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急症昏迷 直升机飞600公里紧急救援
08-10 13:0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9日17点05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住院大楼顶楼的直升机停机坪外,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胡晞、院前急救部主任蔡平军和几名医护人员准备好转运病床,正在焦急等待着。5分钟后,一辆医疗直升机顺利降落。

att_1110263_proc_副本.jpg

 蛛网膜下腔出血 直升机送患者抢救

8月8日下午,65岁的女性患者因突发头痛紧急送往开州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治疗。经医院诊治发现,患者蛛网膜下腔大量出血,医院随即对其展开降低颅内压、止血、解除脑血管痉挛等紧急救治,但病人处于昏迷状态,且生命体征微弱。

由于病情紧急,家属要求将病人转运至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抢救治疗。金汇通航专业医疗机构型直升机立即将市急救中心两位医生送往开州区人民医院,在医院接到患者后立即返程。

乘机去开州区人民医院接收患者的医生郎雪梅和冉刘江介绍,往返飞行600公里,单程用时1小时17分钟,就将患者送至市急救中心,航空救援为抢救患者争取了宝贵时间。


att_1110264_proc_副本.jpg

紧急救治 患者病情相对稳定

患者下飞机后,直接由专梯送至放射科完善检查,14分钟即完成头颅CT平扫及CT脑血管成像检查。神经外科主任胡晞表示,检查发现患者颅内大量蛛血,颅内后交通动脉瘤破裂出血,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尽快手术。

随后,神经外科进行了科室术前讨论,并同患者家属进行了术前谈话。同时,通知手术室安排麻醉医师、急诊手术间待命。19点左右,患者被送入手术室,开始麻醉、手术,经过连续5小时的手术,10日凌晨手术终于成功完成。

手术中,神经外科专家对患者大脑右侧动脉瘤进行了夹闭,并清除了颅内血肿,还进行了去骨瓣减压手术。手术后,患者被转入神经外科ICU病房继续治疗、观察,患者目前虽仍未脱离危险期,但病情相对稳定。

“动脉瘤破裂是一种非常凶险疾病,致死致残率很高,迅速、高效的治疗十分重要。”胡晞说,尽快的将患者送至区域中心医院,尽量让患者在发病初期就得到救治,能极大提升救治成功率。在这次抢救中,航空医疗救援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