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无惧万科净利腰斩,地产股持续爆发 最牛股12天11板,市场还能走多远?
03-31 18:41:37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郁亮高喊“活下去”时,或许还觉得万科是不是过于谨慎了,4年过去,不得不让人感叹其先见之明。

万科2021年净利润腰斩,郁亮致歉

3月30日晚间,万科发布2021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277.8亿元,营收4528.0亿元,归母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下降45.7%,接近腰斩。这是万科继1995年、2008年后,出现上市31年以来第三次净利润下滑。

公司整体毛利率21.8%,同比下降7.4个百分点。扣除营业税金及附加后的整体毛利率,从2020年的22.8%下降至17.2%,对应毛利总额同比减少176亿元。

2021年,集团实现销售面积3807.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277.8亿元,分别下降18.4%和10.8%。

不过公司拿出了高比例的分红方案,并推出20亿到25亿金额的回购预案。

对于2021年公司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在31日举行的业绩会上,郁亮亲自走上台前,从管理和业务两个方面做了反思。

他表示,在管理方面,公司存在离散度大的问题。万科过去一直是充分授权、分布式的机制,这在行业快速增长时期,有利于迅速抓住市场机会。但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型复杂项目越来越多,有的单一公司和单一区域,不具备完整能力,会表现出参差不齐和离散度大的问题,拉低整体表现。

在发言的最后,郁亮向投资者表达了万科实现企稳回升的决心,他表示,万科历史上经历了三次净利润下滑,分别是1995年、2008年和2021年,每次下滑背后都暴露出过去发展中累积的短板问题。当外部环境出现挑战时,短板问题就会以净利润下滑的方式敲响警钟,提醒万科必须始终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正视问题、对症下药、快速行动,期待给大家交上合格的答卷。

而随着管理层和投资者的交流,万科的股价也经历了过山车行情,早盘一度下跌3%到拉涨超6%,狂拉9%,随后震荡走低,终盘报收19.15元,总市值22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A股价自3月16日盘中见新低14.43元以来反弹32.7%。

华龙证券投顾赵亮表示,万科的业绩下滑只会对万科本身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不会对整个房地产造成负面影响。

地产股强势爆发,最牛股12天11板暴涨190%

3月31日,地产股继续全线爆发,阳光城、海泰发展、苏州高新、阳光股份、渝开发、空港股份、世联行、中交地产、天保基建等10余股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地产股持续爆发,最牛股天保基建12个交易日收获11个涨停板,飙升190%,海泰发展6连板暴涨77%,中交地产6连板暴涨61%,渝开发4连板暴涨46.4%,沙河股份、南国置业等两连板。

房地产股缘何大幅飙升?

有媒体报道称,18城放宽了公积金贷款条件、11城调升公积金贷款额度、9市已下调贷款首付比例、13城通过财税托市刺激购房消费,全国普遍下调房贷利率、缩短审批放贷周期……

据界面报道,3月30日从福州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处获悉 ,福州市限购政策有了一定程度放开,且在3月18日就接到市房管局相关通知。福州市不动产交易中心表示,即日起,将针对非五城区户籍家庭(含港澳台)在福州五城区购房,无需提供近两年内满12个月医社保或纳税证明或落户,即可购买一套福州五城区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购买后该房屋仍受限售政策影响。此外,长乐户籍也属于福州本地户籍,拥有长乐户籍的购房者可在福州五城区购买两套住宅。

国泰君安分析称,多地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边际改善政策持续。上周人民银行公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本月LPR保持不变。在各地因城施策的背景下,3月以来全国103个重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和二套房贷利率月环比明显回落,出现2019年以来月度最大降幅,南京首套房贷利率最低降至5.4%。此外多地地产政策持续宽松,广西南宁、北海等地下调房贷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继郑州放宽限贷限售政策后,哈尔滨将区域性限售政策废止,取消新房网签3年内限制交易、二套房首付及利率严控措施。尽管当前新房成交面积不断下降,但随着各地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后续房地产景气有望向好。

财信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地产政策纠偏放松,销售数据边际回暖。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不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政策端一直是影响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期房地产供需端政策均出现了边际放松,从放松贷款额度,到规范预售资金监管、鼓励并购贷、降低 5 年期 LPR,再到各地“一城一策”持续发力,调降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放开限售政策等,近期各地地产政策松绑或对销售端产生一定刺激,上周 30 城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行,其中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均环比上行,地产销售端边际回暖。但短期难言销售端企稳,2 月居民中长贷首次为负,传导至销售端或仍需一定时间;此外,继正荣、阳光城等民营房企之后,上周五融创宣布难以兑付 60 亿债券,拟于近期与债券持有人沟通展期事宜,后续面临房企债到期高峰期,房地产行业风险仍存。金融委会议也提到“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后续地产供需端放松政策或会逐步、渐进、试探性地推进,房地产行业是否有所好转仍有待观察。

行情还能走多远?

赵亮进一步指出,对于近期走势较强的如天保基建等地产股,很多个股走出连续涨停,它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市值比较小,业绩不怎么样个股,像重庆的渝开发这种都能连续涨停,这充分说明房地产这些品种近期的涨停是游资干出来的;反观业绩不错的大股票近期的表现并不是那么突出,毕竟这些品种是机构的标配,机构由于前段时间的被迫杀跌,目前都持有现金在观望,并没有进场的迹象。

所以对于房地产后期的走势主要是取决于游资何时出货。对于房地产板块的建议一是不能追涨,可逢低布局底部未启动的品种。

华龙证券顾问刘伟认为,万科的业绩下降,作为行业龙头,证明地产行业整体需求低迷,但是,前期地产板块的持续下跌也体现了盈利增速降低的预期。当前,稳增长政策以及对房地产有适当松绑预期,地产板块出现超跌反弹,从中期的角度看,地产行业的盈利增速下降已经不可避免,高增长逻辑不在,但是作为刚性需求,保障房等基本需求存在,板块修复性行情,但总体不可预期过高,对于一些严重超跌且质地优良的公司有局部估值修复机会,对于整个行业中长期的走势仍难判断,还要看后续政策情况。

(华龙证券万州营业部投资顾问  刘伟  执业资格证号:S0230617040002)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