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星球上有可能有生命存在?
08-12 07:36:40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

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消息,我们人类是宇宙中唯一存在的生命,还是有其他邻居隐藏在太阳系外的某个角落?这是科学家和我们每个人都会提出的一个问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09年开展的“开普勒任务”,就为寻找“地球大表哥”做出了很多努力~

“开普勒”的太空旅程,目标是在类似太阳系的恒星体系中,发现存在于“宜居地带”、与地球大小相似的岩石行星。“宜居地带”是指温度适中、允许液态水存在的地带。液态水现阶段被认为是生命存在的前提条件之一。 

到目前为止,“开普勒任务”已经发现了将近4500颗潜在的行星。通过后续研究,一旦确认了它们的具体信息,这些行星上就很可能被证明存在生命。下面的6幅图描绘了可能有生命存在的星球、区域,每幅图都令人振奋!

开普勒-22b

“开普勒-22b”(Kepler-22b)是NASA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所发现第一个位于类太阳恒星适居带的太阳系外行星。它围绕一颗和太阳非常相似的恒星公转。“开普勒-22b”半径约为地球的2.4倍,与母恒星之间的距离比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近15%,所以其地表温度得以维持在与地球相近的适宜温度区间。这是目前被证实的从大小和运行轨道来说最接近地球形态的行星。

开普勒-16b

“开普勒-16b”(Kepler-16b)是开普勒探测器观测到的一颗巨大行星环绕一对恒星。这一颗环绕两颗恒星运行的行星,意味着它将像《星球大战》中的塔图因行星一样,天空中出现两颗太阳。“开普勒-16b”与恒星之间的距离为地日距离的3/4,它的体积与土星较为接近,虽然密度只有土星的50%,表明它富含重元素。科学家分析称,“开普勒-16b”并不适宜居住。

鲸鱼座T星周围的行星

鲸鱼座T星(Tau Ceti)距离地球仅为12光年,与太阳非常相像。围绕鲸鱼座T星运行的4颗行星,其中2颗行星被认为是“超级地球”,可能位于恒星系统中的宜居地带,拥有适宜的温度、由液态水形成的海洋,甚至还有生命。

天鹅座和天琴座区域

你知道为什么开普勒空间望远镜搜寻的系外行星目标总是在天鹅座和天琴座天区吗?除了技术上的原因和设备考虑,还因为该区域内存在较多的恒星及附属行星,其中有很多恒星都类似太阳,以此为线索,最终帮助我们找到类地行星。

系外行星HD 209458b

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并不是搜寻系外行星的唯一工具,艺术家根据哈勃望远镜、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获得的信息描绘出了系外行星“HD 209458b”的图像。“HD 209458b”是太阳系外行星之一,它位于飞马座,与太阳近似,距离地球大约150光年。“HD 209458b”上有大气、有蒸发中的氢气层,以及其大气成份含有氧和碳。这颗行星不适合居住,但科学家称,有承载生命的分子存在,就可能表明类似的行星上有生命存在。

恒星HD 113766周围的尘埃带

“HD 113766”恒星是一颗非常年轻、质量仅略超过太阳的恒星,观测显示,在其周围存在着一个由温暖尘埃构成的巨型圆环状结构。科学家们认为,这个尘埃巨带正在聚集到一起,形成行星,而且其位置处于这个恒星系统可居住环带的中部,类似地球,温度适中,可支持液态水的存在。科学家们估计:在这个尘埃巨带中,具有足够的材料以形成一个像火星大小、或者更大一些的行星。

原标题:寻找“地球大表哥”——哪些星球上有可能有生命存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