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做好下午茶没那么简单,看这些网红店如何吸引客流?
08-10 20:45: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提起下午茶,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一边喝茶、一边品尝甜品如今已成为流行的消费方式。近日,位于北仓文创街区的甜品店“衹等一味”开业,为重庆消费者带来了融合东方元素的法式甜品,同时主打低甜度,也打破了对甜品的固有印象。纵观重庆甜品、咖啡排行榜,居于前列的往往并非星巴克、COSTA、嫩绿茶等知名品牌,而是别具一格的独立餐厅。它们为何更受消费者青睐?又有哪些独到之处呢?

健康:低甜度的法式甜品

“衹等一味”位于北仓文创街区的老式居民楼中,是重庆首个融合法式工艺与东方元素的甜品店。正式开业不到一周,该店就上了观音桥咖啡厅热门排行榜第7名,超越了嫩绿茶、星巴克、太平洋咖啡等品牌。


ecc4743b482e1104330358eddbc12e92.jpg

▲衹等一味主厨孙薇正在制作甜品 受访者供图

“很多网红店更注重颜值,但我们走的路线是口感与颜值并重,让甜品回归它的本质。”衹等一味主厨孙薇表示,为了打破人们对法式甜品口感甜腻的印象,在产品研发中,加入了中国米酒、山楂、桂花、茉莉花茶等经典传统的中国元素,让法式甜点更多了一丝宁静与禅意,同时也使甜度感也变得更低。

她介绍,为了顺应当下追求健康的潮流,在食材方面非常注重品质,例如采用了法芙娜的巧克力、小山园茶道级别抹茶粉、大溪地的香草豆荚等。此外,产品的味道也是关键所在,她研发了多款风味独特的产品,例如雨后红杏,为重庆消费者带来了目前市场上较为罕见的柠檬马鞭草味。“只有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天然的产品,才能获得核心竞争力,赢得口碑。”

技术:分子料理带来独特体验

拍照好看的店千千万万,但运用黑科技让好看成为现实的却屈指可数。微甜分子甜品是重庆首家分子料理餐厅,自2016年开业以来,人气一直居高不下。所谓分子料理即融合物理、化学和烹调,改造食物本身的分子结构,将食材的味道、口感、质地、外形完全改变,再重新组合成一道食物。

QQ图片20180810203049.jpg

▲微甜分子甜品酸奶喷烟雪糕 受访者供图

“分子甜品技术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它能够改变食物的形态,并且让口感达到极致。部分使用分子技术制作的产品,还可以大为缩短烘焙时间,例如蛋糕烘焙的时间能够缩短到一分钟。”微甜分子甜品的主厨赖女士介绍,该店结合分子技术与设计理念来共同打造产品的颜值。例如酸奶喷烟雪糕将酸奶用分子技术处理后,形成了固体,口感更加细腻,并且能够产生烟雾感,而杨枝金露通过分子技术改变了椰奶的形态,使其成为固体的盖子状态,在其中加入水果等食材,让品尝美食的过程更加有趣。

“在吸引客流方面,我们主要依靠口碑宣传,但营造口碑我们花了两年多时间。”该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产品具有独特性,每到周末和节假日都能吸引大量人流。目前采用分子技术的产品共有31款,开业前花了半年研发,并在此后的两年左右时间持续进行研发,努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环境:多元素融入咖啡厅

尽管位置是决定人流量的重要因素,但对一些网红店来说,独特的选址反而成就了它的优势。在金山意库文创园壹集的5楼,有一家名为屋顶顶的咖啡厅,需要先乘坐电梯到4楼,然后步行楼梯才能到达。本来这样一个位置不会有太多自然人流,但它却成为了刷屏朋友圈的“网红”,记者前往时还发现有众多拎着拉杆箱的游客专程来打卡。

QQ图片20180810203232.jpg

▲屋顶顶 图片 唐小堞

“这里的名字叫屋顶顶,也确实建在屋顶。这里不是一个纯粹的咖啡厅,它是集合概念的产物,融合了家居、设计、咖啡、酒、餐食,因为是有意思的地方,自然能够吸引想来的客人。”屋顶顶店长周瑜告诉记者,他们对受众的定位是喜欢慢节奏和享受生活的人,并通过屋顶顶的环境、氛围、餐食等传递给顾客,因此获得了口碑和人气,在各个社交平台上都有极高的关注度。

据了解,屋顶顶由重庆著名设计师谢柯与支鸿鑫共同打造,在设计风格上追求自然、温润、舒服的感觉。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无论是环境还是产品,在这里拍照几乎没有死角,这也是高人气的原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植物店九里雨山就坐落在屋顶顶中,这里能够看到其他咖啡厅难以见到的丰富植物,让人有置身植物园的感觉。

玩法:“咖啡+陶艺”,非遗也成网红

休闲娱乐的时候,除了和朋友一起喝咖啡聊天,还有什么其他玩法?沙坪坝咖啡厅热门榜第1位的“远山·有窑”曾经是一处旧式龙窑,非遗土陶技艺面临失传的危机,如今这里摇身成为“网红”,既能制作陶艺,又能品尝咖啡。

QQ图片20180810203609.jpg

▲远山·有窑 受访者供图

大多数咖啡厅、甜品店都以提供餐饮服务为主,在玩法上有突破的并不多。对此,推动“远山·有窑”诞生的重庆大学的建筑师田琦表示:“打造依托陶艺文化的复合型公共文化空间,既能保留了传统的龙窑,又满足了现代人休闲娱乐需求。而且将乡村产业与文化相融合后,产品有了附加值,更容易受到大众欢迎。”

据介绍,正是在玩法上不走寻常路,“远山·有窑”一经推出就火了起来,周末节假日更是需要提前一周预定座位。除了提供咖啡,这里在陶艺方面,不仅指导顾客亲自制作陶器,还是高校的陶艺教学实训基地,让传统技艺成为了“香饽饽”。

专家:品质+服务+文化,助推“网红”成“经典”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网红餐饮其实往往以独立餐饮为主,它们具有相当大的差异化,而星巴克、COSTA等虽然拥有品牌优势,但差异化方面其实并不突出。其次从性价比来看,星巴克等品牌提供的咖啡、茶饮、甜品性价比略低,消费者在选择下午茶时会更倾向于更具特色的独立餐饮。”

独立餐饮如何才能保持优势?他指出,中国整个快消行业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即如何从“网红”升级为“经典”,但并非每一个品牌都有实力或者能力去进行转换。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品牌应不断提升品质、保障服务体系,并且建立起自身的品牌文化,这一过程任重而道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