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清明丨祭奠三·三一死难志士,江北区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04-04 11:28:1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04112855.jpg

4月4日上午,江北区“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纪念活动”在五里店街道“三·三一”惨案志士墓举行。江北区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代表,烈士家属代表,公安民警代表,机关、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代表,青少年学生代表和部分志愿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在雄伟的志士墓碑前拉开了烈士祭奠活动的帷幕。12名公安民警迈着庄重整齐的步伐向志士敬献花篮,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江北区人大常委会、江北区人民政府和江北区人民武装部的领导整理了挽联,全体人员向志士墓地默哀。

QQ图片20190404112903.jpg

随后,20余名少先队员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退役军人代表陈立跃、烈士马钰家属陈红兵分别进行了发言。

“我们要发扬他们那种为了民族图存复兴而勇于牺牲奉献的精神”,陈立跃表示,在新的时代,作为军休干部,他们一定牢记职责使命,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一声令下,必将召之即来,英勇有为。

QQ图片20190404112917.jpg

最后,全体人员向志士敬献鲜花并瞻仰了三·三一惨案志士墓。

3月底以来,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组织各街镇对辖区10余处烈士散墓进行了祭扫,并开展了走访慰问烈士家属活动;江北区54所中小学校通过主题团日、主题队日、主题班会、主题征文、讲英烈故事、手抄报评选、网上祭扫等形式,广泛开展了英烈精神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广大学生学习英烈、崇尚英烈、传承英烈精神的自觉性和热情;广大市民也自发参与到烈士祭奠活动中来。

新闻多一点>>

“三·三一”殉难志士纪念墓地

1987年3月,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在五里店修建“三·三一”殉难志士纪念墓地,墓地占地2000多平方米,园林布局,为一楼一底扇形建筑,由门廊、墓碑、回廊3部分组成。

纪念碑坐西北向东南,墓碑总高16米,由枣红色大理石镶砌而成。矩形碑体高9米,宽3米,厚0.6米,在碑体的正面凸出部上寓意深刻的塑着一个母亲怀抱死去孩子的铜像。碑体背面上部刻有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同志题写的碑名:“三·三一”惨案死难志士群葬墓地。碑体背面下方青石底座上刻着“三·三一”惨案江北区死难志士英名录,死者中有江北女校13名学生、治平中学的2名男生,他们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10岁。

1927年3月24日,北伐军攻占南京,群众集会庆祝。英、美帝国主义为支持北洋军阀,阻扰北伐军,炮轰南京,死伤群众两干余人。消息传到重庆,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地委的领导下,由重庆工农商学兵反英大同盟发起,于3月31日在打枪坝举行“重庆各界反对英美炮轰南京市民大会”。蒋介石为了阻止大会召开,与四川军阀刘湘勾结,对与会群众进行血腥镇压,造成130余人牺牲,伤者逾干人。这就是“三·三一”大惨案。

惨案发生后,杨闇公遭到敌人的追捕。4月4日,他在动身去武汉向中央汇报工作时不幸被捕,此后被囚禁在佛图关蓝文彬七师的司令部。1927年4月6日壮烈牺牲于佛图关。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