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博物馆:塔克拉玛干沙漠
10-06 07:35:38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中国国家地理消息,中国沙漠学家朱震达先生曾说塔克拉玛干是风沙地貌的博物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内部裸露的沙丘形态极为复杂,还有着各种纷繁美丽的沙纹。你能在这里看到垄状沙纹、网状沙纹、梯田状沙纹、覆瓦状沙纹。

塔克拉玛干沙漠

1.webp.jpg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境内的天山、昆仑山、阿尔金山和帕米尔高原之间,东西长1100多公里,南北宽550公里,面积约33.7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沙漠面积的一半,是我国第一大沙漠。

除了西部的麻扎塔格、罗斯塔格山,中南部的北民丰隆起高地和深入到沙漠内部的一些河流沿岸外,其余均被沙丘覆盖。其中流动沙丘面积约27.7万平方公里,占沙漠总面积的82%,固定、半固定沙丘仅占18%。按总面积说,它是世界上排在撒哈拉、鲁卜哈利、大沙沙漠和卡拉库姆之后的第五大沙漠;因为排在前几位的沙漠中,只有位于阿拉伯半岛的鲁卜哈利沙漠(面积56万平方公里)总体上同属流动性沙漠,因此,塔克拉玛干为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在它的内部究竟有哪些特别的景观呢?

垄状沙纹

2.webp.jpg

垄状沙纹中暗色部分是由较粗沙粒组成的平直沙脊,沙脊线两侧不对称,缓坡一侧为细粒粉沙或粉土形成的鱼鳞状沙纹,形态很像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纵向复合型沙垄。

网状沙纹

3.webp.jpg

网状沙纹很像黏土龟裂形态,也十分近似格状沙丘。

梯田状沙纹

4.webp.jpg

梯田状沙纹分布在丘间低地水分几乎饱和的湿沙上,其形态的形成与丘间积水时水的波动有关。

覆瓦状沙纹

5.webp.jpg

覆瓦状沙纹,形态像旧式瓦房顶上的一排排扣瓦,也有点像羽毛状沙丘,但与羽毛状沙丘的高低起伏是反向的。

(原标题:沙漠博物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