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里娃娃有一个科学梦
02-22 19:47:2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24929_副本.jpg

孩子们的梦想树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科学老师,把知识传递下去,帮助很多小朋友实现自己的梦想。”尽管自己还是一名孩子,来自开州区大进镇中心小学的邓红英却有了这样的梦想,而这个梦想,来源于一段特别的旅途。

2月22日,第3期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科技营在重庆科技馆闭营。像邓红英一样的山娃娃,在这里有54名,4天前,他们各自从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来到重庆科技馆、悦来会展中心智慧小镇等地,拿着放大镜观察特殊植物,到垃圾发电厂见证垃圾“变形计”……

因为思念,10岁小姑娘立志“漫天繁星”

att_1524920_副本.jpg

山里娃娃早当家,独自远行的的孩子也往往懂事。行程至金佛山的时候,早上天还没亮,10岁的小姑娘张扬就已经开始洗漱刷牙了。来自深度贫困乡镇的她,比同龄人更矮小,更瘦弱。在每次吃饭,她从没有剩饭剩菜。亲眼见证过田间劳作的不易,食物对于她来说弥足珍贵。

“这是我第一次走出来,第一次坐轻轨,第一次看见金光闪闪的高楼”,张扬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己一直住在小姨家。第一次走出大山,看外面的世界,希望把这里看到的一切都收入眼底,刻进心里。

att_1524934_副本.jpg

在这次旅途中,张扬见到了平时在山里看不到的景象,也有了自己的收获,“平时丢弃不用的垃圾也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垃圾被焚烧之后,不仅能产生电能,废渣还可以制作成建筑材料,发挥余热,垃圾发电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在张扬的眼中,垃圾变成能源,能继续发光发热,最为神奇。

对张扬来说,旅途还没有结束,她特别想念父母口中的夏夜,躺在野坝上就能看见漫天繁星。回家之后,她要从进行垃圾分类开始,并劝导身边的人和她一起保护环境。“未来我一定要发明一个垃圾桶,它能消灭所有的垃圾,让我们每天晚上都能看到星星。”

因为担当,小男孩想用科学发明“礼物”

att_1524935_副本.jpg

这次旅途中,来自城口县鸡鸣乡中心小学的付爽算是孩子们的大哥哥,总会照顾较小的同学,小弟弟、小妹妹经常向他寻求帮助,扭瓶盖,或者拿东西。

付爽在旅途中见识了消防队员的幸苦,体验了消防全套装备,他想要发明新材料全新的“消防服”送给消防队队员,“希望通过努力学习,以后给消防叔叔减重,让消防服更薄一点,头盔更轻一点,让消防叔叔救人的时候更轻松。”

感受了3D打印技术后,付爽还想利用3D打印技术,给家人做一束永远盛开的花,付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以后要成为一名科学家和志愿者,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山区孩子走出来,让他们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科协主办,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第二课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从2018年到2020年,重庆市科协计划每年举办2期针对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的科技夏(冬)令营活动,以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

att_1524933_副本.jpg

本次活动,围绕“红蓝绿”三个主题设计活动。分别以红色教育,科技教育、律法发展,带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科技馆、三峰环境丰盛环保基地等各个重庆特色地。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罗薛梅 实习生 秦钰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