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高1.8米,却每天在学校穿“裙子”
10-04 07:01:47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康伟着“齐腰襦裙加半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这是什么衣服啊?”“男生为什么要穿裙子呢?”“你穿的是不是演出服?”每当180公分高的康伟穿着汉服走在街上的时候,身边的行人总是会发出议论。

其实,康伟穿的这身衣服并不是裙子,而是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的统称。

△康伟,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大二学生,是汉服爱好者。

“除了一些规定着装的场合,我都会穿着汉服。”因为他经常穿着汉服在校园里行走,学校的同学都叫他“汉服小哥哥”。

康伟着“齐腰襦裙”在校园里盛开的樱花树下

康伟穿着一套“魏晋风浅交领”在宿舍楼里

在校园大路上

在西南石油大学,只要看到一袭长裳飘飘的男生,那一定就是康伟了。

康伟现在的汉服数量已经完全够他日常穿着。冬夏各4套,春秋7套,外加直裾一套,大氅两件,大袖衫1件,斗篷1件。

“裙腰与腰部平齐,所以叫齐腰襦裙。它是最基本的汉服形制,很适合日常穿,而魏晋风浅交领主要因为是大袖子,所以并不是很适合日常。”

康伟说,喜欢汉服是因为想把传统文化传承维持并继续传递。

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接触到汉服是在2012年。他在网上的一个MV里看到一个穿着汉服的人在唱,“终于再穿上我汉家衣裳,祖先的血液在我心中流淌,告诉我的名字是炎黄。”

“既然这是我们的传统服饰,那我们作为炎黄子孙为什么不可以穿。”因为汉服,康伟认识了新朋友。

在汉服圈,大家会互称彼此为同袍,取自《诗经·秦风·无衣》里“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康伟很喜欢这个称呼,因为这既有朋友的意思,也有战友的意思。

康伟和同袍们一起参加活动

“走在路上会有人问我,我就会给他们普及一下汉服知识。”“学校里有个同学跟我聊了一段时间,现在他也开始穿汉服了。”

“在地铁站,遇到了没穿汉服的朋友,她看到我穿汉服就过来跟我打招呼,结果我们就聊起来了,还加了好友。”

虽然穿着汉服走在街上经常会有人议论,甚至会有人质疑,对此,康伟特别洒脱了说了这样一句话:“谁要不理解,你多在他面前晃晃,晃多他们就习惯了。”

不过,康伟可不只是穿衣“汉服化”,他也一直在提升自己的涵养,会赋诗,会弹古琴,吹洞箫,还谙茶道,十足一个“古人”模样。

点绛唇•夜色潇潇  

夜色潇潇,小楼风起残云淡。羽觞微探。雨落潇湘滟。  

人事无常,只得杯中感。长亭染。柳残多点。酒醉扶头览。

点绛唇•玉宇芳林

玉宇芳林,小楼独倚看芳菲。月光入墨。寒夜人难寐。  

花柳繁华,难觅佳人泪。今生泣。院墙谁立?弦断垂杨驿。

如梦令

花落流烟夕醉,水逝曲留竹翠。谁道画楼斜,弦断柳残亭外。

心碎,心碎,残月暗香难寐。

康伟是学校初晖诗社成员,上面三首是他自己赋的诗词。曾经还在诗社边弹古筝边朗诵自己的诗。

也曾经穿汉服参加过校园诗词大会,得了三等奖。

你怎么看待康伟这种弘扬汉服文化的行为呢?不过,这位小哥能坚持自己,就值得大家为他点赞。

原标题:他身高1.8米,却每天在学校穿“裙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