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要低调,不折腾
08-12 03:09:45 来源:澎湃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比预料发生得早吗?周小川回顾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历程。

8月11日,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举行了主题为“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全体大会。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很多进展,这与政策和金融界的推进有密切关系。

周小川称,人民币的国际化发生得比预料的早,金融危机前没有人会设想人民币国际化会走得那么早那么快。他将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比作足球比赛,“可能就是对手状态不好,对手有伤,有时候也有心理、运气等因素,原本小组出线希望不大的,但是却出线了。”

 

830.jpg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

周小川进一步分析道,全球金融危机对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产生了一些动摇,在危机期间表现比较差,状态也不太稳定,有很多囤积现金的现象,全球出现流动性短缺。“对手方状态不太好,大家都在寻找有没有其他的货币可以用。”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贸易融资和结算也都出现了问题。2008年有些进出口货物积压在港口,进出口商没有钱支付,特别是南美洲国家如巴西、阿根廷等。并不是支付能力有什么问题,而是美元流动性出现了问题,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就显得表现比较好。

发达国家现在已经逐步走出了危机,不会一直状态不好。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最近若干年比较倚重于经济制裁,过去则是倾向于外交军事等手段来解决问题,现在金融制裁变得比较普遍。周小川提醒,金融制裁会影响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因为被制裁国会寻找其他的储备货币作为其他的交易结算方式。

从储备货币角度看,最重要的因素还是要多元化。正如鸡蛋不能放着一个篮子里,尽管美元还是最大的篮子,但国际上也会开始考虑储备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周小川说,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动力。

他不失风趣地说,就像踢足球,有时候会赢球,有时候会输球,人民币国际化也不是直线前进的过程。有机会就走快一点,有时候可能还会有所倒退,再有机会还能继续前进。但从长远来看,由于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地位愈发重要,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还是明朗的。

人民币国际化并没有太明确的规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先关注汇率机制,要求是浮动汇率;其次要求该货币是可自由使用的,但也不要求做到100%。过去还有评比最自由的经济体,排在前面的一般都是一些岛屿小国和避税港,包括中国香港。大一点的国家多少都还要对跨境流动做监测。周小川指出,中国现在贸易、投资、旅游方面基本实现了人民币的自由使用,但是在金融市场方面还存在部分顾虑,不一定做到太高的自由度。中国既要针对反洗钱、反恐融资等作监测,也要借鉴这次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欢迎中长期的资本流动,不太欢迎、有差别地对待短期、超短期的投机性金融交易。对短期金融衍生品交易,要保持谨慎态度。

因此,人民币基本可以自由使用了,也还有进一步推进的空间,也是人民币能加入SDR的重要因素。关于国际规则,不管是否理想,对新兴国家是否足够公平,实践中还是要跟着国际规则走。关于金融开放,周小川强调,只有金融市场开放到一定程度,人民币才会具备可自由使用性;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二者间虽无直接关系,但前者对后者会起到支撑作用。

目前,各大商业银行、开发性银行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做了很多工作。宏观方面,金融危机发生后,由于美元的地位受到一定质疑,欧洲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与中国做了货币互换。微观方面,商业银行在清算行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和贷款,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都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起到了很多作用。

在分析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做的时候,周小川主要提出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保持低调。“人民币国际化不是我们自己说的,而是市场参与者的选择”,周小川强调,“人民币国际化不是我们自己说,是要让别人愿意用,所以不必调门高,引起不必要的猜疑,要不然我们说的会与人民币实际自由使用占比有脱节。不用说得太多。”

二是要有所取舍。推进人民币使用中的汇率机制改革很重要,但是考虑到蒙代尔的不可能三角理论(虽然在政策上不必那么严格),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利弊分析难以取得一致,就需要有所选择和放弃,周小川强调,什么都想要往往什么都得不到。

三是要持之以恒。有些事情要做了很多年才会有所结果,能把制度性安排作为调控工具。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市场最后的选择,如果变来变去,市场就不会有太多兴趣。

四是避免制度安排出现摇摆。经济发展会有变化,出现变化就要采取对策,但对策要顾及多个方面,如果一些制度安排出现摇摆性的变化后,会对人民币国际化等一些长远性问题产生不利影响。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民币国际化是它的产物,也是一个里程碑,这个东西要维护好。”最后,周小川语重心长地说。

 

原标题: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要保持低调,要避免制度安排出现摇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