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扣分规则变了,更要把好方向盘
03-31 15:58:52 来源:北京晚报

跟每个司机密切相关的扣分标准要变了。4月1日起,公安部新制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实施,多项行驶规定发生改变。这次调整充分考虑社会实际情况的变化,优化调整了记分分值,体现了宽严相济的精神。

每个驾驶证关联的12分,既是约束,也是引导。约束的是司机自觉或不自觉的违法违规行为,引导的是整个社会遵纪守法、尊重生命、遵守契约的精神。虽然司机对扣分制度十分熟悉并敬畏有加,但实际上此前并没有专门的法规来明确记分行为和记分分值,只是以交通违法记分制度来约束引导。这次单独制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除了明晰明确规则,也是要充分发挥交通违法记分教育的引导作用,促进提升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交通事故每年夺多少生命,给多少家庭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同时也给社会带来多少不安全因素,种种危害无须赘言。所以,专门制定法规来让每一分扣得明明白白,除了要让驾驶员心服口服,也是帮助驾驶员在开车时心里有底,从而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

值得嘉许的是,即将执行的规定与时俱进。比如把此前记分等级分为12分、6分、3分、1分等四档,调整变为五档,新设了一个9分档。在保持对酒后驾驶、交通肇事致人伤亡后逃逸、使用伪造变造牌证等严重妨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管理力度的前提下,降低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相对于之前的一下扣光12分,9分档的设置给了不少非主观故意违章的驾驶员一个“回头是岸”的机会。留下的这3分,是警示,也是一种善意。同样体现法律温度的还有很多降低扣分的条款,比如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从3分降为1分,在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超速未到20%的不扣分等,既保持交通法的严肃性,又考虑到这些驾驶习惯的危害程度,符合社会期待,让司机感到法律更有人情味。

有降必然有升。极为普遍且极易造成事故的违章动作——开车看手机、打电话就从原来的扣2分涨到3分。换句话说,只要被抓4次开车打电话的现行,这个司机就得踏踏实实去“回炉再造”。扣分增加无疑极有针对性,以牟利为目的“买卖分”行为,一直是交管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对此新规明确“替人销分”牟利一次记12分,可谓精准打击不留余地。

法律法规存在的意义并不是扣分、罚款、让人害怕,而是帮助人们寻找道德并以之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新规充分为司机着想,每名司机更应该文明驾驶,别因此松一口气,更别因此心存侥幸,更要把好交规方向盘,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的安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