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这样一滴血,让这只硬汉与“硬犬”结下不解之缘
11-21 09:57:47 来源:上游新闻

约40平方米的空间内,尚不能覆盖整个小拇指甲盖的一滴鲜血滴在某个不起眼的地方,如同犯罪份子极力掩饰的痕迹,瞬间消失在黑暗中。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一道黑影瞬间窜出,往来穿梭在这宽敞的空间里,甚至让人有种闪现其中的错觉。不到一分钟,黑影在一处地面上付下身来,一双闪烁光芒的眼睛,坚定自信,甚至还带着一些骄傲。

这是警犬“黑狼”展示的血迹搜索的绝活,也是前两天重庆警犬技术团队在全国警犬技术大赛中夺得第一名的项目。

不过,围观者们在赞叹警犬高超本领时,却根本没有想到,为了能够让警犬训练出准确的气味判断,这些训犬民警此前一直抽取自己的鲜血来训练警犬,“黑狼”获奖的背后,是一个硬汉与一直硬犬的故事。


以血“炼”犬

上游新片尾9.6.00_00_09_07.静止037.jpg

11月20日下午,在重庆警察学院训练操场,“黑狼”蹲坐在人造草坪上,如果不是胸口因兴奋而呼吸起伏,甚至有人会把它当成雕像。

“一看就是警犬,都不用贴标签。”围观者不用研究,看到它严守指令的坐姿就能看出这是警犬——绝对的服从性是警犬和家犬最大的区别。

它的主人——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民警付屹,此时正背对着“黑狼”,在100米开外的塑胶跑道上,滴下了一滴血液。

说是一滴血液,甚至有些夸张。这一滴血液精确来讲,仅有0.035毫升,形象点说,还不能覆盖小拇指的指甲盖。滴在有塑胶气味的红色跑道上,瞬间踪影全无,连操作的民警都找不到它的所在。

上游新片尾9.6.00_00_43_21.静止038.jpg

“去!”一声令下,操场那一头的“雕像”瞬间展示出了惊人的爆发力,5秒钟冲到现场,4秒钟寻找血迹。

10秒之内,“黑狼”伏在标记好的血迹处,又变成了吐着舌头的雕像。“漂亮!好狗!”虽然早已预见了这个成绩,围观人群还是爆发出热烈的叫好声。

上游新片尾9.6.00_01_14_17.静止039.jpg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就是这样的一滴滴血,让付屹与黑狼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此前刚刚结束的全国警犬技术大赛中,重庆警犬技术团队斩获警犬血迹搜索第一名,这样的速度,还和当时比赛时的最好成绩有些差距。

不过,围观者们在赞叹警犬高超本领时,却根本没有想到,为了能够让警犬训练出准确的气味判断,这些训犬民警此前一直抽取自己的鲜血来训练警犬。

“我们在训练的时候,一方面会严格控制警犬的饮食,不能沾辣,饮食不放调料,不能损坏警犬的嗅觉。”付屹介绍,除了饮食之外,在训练血迹搜寻时,大家还要坚持用自己的血来训练警犬。

难道不能用血库的采血?或者用其他血来代替?付屹表示,虽然这些也可以用来训练,但就变成了完全是为了比赛而训练。在实战中,犯罪分子的血液都是新鲜的,如果不能让警犬适应鲜血的气温,会导致它在实战中判断出现误差,任务失败。



一战成名


  为进一步加强警犬技术工作规范,充分展示警犬技术在公安工作中重要作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自2000年起每隔四年举行一届全国公安机关警犬技术比赛,今年11月13日至16日在北京警察学院举行的是第五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

  据市公安局相关领导介绍,这也是我国历史上首次采取预决赛赛制的全国性警犬技术比赛,在全国总决赛之前,本届比赛以昆明、南昌、南京、沈阳四大片区为分赛区进行了预赛。经过预赛的激烈角逐,28支队伍成功突围闯入决赛。

总决赛共计150余名民警参加,参赛犬有罗威纳犬、马里努阿犬、德国牧羊犬、史宾格犬等犬种,共130余头。比赛分为追踪、物证、血迹搜索、搜毒、搜爆、室内搜捕、防暴处突和警犬巡逻八个比赛科目。

其中,重庆代表队参加了血迹搜索、物证搜索、搜捕以及搜毒四个科目的比赛。经过参赛队员奋力拼搏,重庆警犬技术团队斩获警犬血迹搜索第一名、物证搜索第三名、搜捕第五名、搜毒第十名,团体三等奖的近年来最好成绩。

上游新片尾9.6.00_01_51_13.静止036.jpg

    “就是这一战,重庆警犬的名声打响了!”重庆市公安局相关领导表示,全国警犬警犬技术大赛此前举办过四届,但由于之前技术上的落后,相关重视不够等各方面原因,重庆团队前四届的成绩都不理想。

这样的情况,曾经一度让这群训犬民警胸口憋了一口气,“为啥就要比别人差?”此次赛前,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成立了比赛领导小组,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备战比赛集训工作方案。

从2018年7月开始,组织全市刑侦部门30余名警犬训练员在石柱开展了为期40天的封闭集训。针对重点参赛选手,刑侦总队邀请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专家,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

在赛前训练中,训犬民警为了让警犬不受寒生病,甚至天天和警犬同吃同睡,形影不离。

2018年9月5日至8日,第五届全国警犬技术昆明片区预赛重庆赛区比赛在石柱、涪陵举行,经选拔,万州民警付屹、汤兆明,南川民警张永宏,石柱辅警刘金华等4名队员从预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最终一战成名,

  据了解,近年来,在公安部和市委市府以及市局的高度重视下,我市警犬工作不断发展,装备规模大幅提升,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实战效果日益凸显,成为公安机关的重要工作手段。

今年以来,刑侦总队与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联合成功申报一项应用创新课题,一个课题获一项国家专利,一个课题获公安部昆明片区科技创新三等奖;全市40名带犬民警参加了3次国家重大活动安保工作、智博会等10余次市内重大安保工作,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授予重庆警犬技术团队服务大型活动安保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10月,全市警犬共出勘各类现场6000余起,其中刑侦侦查近900起,共发挥作用770起。

上游新闻 刘力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