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堂堂一朝皇后,为何这么“抠门”穿补丁衣服
08-11 14:03:21 来源:CCTV4

“CCTV4”微信公号消息,母仪天下的皇后,都享受着荣华富贵的生活。但您知道吗?在清代历史上,还有一位以勤俭持家而闻名的“抠门”皇后。

清代帝王中,道光是册立皇后较多的一位皇帝,他先后拥有四位皇后:孝穆、孝慎、孝全和孝静皇后。由于道光皇帝崇尚节俭,他的皇后们也一个比一个会过日子,要说最勤俭持家的,还要数孝慎皇后

一般人会以为,皇帝再怎么节俭,总比老百姓过的日子好些。然而,道光皇帝身体力行,登基前就和嫡福晋过着简朴的生活,夫妻俩经常身穿打补丁的衣服,使用的家具器皿也很简单,有时晚饭只让太监买几个烧饼,就着开水草草下咽。

一登基,他就把皇宫的日常生活开支仔细查看了一遍,最后得出结论:皇宫一年的花销,二十万两银子就足够了。可孝慎皇后拿到这笔二十万两银子的开销后,开始犯难了。

按照惯例,仅仅是后宫女子的脂粉费,就要上百万两银子,这区区二十万两银子怎么过日子?

权衡之下,孝慎皇后下了一道谕旨,后宫女子位份在“嫔”以下的要天天吃素,庆典时可以吃一点肉。穿衣方面要杜绝浪费,规定“嫔”以下的女子,衣服上不能绣花,不许穿彩色衣服,鲜艳的衣饰只允许在节庆之日穿一小会儿。

有一次,道光发现大臣裤子上打的补丁比自己在内务府打的便宜,于是下朝后跑到孝慎皇后那里去诉苦。皇后很聪明,马上告诉道光皇帝,以后衣服打补丁的事不要再交给内务府了,交给我就行了。

此后,孝慎皇后亲自带领着嫔妃、宫女们练习针线功夫,她们不但为皇帝补衣,就连自己的座垫破了也不舍得换,由宫女们动手修补,最后就连日常穿的内外衣物,也都由后宫的女人们亲自裁剪制作。

可是二十万两银子,还是会让皇后感到入不敷出。这该如何是好呢?

有一次,道光皇帝下朝回来,无意中跟皇后说起皇宫内库里堆满了物品,有珍贵药材、没开封的绍兴黄酒、大量的普洱、上千件瓷器,还有大量绸缎和皮毛制品等。

精明的孝慎皇后立刻计上心来,向皇帝建议将内库里的物品卖出去,换点儿钱补贴家用。道光皇帝感觉这个主意不错,但实在有点不好意思做这笔买卖,于是决定夫妻二人分工合作。

皇帝负责把绸缎和皮毛赏赐给群臣,孝皇后负责收钱。既然是皇帝赏赐,臣子就不敢不要,但也不能白要,要回谢皇家银两,一件貂皮就要交20两银子。此后,把内库里的物品卖给王公大臣的事情屡屡发生,为道光皇帝挣了不少家用钱。

道光对皇后的节俭和精明非常赞叹。皇后四十整寿时,为了感谢她的操劳,从不为自己和皇后庆祝生日的道光决定破例为皇后过次生日。这是道光登基后第一次为皇后过生日,也是唯一的一次。对于这次皇后的“千秋”盛宴,无论正史还是野史,都添油加醋地描述了一番。

也许是营养不良,也许是操劳过度,坐上皇后宝座的十多年间,孝慎皇后都未能生育。道光十三年的新年刚过,操劳多年的孝慎皇后病倒了。拖到春暖花开时,她结束了自己在世间显赫而清苦的人生旅程,享年四十三岁。

道光皇帝对孝慎皇后非常感激,破例为皇后举行了隆重的丧礼,高规格的丧礼让很多王公大臣不满,面对流言蜚语,道光处分了一些非议的皇亲国戚,才平息了这场风波。道光皇帝在丧礼上的表现,如果孝慎皇后泉下有知,应该也会感到知足吧。

原标题:堂堂一朝皇后,为何以“抠门”闻名天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