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境外返渝人员降落后,首先冲上去的是这群人
04-19 13:51:04 来源:重庆政法微信公众号

重庆政法微信公众号消息,

病毒是看不见的

谁也不知明天和病毒哪一个先来

心底有平凡人的恐惧

骨子里却是英雄般的坚持

为了严防疫情境外输入,3月25日起,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各区县机场工作小组从驻守的隔离酒店前移至机场转运分流点,负责第一时间将目的地为本辖区的境外入渝人员转运至指定隔离点。

半个多月过去了,这些严守境外输入空中防线的转运小分队怎么样了?都发生了哪些故事呢?来看看九龙坡机场小分队的“碎片式”记忆。

01“我真是强悍的女汉子”

“同志们,由于运行机制调整,从明天起,我们的工作将前移至机场”,3月24晚,组长范荣弟跟大家传达全市会议精神,“但酒店这边还有大批存量旅客,需要在明天之内转运回我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快适应机制调整的新要求”,机制调整后还有风险性大幅增加的注意事项,范组长紧锣密鼓开始布置第二天的工作。

6名成员分为两组,分别负责酒店内的存量销号和机场里的增量转运。

“宏贵,起床啦,第一个航班马上就要落地了,我们必须7点前赶到机场。”天还未亮,张董的声音已在过道里回荡。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增量转运小组已开启工作模式。

“您好,欢迎回到重庆,我是九龙坡区机场工作组工作人员……”一大早,负责存量销号工作的马东、罗玲便与滞留酒店人员电话沟通,以提前掌握人员信息、建立完善台账。调派车辆、规划线路,办理手续、清点人员,存量销号小组全天马不停蹄转运人员8批次34人。

“游师傅,快把引导车开过来,机场预警两名境外回渝人员需要接回九龙坡”“黄师傅,又有1名预警人员,赶紧把车准备好”,这样的声音,在微信群里此起彼伏。

“今天的最后一班航班是凌晨02:38,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预警信息将第一时间推送”,市级防控组发来通知提醒。

“从早上7点擂到次日凌晨3点,连续20个小时,我真是强悍的女汉子”,忙完一天,小分队成员周青梅在日记里记下这一笔。

02“不是医护人员 但要守一道关”

他们是一丝不苟的“转运员”。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境外返渝人员转运流程图,并严格按市里要求,第一时间将人员转运至指定隔离地点,3月25日前移至机场分流点以来,累计转运人员22批59人。

他们是勤勤恳恳的“驾驶员”。为了节约经费开支,也避免增加人员导致风险面扩大,工作小组决定让有车的组员兼职“驾驶员”。返渝旅客电话接连不断、指挥中心信息纷至沓来,“一心二用”在所难免,偏离导航时有发生,但工作小组都咬牙坚持、克服。

“感觉自己还是从前那个少年,一身正气、满腔热血,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范荣弟说。

他们是“半路出家”的“医护员”。“36.5度,你比昨天高0.1”“来来,额头伸出来……”,小组成员骆勇每天都会按时监测体温、建立台账,是大家健康的守护神。参加紧急培训、掌握专业知识,小组成员摸着石头过河,从学穿防护服到掌握消杀环节,从防护意识淡薄到防护技能迅速提升,一切“熟能生巧”。

他们是贴心服务的“勤务员”。“您好,国际航班坐累了吧,我们专门给您们准备了面包牛奶,您要不要先垫一下肚子,顺便等一下后面大巴上的几位旅客。”“老师,箱子提得动吗?我来帮你吧。”让返渝人员感受到十足的人文关怀。

03 凡是付出,皆有价值

凌晨01:30,大家的手机都震动起来

“有两名境外返渝人员需要接回九龙坡区,请你们抓紧派人过来转运。”

“我去”“我去”……大家争先恐后。

随着国际航班锐减和全国统一执行境外返回人员入境地就地隔离政策,每周国际返渝航班仅剩两班,国内来渝航班预警信息也日益减少,各区县接回境外返渝人数断崖式递减,甚至出现连续多天“挂零”现象。

“我们干的是抗疫工作,不能讲投入产出效率,只有坚守才能胜利。”

“虽然现在航班减了、人员少了,但疫情未结束、工作不停步,从凌晨到深夜,我们都必须时刻关注预警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平安顺利接回旅客。”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站好岗位、干好工作。”

……

这只是重庆严防疫情境外输入,一线战疫防控的缩影。

素材提供单位:九龙坡区委政法委

原标题:境外隔离人员降落重庆后,我第一个冲了上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