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探访重庆老街 现象篇①|4公里内3条老街要上马 重庆老街有多热?
08-10 19:5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水电费.jpg

开栏语

一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带火了有着老重庆风貌的十八梯。以十八梯为缩影,重庆的老街们正纷至沓来。就在眼前,湖广会馆东水门街区、南岸区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片区、巴南区丰盛古镇和木洞老街等将陆续上马。一拥而上的老街项目,是哪些资本在推动?老街热背后还存在哪些问题?老街商业,该如何走出一条“新路径”?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对此展开了采访调查。


若你想在重庆逛一逛老街,体验历史文化,南滨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年6月1日,集人文历史、观光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弹子石老街正式开街,同时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授牌。而在离弹子石老街4公里范围内,还有慈云寺老街、龙门浩老街将陆续上马。

这仅仅是重庆老街的一个缩影。据悉,重庆主城目前已经划定28个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区,其中有5个将在今年部分向市民开放,包括渝中区十八梯、湖广会馆东水门街区、南岸区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片区、巴南区丰盛古镇和木洞老街。

老街热:南滨路3条老街同步打造

8月6日上午十点,尽管天气炎热,但未阻挡游客脚步,位于南滨路的弹子石老街已迎来熙熙攘攘的游客。

QQ图片20180810192929.jpg

▲弹子石老街 图片摄影 李阳

从今年6月1日开街,到如今也才二月有余,但这里已经成为市内各地市民休闲逛街的热门目的地,开街当日,逛街人次就超过22万。

在长达1公里的弹子石老街中,筑台、悬挑、吊脚、梭箱等川东传统建筑形态,法国水师兵营、王家大院、一德堂等在内的老建筑也以全新面貌重现人们眼前,展现重庆百年开埠文化。

同时,弹子石老街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授牌,是全国首个以“开埠文化与城市九级坡地地貌”为主题获批的4A景区,成为游客们的又一热门“打卡”地。

从弹子石老街出发,驾车行驶不过五分钟,另一条老街——慈云寺老街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招商中,目前除了一楼的餐饮和健身等项目已在运行外,大部分还在装修。

与慈云寺老街紧挨着的还有米市街、龙门浩传统风貌街区首开区(枣子湾片区)。8月6日,记者在龙门浩传统风貌街区首开区看到,景区还处在封闭修缮中。

据重庆南岸区滨江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强介绍,龙门浩老街首开区范围内,包含27栋建筑,其中有6栋区级历史文保单位建筑、1栋优秀历史建筑,20栋风貌建筑。去年启动了保护性建筑修缮施工,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进行景观塑造和商家入场装修,预计今年9月份,将正式开街。

全图景:两年内6条老街新面市

南滨路老街区集聚的情况,只是我市老街区发展的一个缩影。就南岸区来看,龙门浩街道辖区就还有下浩正街、觉林寺街、董家桥、米市街、望耳楼、葡萄院等小街。此外,南岸区还有黄桷垭老街,位于南山上融合自然风光的九街壹华里非遗小镇等多个项目。

从全市范围来看,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主城区传统风貌街区保护修缮利用的实施意见》,重庆已划定了的28个传统风貌街区,并以确定多个作为试点先行区,陆续整体完成保护修缮并对社会开放。

据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重庆市主城区传统风貌街区保护推进会获得的消息,目前渝中区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巴南区丰盛历史文化名镇、木洞传统风貌区、北碚区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沙坪坝区磁器口历史文化街区等6条重点传统风貌街区正在重新打造,将于2020年前全部开街运营。

据市规划局介绍,目前我市已启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系列法规制定,让保护有法可依。同时,继续开展我市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的普查,目前,普查到的历史文化街区有28处,历史建筑176处、工业遗产30多处。普查到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将划定核心区、建控区、保护区,通过项目实施来保护他们的核心价值。

总体来看,重庆主城区有三个层级传统风貌资源及保护体系,第一层级是28个传统风貌片区,集中呈现五类传统风貌特征,构成重庆主城区传统风貌主体;第二层级是412个重要传统风貌遗存;第三个层级是52个重要历史记忆点。

资本热:多路资本围猎重庆老街蛋糕

在各路老街新项目走热的背后,是各路资本正在抢食这块蛋糕。首先是外来巨头,2016年10月20日,杭州新天地以5.78亿元击败康翔实业,竞得十八梯商业地块,成交楼面价7145元/平方米。

这是杭州新天地是首次在重庆出手,便是看重十八梯文化底蕴深厚。据记者打探,此次开发建设的十八项目,杭州新天地将全部自持运营。

作为以城市商业运营和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城市综合运营企业,杭州新天地目前正在开发运营的项目包括:杭州新天地、临安滨湖天地等大 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千岛湖文渊狮城、河桥旅游度假区、湍口氡温泉酒店等旅游度假区。

慈云寺老街项目背后的资本力量是重庆阳光壹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两大项目,阳光100国际新城项目和及慈云寺老街项目。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重庆阳光壹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来自北京的阳光壹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重庆阳光壹佰86%股份,并通过旗下阳光一百置业(辽宁)有限公司间接持有重庆阳光壹佰4%股份。另外10%的股权则控制在海南的洋浦华电置业有限公司手中。

弹子石老街也是由外来资本运作。早在2009年,招商地产、香港置地共同取得了南滨路弹子石G地块的开发权,并承担起与项目仅一墙之隔的法国水师兵营修缮工作,将打造以现代商业、 200米新地标建筑、星级酒店、两江(大禹)广场、弹子石老街、江景住宅 等多种业态整合的综合体。

本地的国有资本,同样在密集布局老街项目。比如, 龙门浩老街由重庆南岸区滨江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资金来源全部为南岸区财政资金。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

已经运营成熟、成为重庆的网红“打卡”地的瓷器口古镇,也是由国有资本在运作。资料显示,重庆磁器口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组织瓷器口古镇保护建设及相关产业的开发,由瓷器口古镇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持股90%,重庆沙坪坝滨江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0%。

重庆本地的民营资本也没闲着。最近走红网络的洪崖洞便是由知名企业家何永智打造,她旗下的餐饮品牌重庆小天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91%的重庆洪崖洞城市综合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另外9%的股权也掌握在家族成员何永惠手中。

透视老街热:文旅融合触发商业升级红利

各路资本上马竞逐,他们为何看到重庆老街?重庆市文化发展研究会秘书长、首席研究员郭道荣向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表示,传统风貌街区是悠久的城市历史见证,记录了清晰的城市文脉,承载了厚重的城市情感,彰显了独特的城市形象。

在他看来,政府部门如今加快推进传统风貌街区保护修缮利用,既是促进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城市建设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传承城市文脉、保护城市遗产、提升城市品质。

戴德梁行重庆商业地产部高级助理董事唐正艺说,近年来各地都在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将老街的发展提上日程,国家本身也很支持具有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街区的打造和传承。重庆作为著名的山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为老城区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如著名的十八梯、下浩老街、白象街等。

在唐正艺看来,老街热背后,还与当下传统的商业中心竞争加剧相关。据戴德梁行最近发布的重庆2018年上半年商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旅游业快速发展带来“红利”,为各商圈在差异化发展中提供了新的方向,集旅游与商业一体的老街项目受到追捧。如渝中区除洪崖洞外,还有白象街、十八梯等老街将陆续入市。

上半年,南滨路上体现开埠特色的弹子石老街、位于南山上融合自然风光的九街壹华里非遗小镇相继开业。未来还规划有南山火锅小镇、慈云寺老街等。此外,沙坪坝也在积极升级旅游商业,磁器口老街扩容,打造以热门景区、老旧厂房为重点文旅产业园等等。

唐正艺介绍,老街文化本身与旅游业、商业息息相关,文商旅融合发展成为趋势。老街文化作为历史文化的一部分,除了能很好的展示重庆特有的民俗文化外,也能带动整个城市旅游业和商业发展。此外,重庆老街区项目众多,且体量相对较小,对运营方来说可进入性较高,也是老街热的一大原因。

重庆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街区承载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历史记忆,把它打造好,有需求也有必要。一方面是市民有老街情结,另一方面,老街也是很好地商业载体,对拉动消费有积极带动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孙琼英 实习生 岳尹妮 龙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