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婴幼儿照护抵扣”不仅仅是为家庭减负
03-31 10:27:59 来源:上游新闻

3月31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婴幼儿照护抵扣”不仅仅是为家庭减负

3月2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其中提及,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纳税人,可以从今年1月1日起享受新的专项附加扣除。根据通知,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将“3岁以下”和“3岁以上”接续起来,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家庭全链条的生育养育减负,不仅可以促进税负公平、社会公平,而且有利于激发育龄人口的“二孩”或“三孩”生育意愿。

从直接效果看,此举可以减轻家有3岁以下孩子的纳税人的经济负担。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二孩”“三孩”家庭有望增多,0到3岁婴幼儿的数量可能实现短期内增长。对这些家庭来说,妈妈辞职带孩子,牺牲的是职场前景与收入,而请保姆或参加早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明确专项附加扣除,是对减轻婴幼儿照护托育负担需求的回应。工人日报评论认为,这种减税惠民的思路和理念,这种尊重、回应民意的态度和做法,是更可贵的。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类似的好举措会更多,相关政策的红利会更大。

不能让“暴汗服”一直忽悠下去了

号称减肥神器的“暴汗服”,迎合了一部分人的心理和需求,近年来在线上线下持续大卖。“暴汗服”并非新生事物。起初,它是给需要减重的拳击、举重等运动员设计的,他们通过快速脱水减重来达到参赛体重要求。通过称重环节后,运动员们都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防过度脱水导致竞技状态下降。其原理并不复杂:通过防水材料将人体局部包裹住,与外界形成一定的密闭空间,使运动产生的热量无法迅速散发,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为了保持恒定体温需要进一步加大排汗,从而实现“暴汗”。也就是说,这种减重方式并非减肥,减重主要是减水分,而减肥则需要减脂肪。

“暴汗服”夸大产品的减肥功效,已经涉嫌虚假宣传,属于违法行为,为何还能在市场“叱咤风云”多年,一直忽悠消费者?这与监管缺位有着很大关系。对此,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反思,不能再坐视不管了。红网评论认为,应禁止商家标榜“暴汗服”为减肥产品,并在产品使用说明中,进行健康风险提示,从而防止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跟风购买;对线上线下销售“暴汗服”的商家全面排查,一旦发现有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的行为,必须依规依法进行严厉查处。

新茶饮降价之后拼什么

喜茶、乐乐茶、奈雪的茶近期相继宣布降价。自此,市场上主流的新茶饮品牌基本上鲜有30元以上的饮品。这些品牌的降价理由大致都是——“供应链完善,规模化之后的成本摊薄”。事实上,除了官宣理由外,市场赛道越来越拥挤,是新茶饮头部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2020—2021中式新茶饮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新式茶饮单价20元以下产品的市场占比超过八成,近六成消费者最能接受单价为10元至15元的茶饮。

随着头部品牌下沉市场,新茶饮在价格上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行业将迎来更激烈的竞争。未来,新茶饮该拼什么?经济日报评论认为,首先,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内涵需更加丰富。从众多品牌发力中端产品可以看出,高质平价成为新趋势。其次,数字化转型升级能力需不断提升。新茶饮品牌应通过数字化转型把控产品质量,提升服务体验,逐渐形成独立的线上销售渠道。再次,不可触碰食品安全红线。

打击“套牌种子”,为种业创新者撑腰打气

过去多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种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研发出不少好种子,但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高,“仿冒种子”“套牌种子”等现象屡禁不绝。有的“套牌种子”盗取亲本进行杂交,繁育出新品种售卖,但新品种的质量却无法保证;更有甚者,把广受市场认可的A种子装进B种子包装袋,而B种子所有审定文件、证照还都是自己的。这些行为不仅侵害了品种权人的合法权益,也严重制约了种业自主创新,给粮食稳产增产带来隐患。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认为,打击“套牌种子”不能搞运动式执法,“一阵风”赶走,“一窝蜂”回来。要坚持常态化专项整治,对近年来兴起的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假种子的行为,及时协同处置,重拳出击、整治到底。严格品种管理是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手段。不仅要提高一些品种的审定标准,还要依法加大对违法违规登记品种的清理力度。通过探索品种“身份证”管理,做到“一品种、一名称、一标样、一指纹”,推动实现全流程可追溯管理,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当方言不再“土味”

年轻人中间,夹杂不同方言的聊天方式越来越流行。方言发音和用词的“土味”不仅不被避讳,反而博得了年轻人的青睐。带有方言特色的表达已成为当今“Z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又被称作“网生代”)日常社交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简单分析一下如今流行的方言话语,大多是在普通话对话中借用了方言词汇和发音,或者使用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方普通话,而非完整、系统地进行方言交流。因而获得流行的可以说是一种方言元素,或者是语言模因。方言的最重要社会功能之一就是承载乡土文化和故乡情结。借助共同市场和信息技术,普通话的普及更加迅捷,而借由相同的渠道,方言也被带出故乡,成了公共空间中表达乡梓之情的语言载体。

同时,这一混合言语现象也暗示着普通话和方言的分层使用结构已经基本形成。普通话服务于教育、医疗、公共事务和跨区域交流,是代表国家的民族共同语。而方言则是家庭、民俗生活中的语言媒介,对健康的语言生活起到重要的作用。光明日报评论认为,当共同语和方言的位置摆正了,在各自的圈层中发挥其功能,则语言生活趋于和谐:普通话不再“高冷”,方言也不再“土味”。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