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姐妹花退休后养孔雀圆田园梦 如今孔雀蛋卖80元一个
02-17 10:23: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17101516.jpg

△姐妹俩正在给孔雀喂食。

“啾啾……”大年初二一大早,渝北区大盛镇的孔雀园里,穿着围裙的高维琼唤着孔雀,高维静拎着投食器进了孔雀园。孔雀听到呼唤声,围拢过来,吃着“美食”。

高维琼是姐姐,今年52岁;高维静是妹妹,今年50岁。两人共同经营着这个孔雀园,乡邻们都叫她们“姐妹花”。 

田园梦

downLoad-20180217101517.jpg

△高维琼和高维静。

高维琼、高维静是渝北区洛碛人,原来是一家制药厂的职工。退休后,闲下来的两姐妹商量着找点事来做。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两人还想圆“田园梦”。

原本想着退休后承包块地,过上惬意的田园生活,未曾想无心插柳柳成荫,兴趣爱好倒成了事业。

两姐妹经营的这个种养殖基地,位于渝北区大盛镇,紧邻洛碛,养殖的是可食用蓝孔雀。

“最开始觉得蓝孔雀好看,养着玩”,高维琼告诉记者,2012年,她在网上买来种孔雀,自学养殖方法,后又学着养土鸡。“大盛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看我们养得还挺成功,就建议试着产业化”,于是,两姐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13年,成立了重庆纬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5年多以来,两姐妹的孔雀养殖不仅规模越来越大,还养殖土鸡、种植药材。为了更好地管理,以前的重庆纬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门做种植,妹妹高维静负责;新成立的重要烂棚鹏农业发展股份合作社,专门做养殖,姐姐高维琼负责。如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孔雀蛋

downLoad-20180217101523.jpg

△园里养的可食用蓝孔雀。

两姐妹经营的这个“孔雀园”,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鸣声园。

在园里,孔雀们悠闲地踱着步,不时还有孔雀开屏,展示着漂亮的身姿;有的飞上高高的竹杆,尾翼自然舒展。蓝孔雀的年龄越长,价格就更高。

每天,两姐妹都给孔雀们喂食,查看生长的情况,冬天天气冷,更是要注意防病。创业不容易,个中艰辛高维琼、高维静深有体会,“我们以前没有经验,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做一边学。”

如今,孔雀蛋也成了“抢手货”。高维琼介绍,孔雀蛋的含硒量、蛋白质含量很高,但脂肪含量极低,是良好的低脂高蛋白食源;且矿物质元素中锌的含量很高,是人体补锌的天然食源,特别适合老人、小孩等。

在两姐妹的“孔雀园”里,孔雀蛋最高可以卖到80元一个,每6个一盒,却还是供不应求。虽然大盛离城区还有一定距离,但不少地方的人都慕名来这里买孔雀蛋。

金窝窝

除了孔雀,两姐妹养殖的土鸡,是春节前后的畅销货,最好卖。

一开始为了打开土鸡销路,两姐妹想了不少办法。高维琼在朋友圈里免费送土鸡,附带免费宰杀;趁着每年大盛镇举办“樱花节”的时机,更是主动邀请来往游客参观土鸡养殖现场。

就这样,靠着朋友间的口碑传递,靠着自身的锲而不舍,一点一点打开了土鸡销路。“现在我们的珍珠鸡、贵妃鸡等土鸡品种很受欢迎,每年能卖上万只。”

在两姐妹的养殖基地背后,有一大片松树林。尽管绿松成荫,但这里却不是普通的山林,树干上、土壤里,都种植着珍贵的中药材。

2015年,渝北区农委组织的一次参观学习,让高维琼嗅到了中药材的市场商机。“渝北区农委主动帮我联系重庆市中药材研究所,根据大盛镇的地理条件,建议种植白芨。”于是将养殖基地背后的松树林承包,在山坡上种起了白芨。

白芨、石斛、灵芝……如今,山坡上种植的中药材品种越来越多。这个山窝窝,成了两姐妹的“金窝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