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在中国对夺命抽屉柜无进一步召回计划:接受退款但不停产
12-01 16:01:5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针对“夺命抽屉柜”马尔姆是否应该召回的问题,宜家方面作出回应。

12月1日,宜家就马尔姆(MALM)系列抽屉柜所涉安全隐患讨论,在上海举行媒体沟通会。宜家零售中国总裁朱昌来表示,马尔姆抽屉柜在中国不重申召回,但受影响消费者可持续寻求上墙配件、上墙安装等服务,且该款产品至今未停产。

去年,宜家出售的马尔姆抽屉柜曾因连续“夺命”而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召回,宜家、上海宜家曾先后被国家质检总局、上海质检部门约谈。宜家于2016年7月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地方监督部门的指导下,在中国发起了对马尔姆抽屉柜的召回。

然而近日,这一抽屉柜又砸中一名儿童致其死亡,导致宜家重申,要在美国、加拿大地区召回1730万个该款抽屉柜,截至目前,类似事故已造成8名儿童死亡。但此次宜家召回计划并不涉及中国。

11月30日,“上海发布”微信公号消息称,上海市质监局针对社会关注的宜家“马尔姆”橱柜系列产品召回情况,于11月29日约谈了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要求企业切实履行召回义务,立即组织开展缺陷调查分析,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在12月1日的沟通会上,针对外界对宜家中国市场被区别对待的质疑,朱昌来解释,美国、加拿大地区此次也不是重新召回,而是重申上次召回的信息,宜家在中国市场虽然没有进一步召回计划,但在“加强召回的深度和广度”,“一周已经打了3000通电话,已经向顾客传达了注意事项。”

她强调,尽管宜家对于这款产品没有继续召回的打算,但对其售后会持续进行,其中包括了退货及全额退款。“我们的应对措施也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的肯定。”朱昌来说。

不过,据宜家方面透露,该抽屉柜还在继续生产、销售,也没有停产打算。

朱昌来表介绍,针对已经售出的马尔姆抽屉柜,宜家中国已经采取4项处理措施:一,对于购买了马尔姆抽屉柜的顾客,宜家将继续免费提供上墙配件,以确保其使用安全;二,消费者可以联系宜家工作人员,宜家将免费提供上门安装和固定服务;三,对于不想继续使用马尔姆抽屉柜的消费者,可将产品退回至宜家商店,宜家将退还全款;四,消费者也可以联系宜家提供上门收取服务,宜家也将退还全款。

同时,宜家方面介绍,现在顾客在宜家商场购买该产品时,销售人员也会对其进行产品需要上墙的提醒。

“我们要强调的是,宜家这个抽屉柜只要牢牢固定在墙上,是没有安全和质量问题的,任何高于75公分的抽屉柜在没有固定的情况下,站上去都有倾倒的可能。”朱昌来表示:“整个家居行业都存在类似风险,现在要做的就是警示风险的存在,唤醒大家对家具安全的重视。”

朱昌来透露,从2006年至今,宜家在中国市场已经售出200万件马尔姆抽屉柜,其中超过2.2万个抽屉柜已经召回,其中有8000多件退回宜家,也有消费者申请免费上墙服务。

朱昌来还强调,迄今为止,在中国没有接到任何与马尔姆抽屉柜伤害儿童有关的诉讼,该款抽屉柜今年的销量与去年相比也没有很大区别。

去年6月29日,由于该款抽屉柜的翻到造成多名儿童死亡,宜家最终宣布,由于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在美国召回800万个马尔姆系列橱柜及2100万个其他型号衣柜和梳妆台,在加拿大召回660万个。

去年12月,宜家同意向被其问题抽屉柜压死的3名美国儿童的家属总计赔偿5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7亿元),并以这3名幼儿的名义向儿童医院及非营利组织捐款15万美元。

原标题:宜家在中国对夺命抽屉柜无进一步召回计划:接受退款但不停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