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的哥坚持学英语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邀他做客
02-22 22:23:4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222224220_副本.jpg

孟繁珂(中)和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艾佩诗(左)、副总领事Daniel Rothberg(右)

“哇,我好荣幸,I'm very nervous,好紧张!”22日下午4点30分,如约来到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官邸见到总领事艾佩诗和副总领事Daniel Rothberg时,孟繁珂张大嘴巴,激动不已。

2月18日,上游新闻以《这个出租车司机爱“飙英语” 他说再不疯狂就真的老了》为题报道了出租车司机孟繁珂学习英语的经历后,他的故事引起了英国驻重庆总领事艾佩诗的关注,并邀请他到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官邸做客,成为第一个与总领事一同吃下午茶的出租车司机。

从局促不安到娓娓道来

“哇,我好荣幸,I"m very nervous,好紧张!”走进总领事艾佩诗的家,孟繁珂显得有些局促不安,一边笑着和总领事、副总领事握手,一边“语无伦次”地介绍自己。

在艾佩诗的引导下,孟繁珂坐在了艾佩诗的旁边。他双手在膝盖上不断地来回搓着,想要说些什么,却只剩下紧张可言,不断重复着“nervous”。

对于孟繁珂来说,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能收到艾佩诗的邀请。或许是为了缓解孟繁珂的紧张,艾佩诗先打开了话匣子。

“听到你学习英语的故事,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好惊喜!”

“我就是一个平凡的出租车司机,但是我喜欢英语,我觉得英语是很重要的语言。所以我在手机上自学。”

“你是怎么学习的呢?资料都是来自网上吗?”

“手机是我的老师,乘客也是我的老师,我把他们当成练习对象。”

“你的发音很好,是怎么练成的?”

“我不懂音标,不懂语法,现在的英语水平就像一个1岁的孩子。但我都是听,大量的听英语广播来培养语感。”

在领馆工作人员的翻译帮助下,孟繁珂慢慢放下紧张,普通话中夹杂着一两句英语,将自己学习的经历娓娓道来。

QQ图片20190222224206_副本.png

听英语歌也能帮助学习

聊天间隙,艾佩诗还十分热情地邀请孟繁珂品尝甜点和茶,并向孟繁珂介绍着英式下午茶。

“我们现在吃的这个叫什么?”孟繁珂现场讨教。

“Afternoon tea.”艾佩诗向孟繁珂介绍道,英国下午茶一般从下午四点开始,茶、水果、甜点都有讲究。

“Yes I do or yes I will?”孟繁珂又问:在婚礼上,新郎新娘回答是否愿意时,应该如何回答才正确呢?

“Yes I do.”艾佩诗说,英国是英语的发源地,语言也极富魅力,经过发展,常常会根据语言环境和习惯来区分,她建议孟繁珂到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去寻找官方学习资料,那里有很多英语学习的课程资源,免费提供有很多学习方法和资料。

在做客期间,艾佩诗两次发起邀请,希望孟繁珂学好英语,可以参加领馆的公益活动,给他提供更多练习英语和跟外国人交流的机会。

“你用听的方式学习英语很特别,除了听节目还可以听一听英语歌,相信也能帮助你学习。”副总领事Daniel Rothberg建议孟繁珂听英语歌,还向他介绍了一些英国乐团和歌手的名字。

QQ图片20190222224213_副本.jpg

将坚持学习英语到永远

聊天期间,孟繁珂从衣服兜里掏出了一张英语学习卡片。“这是我最近正在学的一句话:坚持是世界上每个有建树的人共有的品质。”孟繁珂分享着自己的学习经验,也表示自己会坚持学习。

“重庆正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我们的工作是带更多英国游客或企业到重庆来。作为出租车行业,也将有更多接触外国游客的机会,希望他学好英语,给外国朋友带来更好的服务。”了解了孟繁珂的学习经历后,艾佩诗赞叹不已。

她也希望孟繁珂可以在自己学习的同时,把这种学习的劲头和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学习英语和说英语。“这也正是我邀请孟繁珂来家里做客的原因,我们希望激励更多的人,只要你想学习,任何时候都不晚。”艾佩诗说。

副总领事Daniel谈到,今天(22日)是他到任重庆的第一天,正在努力学习中文,他愿意和孟繁珂一起学习,并相约下次见面来验收学习成果。“我才刚开始学习中文,你已经有基础了,我们要一起努力。”

“没想到艾佩诗总领事和Daniel Rothberg副总领事这么友好,非常开心能成为第一个做客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官邸的出租车司机,也非常感谢他们邀请我做客,并给我提出学习建议。”孟繁珂说,他也希望未来有一天,可以不需要翻译跟总领事用英语交流,他相信一定会有那一天,他会坚持学习英语到永远。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摄影 邹飞 实习记者 刘春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