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俄富豪阿布参与俄乌谈判 被称为“西方与普京都需要的人”
03-31 15:04: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俄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参与俄乌谈判 

据31日环球网消息,俄富豪阿布拉莫维奇与俄乌谈判之间的联系正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外界发现,俄乌29日在伊斯坦布尔的最新谈判,阿布拉莫维奇竟然也在场。综合俄罗斯塔斯社、俄新社、《消息报》等媒体消息,俄乌代表29日谈判前,阿布拉莫维奇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了交谈,埃尔多安当日向俄乌代表致欢迎辞时,阿布拉莫维奇也在场。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证实,阿布拉莫维奇不是俄方代表团的“正式成员”,但在保障俄乌接触方面发挥了作用。那么,为什么阿布拉莫维奇会参与俄乌谈判相关工作?对此俄专家给出了一些解释。

环球网援引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29日报道时称,这是因为“乌克兰政权非常分散”。

报道中,俄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明琴科表示,“这(乌克兰政府)就像一个股票在多个群体之间分配的股份公司,第一个群体是持有否决股权的美国,第二个群体是受强权保护的激进民族主义者,第三个群体是泽连斯基的团队及身边的人,第四个群体是乌克兰大型企业代表,最后一个群体中有很多犹太人,正是乌克兰富豪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帮助开启了泽连斯基的政治生涯。”

阿布拉莫维奇 人民视觉

明琴科进一步说,俄方会选择合适的谈判人员,这些人员要能够用“容易懂的语言”分别与上述群体沟通。根据俄方安排,阿布拉莫维奇则与乌大型企业的代表沟通。至于为什么在所有俄寡头中,阿布拉莫维奇会被选出来承担“非正式中间人”的角色?看看他的人生履历中吧。

家族血统拉近与乌克兰政府关系

1966年10月24日,阿布拉莫维奇出生在一个贫寒的苏联犹太人家庭。父亲是犹太人,母亲有乌克兰血统和犹太血统。他一岁时,母亲死于流产手术,两年后父亲也在一次建筑事故中去世。阿布拉莫维奇是由叔叔抚养长大。而叔叔是当时苏联一个重要的石油基地——乌赫特石油工厂的负责人之一,由于这层关系,他就读并毕业于莫斯科石油和天然气学校。中学毕业后,虽然阿布拉莫维奇没有考上大学,但却早早地展现出“混社会”的能力,具有颇高情商和商业眼光。

阿布拉莫维奇从苏联解体中获利

1987年,他和妻子奥尔加结婚不久,便把岳父送给他们的价值2000卢布的结婚礼物卖掉,买入香水、牙膏等物品谋利。之后他又从事过玩具和汽车零部件贸易,甚至炼油、养猪等,生意包罗万象。在苏联解体前,他至少创办然后出售了20家公司。就这样,阿布拉莫维奇完成了最原始的资本积累。

阿布拉莫维奇与普京 网络

阿布拉莫维奇商业帝国的真正崛起始于苏联解体。当时,俄罗斯政府对大量国企进行私有化。1995年,阿布拉莫维奇和时任俄总统叶利钦助手的别列佐夫斯基两人各出资一亿美元,联手获得国有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控股权。之后该公司的估值迅速达到惊人的数十亿美元。因此,不少俄罗斯媒体指责阿布拉莫维奇窃取了本属于人民的国有资产,这也成了他的原罪。但阿布拉莫维奇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他仍高歌猛进相继控股了俄罗斯铝业公司、俄罗斯民用航空公司等。这些庞大产业构成了阿布拉莫维奇的商业帝国。阿布拉莫维奇也因此成为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最有名的七大寡头之一。

与普京关系甚密

七大寡头势力逐渐扩大,开始对俄罗斯政坛有所影响。而普京在上台后强调商界不能干涉政界事务。

为了迎合普京提出的“企业应向社会做出更多回报”的要求,他按照政府指令,以政府承买人的身份买下了别列佐夫斯基在俄罗斯电视台的控股股份,然后再将其转卖给政府。随后,在接收了别列佐夫斯基的铝业产业之后,阿布拉莫维奇到人口仅8万、荒凉贫困且远离莫斯科的楚科奇自治区当起了州长,而且一干就是八年。卸任前他称共投入2亿美元,用于改善当地百姓生活。此举赢得政府好感。他也因此得以全身而退,将资产转移到英国。

在这场金钱与权力的斗争中,阿布拉莫维奇坚定地站在了普京一边,他向人们表明自己准备严格遵守新的游戏规则。

投资西方赢得球迷好感

出走英国的阿布拉莫维奇继续着自己的商业传奇。

长期以来,他以慈善人士和很有成就的足球俱乐部之一(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的身份,向西方国家投资。

阿布拉莫维奇 网络

2003年6月,他花费1.3亿英镑收购了处于经济困境的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经过他的一番打造,切尔西队在过去的近20年间一直处于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行列,赢得包括欧冠、英超在内等多项桂冠。2021年3月,据《福布斯》杂志统计,他的资产约为145亿美元,是俄罗斯排名第12位的富豪,全世界排名第142位,迎来自己的巅峰时刻。

环球网援引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29日报道中,俄政治学者康斯坦丁卡拉切夫认为,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阿布拉莫维奇在俄前总统叶利钦身边的经历和与现任总统普京的良好关系给了他非常大的回旋空间。而阿布拉莫维奇是犹太人这一点也很重要,对同样是犹太人的泽连斯基来说,阿布拉莫维奇“也不是外人”,更何况他还融入了西方精英群体。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最后总结说,总之,阿布拉莫维奇给自己营造的声望就是“一个西方和普京都需要的人”。

上游新闻综合自环球网 上观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