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7个月260次 中国楼市进入“调控年”
08-10 11:5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政策目标下,中国楼市调控鼓点密集。

据中原地产统计,2018年1-7月份,全国楼市调控达260次。刚刚过去的7月份,各地累计发布超过70次调控政策。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1-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跌的城市数量呈减少趋势,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多。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达63个,持平的3个,下跌的只有4个;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有66个。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热门城市限价导致新房价格环比有涨有跌。一些热门城市涨跌与限价控制的松紧相关。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多地出台人才吸引政策、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政策、部分热点城市限价有所松动以及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等都对房价变动产生了影响。

“相比新房市场的波动,二手房房价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状况。”杨红旭说。

梳理2018年3-6月70城二手房房价环比数据显示,上海、厦门、福州、南京等城市二手房价格出现环比下跌。比如,3月份,上海二手房房价下跌0.6%,居跌幅榜榜首;4月份,厦门二手房房价出现下跌,跌幅为0.4%;5月份,福州走到跌幅榜第一的位置;6月份依然是上海跌幅最大,为0.3%。

杨红旭认为,这些二手房房价下跌的城市基本进入市场的下行周期。他进一步强调,这次的下行周期可能会比较长。“主要原因是这次上行周期比较长,过去通常为一年半到两年,这次从2015年5月至今已经上行了3年时间。过去下行一般是1年左右,这次估计要拉长到2年甚至3年。”杨红旭分析。

谈及下行的程度,杨红旭认为,从房价的角度看,不同城市会有所差异,过去房价涨幅大的热门城市可能会下跌15%左右,局部如环京地区已经下跌了40%。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对此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当房价下跌时,说明下行周期基本走到了底部。他进一步指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将是楼市低谷期。

顾云昌表示,房地产具有明显的周期性,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有轮动效应,目前三四线城市经历了一波上涨,一二线城市楼市经历这轮降温后可能会有所反弹。

顾云昌进一步指出,在当前国内外环境背景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所调整,需要避免释放出来的资金流动性进一步刺激楼市。同时,在房地产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前,行政手段调控楼市并不会放松。

值得一提的是,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一周时间后,住建部下“狠命令”,对房地产调控不力的地方坚决问责,要求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

住建部会议上提到了“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一方面体现了中央稳定楼市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出台营造环境。”顾云昌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