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重庆宝贝“上”两会③丨全国人大代表曹清尧:荣昌正在打造夏布小镇
03-09 16:47:37 来源:上游新闻

△夏布时装

宝贝“荣昌夏布”自述:

我叫夏布,家乡荣昌。

在我的家乡,我是三大传统特色产业之一,有上千年的生产历史,织造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通过积极引进脱胶、印染技术,对我实施精加工,我已“变身”为服装、床上用品、布画、折扇、墙纸等20多个模样。

21.jpg

宝贝代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宝贝推广语:

融巴蜀灵气,兴天下荣昌,荣昌夏布,走进千家万户。

△传统技艺织造夏布

夏布中山装、夏布海棠花、夏布香囊……

曹清尧是荣昌夏布的“代言人”,几乎走到哪里都不忘推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两次参加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他的身上都带着夏布产品。

曹清尧说,夏布是我们的生活用品,可做衣服、床上用品、文创产品等等。推广夏布,因为它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它能够走进千家万户。

△织夏布

两次记者会都带着“夏布元素”

一块看似寻常的夏布,却有着上千年的悠久历史,既粗犷淳朴,又细腻如丝,虽由人造,却返璞归真。

两次参加重庆代表团的记者会,曹清尧都带着夏布元素与记者们见面。

去年,曹清尧的胸前别了一朵夏布做的“海棠花”,还带来了夏布香囊。他说,香囊中加入了多种中药材,不仅可以帮助睡眠,还能给房间带来香气。

今年接受采访的同时,他也在推介荣昌夏布。

今年重庆代表团的记者会,曹清尧穿了一套中山装。他说:“我这套衣服就是夏布做的,穿着非常舒服。”

曹清尧还带来了夏布做的插花。

他说,家里养花你需要去“伺候”它,但这个夏布做的花,不仅美观,还不褪色。

△夏布时装

将以创新带动夏布产业深度发展

曹清尧说,荣昌夏布要不断地走出去。目前,荣昌夏布登上了央视纪录片《传承》、中国国际时装周,荣昌夏布做的折扇也成为了首届智博会送给外国贵宾的礼物。

目前,荣昌有夏布企业40余家,常年出口企业25家(2018年出口1.05亿元美元),配套微型企业、家庭生产作坊1000多户,有2万余人从事夏布相关工作。

曹清尧说,今年将通过旅游“大篷车”,开体验店等形式在国内推广夏布。还将利用一些重要的活动在国际层面推广,比如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荣昌夏布也在积极争取亮相。

此外,荣昌正在重点打造夏布小镇。曹清尧说,未来将把夏布制作的全过程展示给游客,还将制作相关文创产品,让游客“有看头还带得走”。

此外,还将引进一批夏布制造龙头企业,实现“强强联合”,建立中国麻纺业创意中心、信息发布中心、数据中心和电商平台,以创新带动夏布产业深度发展。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陈翔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