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酿酒的开始造车,造车的开始卖酒 “长安”跨界卖红酒背后:底气从何而来?
02-14 16:4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开车不沾酒,沾酒不开车。然而偏有人不信弦儿。继去年五粮液以25亿元“天价”收购奇瑞旗下“凯翼汽车”,首款凯翼X3上市后,对于跨界造车这档事,估计大家都见怪不惊了。不过,听闻造车的也卖酒,还是淡定不下来。近日,在一次长安汽车“家宴”中,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不经意注意到,一款“长安汽车”的巴塔哥家族珍藏赤霞珠干红葡萄酒。长安汽车这“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酒?

长安红酒.jpg

▲制图:何零星

“长安”与智利红酒的渊源——

源于6年前一场探寻之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看到,这款酒瓶身上标注着,原产国智利,进口商:重庆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据了解,长安汽车并未实质性参与酿酒的过程,仅仅与智利的一家酒庄合作,从葡萄种植到葡萄酒酿制均由智利的这家酒庄原班人马操刀,而长安汽车则以进口商的身份参与。这款酒价格约为500元左右,但目前并未在市场上进行销售。

QQ图片20190214093948.jpg

尽管记者是初次见到这款酒,但不由得让人联想到早在2013年,长安汽车在法兰克福车展发布海外事业战略后,那次历时20多天,全程近7000公里的南美探寻之旅。

长安汽车旗下备受市场青睐的SUV CS35、全球战略性中级车逸动、中高级轿车睿骋和长安商务车在这次南美探寻之旅中均齐齐亮相,不仅让南美市场对长安汽车品牌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对长安汽车品质和质量予以了检验。

名酒配名车——

将时尚元素“注入”产品质量是精髓

智利红酒与长安汽车有何关联?当时,长安汽车代表如是表示,无论是馥郁醇香的葡萄酒,还是精工制造的汽车,其精髓都在于对生产工艺的精益求精和市场品味格调导向的准确把握。如何将时尚元素恰如其分的“注入”产品质量,不仅是红酒酿造,也是长安汽车长久以来研究的课题。智利红酒以传统工艺为基础,推陈创新打造出具有南美风味的绝世佳酿,赢得荣誉的同时,更赢得了市场消费者的青睐。长安汽车也一直致力于领先汽车时尚文化,打造符合消费市场需求的高品质车型,通过全球科技资源应用,锻造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时尚车型。 

“寒冬”下的逆袭——

不能放过的海外市场

一瓶“长安”的智利红酒暗示着什么?业界人士纷纷大胆揣测:或是加快海外市场布局的信号。

u=2743623794,4273499650&fm=26&gp=0.jpg

众所周知,去年,国内车市遭遇了近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18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2.9万辆和23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2%和4.1%。然而,在此背景之下,长安汽车虽然也受到不小的影响,但整体销量仍位列前三,紧随上汽、吉利之后。这一成绩的背后,海外市场的贡献可谓功不可没。

2018年,长安汽车出口量达4.4万辆,与2017年相比逆势增长33%,这是继2017年出口量3.3万辆之后,创下的又一历史新高。智利《信使报》此前援引智利全国汽车协会发布的年中报告表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制造汽车在智利销售3万多辆,占该市场15.6%的份额,首次超过韩国和日本制造汽车,居智利市场销量榜首。长安汽车在智利,则为为数不多销量超过了3500辆的中国品牌。

长安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长安汽车的“朋友圈”里有了更多的海外声音:沿着“一带一路”,随着KD工厂的顺利建设,巴基斯坦项目正式进入快车道;首台海外组装的CS75,在尼日利亚KD工厂下线;在俄罗斯莫斯科,建立了长安海外首家独立自营店;美洲、非洲及中东两大集群市场成绩喜人。

在长安汽车布局的众多海外乘用车市场和商用车市场中,智利、秘鲁等南美市场均有涉猎,是其六大重点营销市场。

2018年长安在秘鲁、沙特等国家做到中国品牌销量第一;CX70获得智利当地“年度最具价值车型”奖,CS55在厄瓜多尔、秘鲁、阿根廷、智利等国上市后,迅速掀起长安SUV南美热潮。

所谓“外国的和尚好念经”。2019年,长安汽车的关键词将是“焕新”,相信随着CS35 PLUS、全新CS15等上市,长安汽车在海外市场也将不断扩容,丰富其产品线。未来,其还将在海外投放C级、D级轿车、SUV等产品。根据计划,长安汽车海外经销商网点将达到810家,2020年海外销量达40万辆。

【新闻多一点】

汽车业是座“围城” “不务正业”的车企有点忙

谈及跨界,自汽车诞生,似乎就没有停止过。外面的不断想进来,里面的则忙着“不务正业”。

从BAT、格力,到宝能、恒大,再到五粮液,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浪潮风起云涌,让众多与汽车“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纷纷加入造车大军。

可另一边,造车的,也纷纷觊觎城外的世界。

大众的香肠也是做得有声有色,在2013年其生产的香肠就达640万条,可绕地球一圈。

丰田,其实人家最初是凭纺织起家的,至今丰田纺织依然是世界领先的汽车内外饰供应商。而且,近年来,丰田还踏足种植业,种上了甜椒,还提供农业IT管理工具,帮助生产降低成本。

timg (7).jpg

劳斯莱斯,除了是豪车的生产商,还是世界顶级的飞机发动机制造商,空客与波音都大规模地使用了其发动机。

u=3024465550,2340476793&fm=26&gp=0.jpg

自主品牌也自有一套。作为我国最早一批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在智利有酒庄的还有江淮。但是它所生产的红酒大部分都是提供给内部人员而极少对外销售。比亚迪从电池制造起家,还拥有手机、电脑零部件及组装业务为主的IT产业,同时积极发展包括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LED及电动叉车在内的其他新能源产品。而云轨,在2016年发布至今,与国外的合同金额已经达到了7亿美元。奇瑞也在金融、旅游和商贸等领域进行布局。 

新闻延伸】

高调跨界造手机,董小姐的得与失

提及格力跨界手机,相信大家都会想到,2013年,雷军与董明珠那场著名的10亿赌约。

对赌协议后,小米和格力纷纷进驻对方市场。

彼时,格力集团的跨界是相当高调的。董明珠曾经说,要在三年之内将小米消灭。

董明珠亲自代言手机,宣称一年要卖出一亿台手机。甚至强调格力空调必须配备格力手机,最终的销量不足10万部。董明珠随后又推出两款格力手机,同样没有逆袭成功。

可董明珠不这么认为,还打算要在中国做到第二大手机品牌。

对此,董明珠表示:“大家说格力手机没成功,你怎么知道没成功呀?我的业绩在增长,我就是成功的。”

与此同时,格力作为空调领域的王者,致力于造“芯”,董明珠想要将格力的版图再次扩大,用技术增加核心竞争力。格力集团的这一目的显然已经达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