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年级儿子疯狂赶寒假作业急坏家长:老妈和你一起分担 ,一人一 半
02-22 20:57:4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25291_副本.jpg

寒假已近尾声,今(22)日,家住大渡口的黎女士在朋友圈吐槽,为了迎接开学她比学生还忙:儿子在家疯狂赶作业,她只好助“一臂之力”。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两天,不少家长跟黎女士一样在帮孩子分担作业。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家长直接动手帮忙完成作业会让假期作业失去本来的意义,这样的方式不可取。

作业量太多 家长做一半

今天上午,黎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三年级儿子的寒假作业,直言在帮孩子赶寒假作业, “不就是一堆寒假作业吗?阅读训练、阅读摘抄、20个作文、一本小字、一本计算题、一张小报、一份调查报告、一张数学摄影、五本名著阅读、家务作业、体育作业……通通不在话下,老妈和你一起分担!咱们一起努力!”

黎女士的这条朋友圈很快引来不少家长的吐槽:“怎么这么多作业?”“这么多作业实在是坑孩子坑家长。”“孩子说反正作业都做不完,能拖就拖。”

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黎女士。“阅读摘抄每天一篇,才写到2月4日,要求整理成作文集的十个作文还没开始,现在在画科幻画,废品改造还没去调查,只有我帮他做一半。”黎女士向记者诉苦。

为什么动手帮孩子做作业,黎女士也有自己的理由。“作业太多了,我不帮他,他就是不睡觉也完不成!”黎女士说,每个作业不是那么轻松就能完成的,书写量非常大,比如摘抄词语,抄完了自己还要造句,“假期除了过年那天没有做作业,其它每天走到哪里都是背着书包的。”

孩子力不能及 家长不得不做

家长曹先生这两天也在和8岁的女儿一起做作业,他帮忙完成的是一项实践作业。

“要围绕废弃物品设计调查问卷,调查访问20人以上,然后做好数据统计并制成图。”曹先生介绍,一些简单的作业放假不久女儿就完成了,临近开学,女儿发现这份调查报告完成起来实在太难,才向他求助。

“她自己去调查了,但被拒绝了几次,加上她还有几张小报要完成,只有我帮忙了。”曹先生说,对于这种帮做作业的现象,自己感情上也很矛盾,但是又不得不做。

而家住江北区的艾女士主动提出帮三年级的女儿完成作业,她说,这份让她不得不出手相助的作业是语文阅读。“老师要求每天读了不光要写下时间、地点、人物、感受,还要画出最喜欢的部分,这让孩子很头痛,这两天我帮她画到凌晨一点多才基本完成。”

采访中,很多家长反映,每到假期,学校都会布置一些个性化的寒假作业,作业需要以PPT、电子书等形式呈现,部分作业超出了孩子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家长们不得不“帮忙”。

专家>>

老师布置作业不要“考”家长

针对家长们反映的情况,原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对此表示,假期作业是让学生们学生巩固知识、增加体验,作业量的多少、布置形式,根据老师因人而异,但总体来说,近年来,从教育部到学校,都在努力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他说,现在孩子的需求多元化,为了让学生的假期丰富多彩,老师们想方设法给孩子们设计一些有趣的作业,但老师布置作业应在学生能够完成的能力范围内,而不是去“考”家长。

对家长来说,如果孩子不能独立完成作业,家长应引导、陪同孩子完成,把它看成一种亲子合作、共同学习的机会,“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管作业多少,家长都不应该动手去帮孩子完成,这不是一个积极的态度。”王纬虹表示。

 他同时提醒家长,今后要和孩子提前做好假期规划,并引导孩子学会安排时间,督促孩子认真去执行,而不是拖到最后才来应付。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杨水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