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四措并举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03-31 11:28:23 来源:重庆日报

2022年是重庆全面实施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深入落实战略部署,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效能。要发挥规划和政策的引领导向作用,加强创新资源聚集转化,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全面提升创新能级和影响力。

一要全面实施科技创新规划。扎实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建立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三张清单”,项目化、事项化落实目标任务,积极争取重大创新项目和平台在渝布局。

二要深入落实科技政策法规。抓好《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等科技类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推动制定实施相关配套举措。落实我市出台的《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激励全社会科技投入。

三要全力打造战略科技高地。提速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落地建设一批大机构、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重庆高新区及拓展园建设,打造高端应用研究平台,支持企业牵头产学研合作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

大力实施基础研究行动计划,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统筹需求导向和自由探索,突出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导向,加强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融通创新,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一要打造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加快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长江模拟器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国家实验室重庆基地落地建设,大力建设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积极创建省部共建大数据智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探索组建高水平重庆实验室。二要增强高校创新能力。加强在渝高校“双一流”建设扶持力度,鼓励市属高校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强化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基础学科,支持高校聚焦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平台。三要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建立健全稳定性和竞争性相协调的支持机制,加强应用数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优势领域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务实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坚持“四个面向”,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一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遴选储备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动态化清单化服务推动企业到科创板上市。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鼓励企业通过自建、联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等方式建立各类研发机构。

二要发展高水平科研机构。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建立跨部门的科研院所改革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开展中央在渝科研院所与市属科研院所协同发展探索。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共同发起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探索“产业研究院+产业园区+产业基金”发展路径。

三要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围绕重庆市科技进步路线图,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一批战略性技术,开发一批战略性产品。聚焦乡村振兴,加快培育突破性新品种,加大农机研发制造应用力度,提升农产品加工技术水平。聚焦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突破一批疾病防控、重大疾病诊疗、中医药创新关键技术。

加快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营造优良创新生态。全市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加快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对接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谋划我市科技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一体推进改革攻坚和政策落地。优化科研项目形成机制和项目管理方式,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和应急机制,推动形成共同出资、协同管理、联合实施的新机制,完善“揭榜挂帅”“赛马”项目实施机制。改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探索构建突出“五元”价值的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

二要强化科技金融支撑。进一步健全完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加强贷款风险控制管理,让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惠及更多小微科技型企业。完善种子引导基金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种子基金投早、投小的特点,支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实施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完善种子、天使、风险投资全链条创投体系。

三要促进开放合作创新。深化“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建设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强化川渝协同创新,合作共建研发平台,联合实施科研项目,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建立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科技创新中心的合作机制,强化与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合作。

(作者系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