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考英语、物理、道德与法治、历史后期怎么复习?重庆市教科院专家这样建议
04-19 12:42: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 (2)_副本.jpg

重庆市2020年中考延期一个月,将于7月12日至14日举行。中考在即,初三学生返校后,如何复习备考?4月18日,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名教研员就英语、物理、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提出了后期复习教学指导意见。

英语:精讲精练 加强语篇训练

(初中英语教研员 陈春晖)

考试要求变化解读

2020年中考英语试题的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和赋分方式都与2019年保持一致。

复习教学建议

1.研读课程标准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是平时教学和复习的指导性文件,同时也是中考命题的重要依据,所以对考查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必须心中有数,切不可随意改变,人为拔高或只做偏、难、怪题。

2.注意精讲精练

“精讲”就是用简练、准确、生动的语言概括地讲授语言材料,要讲得精确、精炼、精彩,突出重点,讲明难点。“精练”就是要在课堂上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强化训练。既不是“少练”,也不是“多练”,而是有目的、有效果、有价值的训练。

3.加强语篇训练

在复习中应进一步明确教学中既应有低层次的基本功训练,更应有语篇层次的训练,只有在语篇中使用语言,才能培养出交际能力,学生才会在适当的语言情景和交际情景中恰当地运用语言。只有在语篇中使用语言,才能更好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应用能力。

timg (1).jpg

物理:关注生活 创新设计典型实验

(初中物理教研员 阮享彬)

考试要求变化解读

复习教学以《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的课程内容要求为复习教学的目标,考试形式、考试内容与要求、试题结构等跟2019年相同。

复习教学建议

1.关注基础 构建体系

概念与规律是初中物理教学的基础,它们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依据。复习时,要立足教材,结合核心概念和规律的形成过程,深刻领悟其内涵和外延,通过思维导图、知识树等方式完整构建各部分知识之间的体系。

2.关注生活 联系实际

复习不能只停留在用公式解题的低层次运用上,更要关注物理概念和规律跟生活的广泛联系,让学生通过体会物理在生产、生活实践和科技、环保中的广泛应用,感受物理学科的魅力,增强学习内驱力。

3.关注实验 力争创新

实验既是物理教学的重要手段,也是物理学习的重要内容。复习期间,要充分利用好教材上丰富的实验内容,结合典型的物理实验复习,重在实验条件演变、操作中偶发事件处理、并存现象解读等方面开展创新设计。

4. 关注审题 规范解答

通过“读、画、写、算”等方法,让学生在读题中形成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通过信息勾画和描画物理状态图、物理过程变化图和受力分析图等,提升简化情境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通过书写物理关系式来形成数理转换能力。规范解答的过程中,培养学生书面表达能力。

u=1183472325,1035372877&fm=26&gp=0.jpg

网络图

道德与法治:精读教材 重点落实高频考点

(道德与法治教研员 刘奕)

考试要求变化解读

2020年道德与心理板块进行了调整,比如删掉了合作竞争、网络等内容,增加了亲情、生命教育;法律部分基本没有变化;国情国策部分进行了一些调整,比如删掉了我国国家机构等内容,增加了国家利益、国家安全。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今年考试内容部分将课标课程内容具体化为部编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道德与法治》教材内容。

复习教学建议

1.落实学科知识 夯实基础

要精读教材,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厘清易混易错知识;对知识进行整合,以点引线、以线成面,构建知识网络;全面系统复习,不留空白,重点落实高频考点、热门考点、调整考点。

2.加强关键能力的培养

加强获取、解读信息能力的培养。试题材料的呈现形式包括文字、图表、数据等。阅读时要思考:文字信息体现的考查要求和指向、试题设计的思路、阅读文字材料和图表等的技巧、方法等。在提取材料的相关信息后,要进一步筛选和整理,通过分析和综合,准确完整地理解并整合所获取的有关信息。

加强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引导学生学会运用学科知识、时事知识、自己知识库回答问题,引导学生归纳调动运用知识的方法,如依据设问、把握知识联系、概括具体信息等。

加强描述和阐释能力的培养。试题要求考生在作答时能准确描述基本概念、观点、原理;要在问题与观点之间建立联系;要运用历史的、辩证的观点和方法,分析有关社会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要全面阐释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等。

加强论证和探究问题能力的培养。中考要求学生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体现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创建性作答,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创造、提供论证与探究问题的平台,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3.加强做题规范性训练

在日常的训练中,要避免题海战术,重复机械刷题。要把训练当考题,认真去做;要把错题当法宝,吃透悟透。通过规范性训练,熟练掌握解答试题的一般方法和技能,培养良好的答题习惯。

4.研究近几年中考真题

主观题是中考的难点、瓶颈。对于主观题,建议首先将其按模块归类,理清每道题考什么、怎么考;其次纵向对比模块内历年主观题所选材料、所设问题、所用知识、所列答案等的异同,寻找命题、解题规律;再次,结合重庆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题分析等资料,加深对试题所考查关键能力考查路径的深入、全面的理解。

5.关注时政热点

热点梳理方式多样,如围绕“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进行梳理;围绕重大主题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抗疫”人民战争、全国“两会”等。

注意尽量避免大量的、空洞的热点材料与学科知识罗列;全面了解热点,形成整体认知,熟悉、理解相关时政语言,作为知识、技能储备等的一部分;避免表浅化、过场化,突出解决问题的过程。

timg_副本.jpg

网络图

历史:夯实基础 分主题对知识进行重构

(初中历史教研员 余朝元)

考试要求变化解读

与2019年相比,教材版本统一为部编历史教科书,除按惯例调整考试内容范围外,考试形式、内容比例、总课数、题型及分数比例、考试基本要求均无变化。考试内容突出中国古代国家治理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近现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领导作用,世界历史中的古代文明和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等主线。

复习教学建议

1.重视夯实基础

重视基础知识、基本常识,可通过知识清单、问题串等方式落实历史要素,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影响、性质)、历史概念、历史线索等。在“准”字上下功夫,准确记忆、准确理解。如准确书写人名、地名、历史概念,反复检测、抽查易错易混知识点等。

掌握基本的历史方法和技能,包括整理历史知识,正确计算历史年代,识别和运用历史地图和图表,查找和搜集历史信息,阅读历史材料,运用材料具体分析历史问题、因果联系等方法和技能。

2.提升能力和方法

建议以学科主干知识、时政热点、周年热点、学术热点等确立主题,以古今贯通、中外关联等方式,对知识进行重构。弄清历史的延续变迁,同一历史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关联,同一历史时期中外的关联。重点提升归纳、概括、分析、比较、说明、综合等能力,初步学会用唯物史观认识历史,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等关键方法。

3.重在学会运用

注意研究重庆历史中考命题导向,命制和选择贴近中考水平和价值取向的试题。重视讲评,贵精而不贵多,把能力和方法、答题技巧讲深讲透,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

重视开卷考试应试技巧,让学生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快速准确与所学知识建立联系,大胆用自己的语言对历史问题进行解释。建议临考前不再大量练题,但必须适量练题,保持感觉。重在回归课本,通过抽背、回忆、查看纠错本等方式,查漏补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