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丨球场上的“孙悟空”20年没落下一个主场
07-03 16:36:40 来源:上游新闻

“我叫谭达庆,重庆球迷都叫我猴哥。”记者面前的谭达庆脸颊瘦削、精神矍铄,没化妆就已有三分美猴王的风采。

身为大田湾和奥体球场看台上的风云人物,重庆球迷更熟知的是他的外号—“猴皮球”。

QQ图片20180703183339.jpg

从1999年到2018年,从前卫寰岛、重庆隆鑫、重庆力帆再到如今的重庆斯威队,从大田湾、洋河体育场、涪陵体育场再到奥体中心,每逢比赛,谭达庆都要精心打扮后前往赛场。看台上的“猴皮球”身着猴王服,系上虎皮裙,戴着紧箍咒,时而抓耳挠腮、时而挤眉弄眼,扇起芭蕉扇,舞动金箍棒,引领着现场球迷为重庆足球队呐喊助威。

“我扮演的孙悟空给球迷带来了欢乐”,谭达庆认为孙悟空代表了重庆球迷的形象,热情奔放但又狂而不乱。

谭达庆在球场上扮演孙悟空已近二十年,重庆队的每个主场都没落下,却从来没有坐下来看过一场球,也不知道哪个队打得好,比赛时,他在各个看台上不停地走动,“一场比赛下来,嗓子哑了,衣服湿了又干。”

QQ图片20180703183400.jpg

除了重庆足球,谭达庆还想做得更多,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后,激情难抑的他制作了庆祝申奥成功的芭蕉扇,还计划用4个月的时间带着万人签名的横幅步行进京宣传奥运来演绎属于自己的“西游记”。两年前,“猴皮球”第一次迈出国门,飞赴韩国首尔为参加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的国足加油助威,其孙悟空造型成为现场3万多中国球迷方阵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谭达庆的猴王服和芭蕉扇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教练、球员、球迷的签名留言,有的球迷非议其动机,妻子也曾为此和他多次吵闹几乎离婚,“我看球也是自掏腰包,我退休前就是一个电工,为了看球省吃俭用甚至找亲友借过钱”谭达庆笑着说。

有一次,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在电视里看见他后就扭着不懂足球的父母一定要买票进场见猴哥一面,激动的猴皮球抱着小朋友流下热泪。

QQ图片20180703183354.jpg

岁月消逝,六十三岁的谭达庆已华发丛生,但对足球的痴情依然不改,妻儿如今也渐渐理解支持他的爱好。“我为足球而生,我会一直(扮演孙悟空)到干不动的那一天。”

采访结束,早已心痒难耐的“猴哥”约上几个球迷晚上一起看世界杯,虽然中超暂时休战,但临出门前他依然在脸上抹上油彩,眨巴着火眼金睛,握着拳头对着镜子高呼“雄起!”。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