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的春节 年味蕴藏在饺子里
02-17 12:13:34 来源:上游新闻

春节于中国人而言,饱含着无比丰富的盼望,穿新衣、戴新帽、收压岁钱、吃美味佳肴,都是这种盼望里不可少的元素。

 美食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每一道菜都蕴含着人们对于新年的期待和祝福。在山东,大年初一吃饺子,这绝对是家家户户春节期间不能缺少的。无论身在何地,他们都会将蕴藏在这份食物中的年味延续。

除夕早上要吃面条

今年春节,70岁的唐先礼和老伴第一次到海南过年。提前几天,老两口就开始为春节的吃食忙碌起来。

唐先礼家在山东潍坊,在老家,春节的仪式感是很足的,贴对联、贴拦门钱儿、扫尘等都必不可少,与食物有关的活也要在小年之后开始忙碌起来。

222_副本.jpg

腊月二十九,老两口开始蒸包子了,白菜馅、豆沙馅,足足蒸了五大锅,还有用黄米、红枣制作的金黄色的年糕,看起来就让人食指大动。待氤氲的香气散去,在一堆包子里,枣馍是格外醒目的。

几颗枣子嵌进白面里,不仅好吃,寓意也好,象征着一家人生活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大年三十一大早,唐先礼和老伴就开始忙活起来。按照山东的风俗,除夕早上,要吃面条,寓意“钱串儿”。

333_副本.jpg

水饺和鱼必不可少

吃完手擀面,就要为初一凌晨的饺子做准备了。

饺子好吃但做起来麻烦,工序繁多。切菜、剁肉、拌馅、调味、和面、揉面、切面团、擀面皮,然后包饺子馅,这其中又以擀面皮最难。面皮擀厚了,包起馅后下锅煮时,既费时间又不容易煮熟;面皮擀薄了,又容易把饺子煮破。因此,擀面皮要擀的既均匀且要尽量擀成正圆形,不能擀厚了,也不能擀薄了。

唐先礼说,在山东,或许各家的年夜饭会有所不同,但有两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鱼和水饺。鱼,取其谐音象征着年年有余,而饺子的形状像一个个的小元宝,一盘盘的饺子则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的好兆头。

这里还有一个特别的习俗,就是包水饺的时候,面要和的多一点,包完水饺一定要剩下一点面,揉成椭圆形,一切为二,象征“大元宝”,寓意来年财源广进。

食物中渗出的年味

为什么春节尤其年三十晚上一定要吃饺子呢?原来取的是“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是“喜庆团圆”、“吉祥如意”的意思。

唐先礼说,按照山东当地的习俗,年三十的饺子一般要在晚上12点以前包好,待到晚上子时再吃,因为这时正是农历正月初一的开始。新年添喜气!

“小时候,过年的那些吃食是我们最期待的。”唐先礼的小儿子说,印象中,大年三十,全家人都要上阵准备各种食物,“经过一系列辛苦劳动才能吃到香喷喷的饺子,虽然不如现在这么方便,但味道却不一样。”

att_664401_副本.jpg

除了水饺,炸年货也是大年三十重要的年事活动,一般有炸藕合、炸带鱼、炸五香肉、炸麻花等。“通过这些东西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小儿子说,听着父母包水饺时聊天的欢笑声,闻着炸年货时厨房飘出的“香味”,一整年的劳累与压抑,都能得到完全的放松。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