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络预订酒店有风险:无卫生许可证却还在营业 南滨路“JJ域”酒店遭罚款5000元
04-04 12:13:49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04121650.jpg

南坪“JJ域”酒店遭罚款5000元

网络预定酒店已非常流行,但隔着屏幕,你能分辨好坏吗?近日,由南岸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公安等7部门组成了联合检查小组,重点对南滨路沿线的网络预订酒店开展监督检查。走访排查过程中,发现招牌为“JJ域”的酒店网络预订正常,但现场不能提供《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据了解,该酒店共有40间客房,分布在9至12楼,一楼只设有前台引导,没有价目表和证照公示,抽查客房现场未发现入住客人,从业人员钟某、刘某2人均未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执法人员再次返回一楼引导台,对前台服务员进行询问,同时在引导台的抽屉里发现了从2018年10月至今的入住登记单。

监督员对该酒店所在的重庆晓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核实,得到物业证实该酒店于2018年10月1日已正式开始对外营业。同时,监督员浏览搜索了几个主要网络平台,在该酒店的顾客留言点评内容里也证实了酒店违法经营的事实和大致时间,另外,通过询问笔录和与店长的沟通,收集了员工的考勤记录和用工合同

经合议,对该单位未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的行为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五条第一款和《重庆市卫生计生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GC001A的规定,给予警告并处以3500元的罚款;对其从业人员未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行为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八条和《重庆市卫生计生行政处罚款量权标准》GC013B的规定,给与警告并处以1500元的罚款,合并处罚共计5000元。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提醒,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住宿业的经营销售已经呈现多元化趋势,很多新兴旅店已经由靠传统的旅店招牌、宽敞大厅销售模式,悄悄地向互联网转移,顾客在互联网上能看到酒店内外环境、客房设施等多角度的图片,非常直观。因此,有很多靠互联网销售的酒店,顾客下单后凭代码自行开房、退房,既无前台大厅,也无酒店招牌,完全依赖APP上酒店设施图片和顾客点评销售房间。

据悉,目前市场主流旅店网络预订APP近二十余种,由于尚无这方面的立法规范,各个网站接纳经营单位上线销售,均不需要提供公共场所的卫生许可证作为前置条件,导致上线门槛太低,经营单位优劣参半。

同时,监督员在搜索几个主要网络平台的时候也发现这些网络预订房都开设在居民区里,打着公寓或公寓式酒店的招牌,存在以租房代替经营酒店行为打擦边球的嫌疑。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建议,及时修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网络销售的门槛,明确网络平台的管理责任。目前,公寓、日租房这类行业,属于各个部门的监管空白,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应明确监管职责,进行行业规范。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