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著名画家傅抱石曾安家沙坪坝金刚坡下,近8年间创作无数经典
07-26 19:20: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1939年4月,现代著名画家傅抱石寓居于重庆市沙坪坝区金刚坡下,并在此生活了近8年,创作了大量经典画作,独创“抱石皴”技法,在美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沙坪坝区文化委获悉,沙区将抢救修缮傅抱石旧居,打造“美术朝圣之旅”。

常在画上题署“金刚坡下斋”

傅抱石生于江西南昌,祖籍江西新余,擅画山水,独创“抱石皴”,笔致放逸,气势豪放,具有强烈的时代感。1938年4月,傅抱石受郭沫若的邀请,到武汉参加工作。此后又移到重庆,自此进入他艺术创作的一个高峰期。

沙坪坝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傅抱石居住于沙坪坝的金刚坡下,因而此后他常在画上题署“金刚坡下斋”。关于傅抱石在金刚坡的居址,他曾在“傅抱石壬午重庆画展”自序中有过简要描述:“我住在成渝古道旁,金刚坡麓的一个极小的旧院子里,原来是做门房的,用稀疏竹篱隔作两间,每间不过方丈大,高约丈三四尺。”

沙坪坝区西永街道香蕉园村,村头树立起了傅抱石旧居简介牌。

据史料记载,为躲避轰炸,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决定把文化工作委员会安在重庆市西郊群山之中的金刚坡下赖家桥。许多文化名人都来到金刚坡下赖家桥附近安家落户,如田汉、阳翰生、冯乃超、画家司徒乔、高龙生、张文元、李可染以及傅抱石等。

“1939年4月始,傅抱石及全家居住于沙坪坝金刚坡下民居中,此后7年零6个月里,他一直在这里创作和生活。”沙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1942年,傅抱石全家于“金刚坡下山斋”。(沙坪坝区文化委供图)

儿子常去“坡脚商店”打酒

26日下午,记者跟随沙坪坝区文化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沙坪坝区西永街道香蕉园村,一条小巷路边,“坡脚商店”的字样清晰可见。

据傅抱石儿子傅二石的文章回忆,在傅抱石寓居金刚坡下时,傅二石经常为其父在名为“坡脚商店”的店铺中打酒。

“坡脚商店”现状

当地村民介绍,现存“坡脚商店”为后期复建,“坡脚商店”原址位于金刚坡山坡下,现位于村道中间位置,1953年该地爆发洪水,将“坡脚商店”冲毁,村民利用“坡脚商店”残存木料,于现址复建“坡脚商店”,其上的字迹为60年代书写。

“现‘坡脚商店’东侧有早期栈房一座,现为民居。通过查询傅抱石1960年回金刚坡参观时所留下的照片,可以得知,1960年时,此处的情况与今日之所见基本吻合。”沙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称。

1960年,傅抱石回金刚坡参观。(沙坪坝区文化委供图)

由于傅抱石全家在村内生活时间较长,其本人与其家人都曾先后回到金刚坡参观,当地不少村民对于傅抱石及家人寓居此处这段历史有详细的了解。

当年的研墨女孩今已近八旬

据悉,沙坪坝区文化部门积极开展傅抱石旧居寻访活动,组成调查队深入金刚坡,经过广泛的走访调查,甄别比对,最终确认,位于沙坪坝区西永街道香蕉园村9社龙潭塆44号的岑家大院即为傅抱石旧居。

岑家大院现状航拍图(沙坪坝区文化委供图)

寻访傅抱石旧居

岑家院子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香蕉园村9社龙潭塆44号。当天,老屋隐匿在砖瓦房身后,无论是窗棂,还是屋顶的横梁,木床等,都给人以古老沧桑的感觉。

傅抱石曾经居住的院子老屋

窗棂很有年代感

即便是床也很有年代感

岑家院子目前的房主名叫岑远谋,老人家今年79岁。“我的祖父叫岑荣光,是傅抱石当时的房东。”老人回忆,傅抱石来这里居住的时候,她还经常帮他研墨,看他创作山水画。后来离开重庆的时候,傅抱石还给他们赠送了一幅画。不过,那时候保存条件差,画被虫啃成了渣渣。

当年为傅抱石研墨的女孩,今已近79岁。

据了解,岑家大院现存两间进深8米,单间面阔4.5米,整体宽8米,通高7米。岑远谋婆婆告诉记者,岑家大院原为两进院落,中部带有天井。1949年至今先后经过多次拆建改造,目前仅存堂屋的明间与右次间,目前她和老伴儿居住在右次间。

“抱石皴”技法在金刚坡下总结成熟

傅抱石在其“傅抱石壬午重庆画展”自序中,曾对金刚坡如是描述:“我住在成渝古道旁,金刚坡麓的一个极小的旧院子里……不得已,只有当吃完早饭之后,把仅有的一张方木桌,抬靠大门放着,利用门外来的光作画,画后,又抬回原处吃饭,或作别的用。这样,我必须天天收拾残局两次,拾废纸、洗笔砚、扫地抹桌子都得一一办到。”

老屋将启动修缮

此外,傅抱石还曾说过:“画山水的在四川若没有感动,实在是辜负了四川的山水……以金刚坡为中心周围数十里我常跑的地方,确是好景说不尽。一草一木,一丘一壑,随处都是画人的粉本。烟笼雾锁,苍茫雄奇,这境界是沉湎于东南的人所没有、所不敢有的。”

沙坪坝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傅抱石的记叙中,可以看出“金刚坡下山斋”虽然环境简陋,但周边景色之秀美为傅抱石的创作提供了充足的养分,简单的乡居生活也促成了傅抱石在艺术的极大发展,他很多代表作都诞生在这一时期,如《潇潇暮雨》《万竿烟雨》《丽人行》《屈子行吟图》等等。“独创的‘抱石皴’技法也是在金刚坡下总结成熟的。”该负责人说。

傅抱石作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打造美术朝圣之旅

据了解,沙坪坝区将抢救修缮傅抱石旧居。

“傅抱石作为我国杰出的艺术家,在艺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旧居应得到有效地保护利用。”沙坪坝区文化委主任、沙坪坝区旅游委主要负责人李波介绍,傅抱石在重庆工作生活的住处的发现,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做好保护规划,不断提升文化区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做好文旅融合推介,结合歌乐山上的张善子墓、磁器口古镇处嘉陵江边的徐悲鸿著名画作《巴人汲水图》取景地,加上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打造一条“美术朝圣之旅”线路。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