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从高喊“活下去”到净利近腰斩,万科怎么了? 所有高管上前线救得了万科吗?
03-31 15:13: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30日晚,万科发布2021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277.8亿元,营收4528.0亿元,归母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下降45.7%,接近腰斩。这是万科继1995年、2008年后,出现上市31年以来第三次净利润下滑。

“2021年万科业绩表现不好,让股东失望了,在这里我向52万名万科股东表示道歉。”31日,在万科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

此外,郁亮透露,万科取消所有高管层级,即所有人都要下沉到前线中去。

2018年,郁亮高喊“活下去”时,或许还觉得万科是不是过于谨慎了,时至今日,不得不让人感叹其先见之明。

万科2021年净利润大降45.7%

3月30日晚间,万科发布2021年度报告。

公司营业收入4528亿元,同比仅增长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亿元,同比下降45.7%。

公司整体毛利率21.8%,同比下降7.4个百分点。扣除营业税金及附加后的整体毛利率,从2020年的22.8%下降至17.2%,对应毛利总额同比减少176亿元。

2021年,集团实现销售面积3807.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277.8亿元,分别下降18.4%和10.8%。

报告期末货币资金1493.5亿元。货币资金对于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为2.5倍,较2020年末提升约0.2倍。连续13年保持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正。截至年末,本集团存量融资的综合融资成本为4.11%。

公司称将在未来三个月内择机开展20-25亿元回购,分红比例拟由2020年的35%跃升至50%,合计拟派发分红112.8亿元,基于当前的股价,股息率约5.1%,是A股中唯一一家连续三十年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

与业绩相对应,据报道,万科管理层2021年的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郁亮本人放弃了全部奖金,收入仅为150万左右,下降幅度约九成。

在2008年那次净利下滑时,万科管理层也是全部都没有拿年终奖。

祝九胜:万科没有业绩“洗澡”

万科2021全年净利润大幅下滑45.7%,比中报时的11.68%降幅明显,投资者的疑问很大。对此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面对这么大的业绩降幅,我们自身压力也很大。”

祝九胜分析说,下滑原因有三个,第一是结算时间分布,四季度占了40%,权益比例也下降5个多点,这两个因素叠加净利润少了60亿;投资收益也是在四季度做盘账处理,2020年有100多亿的投资收益,2021年出现下降,比如贝壳的投资收益就没有了;此外还有项目计提的影响,根据稳健原则进行项目计提,比如易居亏损也计提了,比2020年多出了15亿,对净利润有11亿的影响。

对有没有业绩洗澡的问题,祝九胜做了个比喻,“就好像去公共澡堂洗澡,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也是在资本市场公开披露自己的业绩,去澡堂洗澡票价不能太贵,而(若说业绩洗澡的话)郁亮收入大幅下降,全体万科人、管理层也都收入下滑,这个票价也未免太贵了。”

祝九胜还表示,广东人洗澡叫冲凉,“我们更愿意用凉水来形容,用凉水来浇自己,让自己的头脑更清醒,清醒的头脑比聪明的头脑更重要,有助于让自己看到与同行的差距,更好地创造价值,做好每一项工作。”

郁亮:万科已取消集团高管层级

除了道歉,郁亮还在发布会上称,万科已取消集团合伙人层级,即通常意义上的高管。所有人都要下沉到前线。总裁祝九胜同时兼任长租公寓BU首席合伙人,承担长租公寓业务的经营管理责任。郁亮自己目前在集团同时兼任首席客户官,研究解决客户层面所反映的关键问题。

郁亮称,万科经历了三次净利润下滑,分别是1995年、2008年和2021年,每次下滑背后都暴露出过去发展中累积的短板问题,当外部环境出现挑战时,短板问题就会以净利润下滑的方式敲响警钟,提醒万科必须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正视问题、对症下药、快速行动,期待明年给大家交上合格的答卷。

郁亮表示,目前有利于市场稳定的政策措施在不断出台,中央也明确了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方针,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也在制定政策稳定市场,万科对政策环境有信心。经过调整,行业将回归常态、回归理性,过高、过低的利润率都不可持续,行业收益水平最终会向社会平均水平回归。这是万科实现“止跌企稳,稳中提升”的政策基础。

郁亮称,房地产是规模超十万亿的巨大市场,常做常有、常做常新。他认为,房地产市场仍然是规模巨大的单一产品市场,规模肯定超过十万亿元量级。同时,房地产开发依然是重要的经济活动,也是万科现在和未来的主要业务,这门生意未来仍会常做常有。

万科:2022年有信心企稳回升

万科能不能实现盈利的止跌企稳回升?

就此,郁亮表示,我们有信心完成上述目标,这来自两个外部基础和三个内部基础。

两个外部基础:一是政策基础,稳定市场的政策不断出台,各地各部门也在推出稳定市场的政策,对于政策我抱有充分的信心,我们的行业正在回归常态与理性,过高的利润率都不可持续;二是行业基础。房地产行业开发业务是常做常有,常做常新,仍有10万亿元规模。

三个内部基础:一是强化开发的集中管理、做好投资拿地;二是经营服务类业务表现很好,形成新的利润蓄水池;三是长期稳健经营领先行业的信用,净负债率长期保持低位,三道红线全部绿档。

“两个外部基础和三个内部基础是我们实现信心来源,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郁亮表示。

目前万科在建面积1亿平方米,拟开发面积超过4500万平方米,储备可支持2-3年发展需要。此外,截至去年底,万科已售未结合同金额累计超过7100亿元,是2021年结算收入的1.6倍,这些已售未结资源,将陆续转化为结算收入,对万科的业绩形成有力支撑。“今年实现止跌企稳,未来2-3年储备有保障。”郁亮称。

上游新闻综合财联社、中新网、钛媒体、证券时报、中国经济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