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穿越千年的年画记忆
02-17 14:15:01 来源: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

过年贴年画在汉族民间已经流行了近千年。用新年画替代旧年画,是辞旧也是在迎新,有年画的春节,才有年味。

1.webp.jpg

在传统的民俗文化中,春节期间有件头等要事,便是贴门神,人们认为,这相当于为自家宅子聘请了“神界保安”,能驱凶避邪、镇宅护家。

在门神之中,成名最早的神荼、郁垒两兄弟。据中国古书记载,传说有名叫神荼、郁垒的两兄弟,每天在桃树下检阅百鬼,若发现恶鬼危害人间,便将其绑了喂老虎。于是,后人便画出他们的画像贴在门上用以辟邪祈福。年画由此而来。

2.webp.jpg

神荼、郁垒门神年画

3.webp.jpg

门神年画

年画开始在民间普及是在宋代,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和四川绵竹,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民间木刻年画产地。

4.webp.jpg

桃花坞年画

5.webp.jpg

杨柳青年画

6.webp.jpg

桃花坞年画

年画色彩往往分外地鲜艳,大红配大绿的撞色运用,却能给人一种乡土气息扑面而来的喜庆。

7.webp.jpg

绵竹年画

8.webp.jpg

桃花坞年画

就是在花花绿绿的年画里,装满了古老但永远吸引人的故事。守卫门前的“门神画”,源于神荼、郁垒两兄弟监督百鬼的传说;坐定灶台上的“灶王爷”,因主管人间饮食,被人细心供奉在厨房。

9.webp.jpg

杨家埠年画

10.webp.jpg

临汾年画

11.webp.jpg

锦竹年画

人们把美好生活的模样刻在一幅幅年画中,如果你注意观察就会发现,中国年画从来没有负面的东西。

12.webp.jpg

老鼠嫁女年画

13.webp.jpg

福禄寿三星年画

可以说,春节充满欢乐热闹的气氛,年画在这里起着一定的作用。 

14.webp.jpg

临汾年画

15.webp.jpg

现代年画

年画是一部地域文化辞典,它藏着全部的中国年景。然而现如今,具有时代特色的年画好像在不知不觉中淡出我们的生活。这一民俗会消失么?民间剪纸艺术的前世今生,似乎给了我们答案。

这里送出一幅年画,祝大家新年快乐,大吉大利。

21.webp.jpg

原标题:千年此刻——春节中的年画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