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大足落户的这个项目,能让竹子变成管道、高铁车厢、楼房……
02-22 20:26:0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222202928_副本.jpg

地下管道、高铁车厢、建筑材料……这些看似毫无联系的东西,如今都可以用一种材料制成——竹子。

2月22日,竹缠绕复合管及新型环保材料生产项目在大足区龙水工业园区举行,大足区人民政府、中铁十八局集团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市爱丰管业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大足区打造竹缠绕复合管生产项目。

竹子替代钢材、水泥和塑料

downLoad-20190222202834_副本.jpg

△竹缠绕复合材料管廊

据了解,该项目为绿色环保新兴产业,由中铁十八局集团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和重庆市爱丰管业有限公司投资5.1亿元建设。整体建设项目分为两期,一期完成后将可年产2万吨竹缠绕复合管,主要用于竹缠绕复合材料、复合压力管道、管廊、塑料管材、管件的销售及技术服务。

downLoad-20190222202911_副本.jpg

△2018年4月24日,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复合材料管廊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铺设成功。

“竹缠绕复合材料是我们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城市发展更新换代逐步加速的当下,它的应用场景非常多。” 中铁十八局集团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友告诉记者,竹缠绕复合材料是以竹子为主要基材,采用食品级树脂为胶黏剂,采用缠绕工艺加工成型的新型生物基材料。它发挥了竹子轴向拉伸强度高的特点,具有抗震强、承压强、耐腐蚀等特点。

王国友介绍,使用这一技术生产出来的管道,不仅绿色环保,而且重量轻、造价低。它的成本比传统管道低,可以广泛替代钢材、水泥、塑料等高污染和高能耗材料。“目前,在新疆、黑龙江、浙江等多地投用,效果很好。”

还能做高铁车厢、房屋建筑

△竹缠绕复合材料建成房屋,不仅隔冷隔热隔音,还坚固抗震

除了用于生产管道、管廊,竹缠绕复合材料如今的应用领域十分广阔。2017年6月,用竹缠绕复合材料生产的高铁车厢样品出炉,已进入全面性能测试阶段。

同年10月,世界上第一款竹缠绕整体组合式房屋试制成功,它通过以每间房屋为单位在工厂中进行整体缠绕成型、装修,后将它们运至现场进行组装,200平方米的两层房屋仅需2-4小时既可完成组装。

竹缠绕复合材料还适用于高层建筑,通过采用钢结构作为主框架,将装修好的竹缠绕房屋单元模块直接潜入其中,强度高、工期短、绿色环保、节能减排。

在新农村建设用房上,用竹缠绕复合材料改造的农村住房,还能让平时只能用去烧掉的秸秆有了更好地用途——可以用来制成秸秆编织物的墙壁,用于内部装修。这样,不仅节约水泥、砖头,降低了改造住房的成本,还通过耗用秸秆的方式,为农民增收脱贫。

此外,这一技术的应用场景还可以是公共整体厕所、移动厕所。

实现闲置竹资源的环保利用

“我们对竹子的利用,是从叶子到根部的。” 王国友告诉记者,此次投资建设的项目,整体将建成3个标准生产单元,包括12条竹缠绕复合管生产线和1条竹屋装配线。

“通过设立生产单元,能够有效的竹子进行开发利用,盘活这一闲置资源。”根据估算,3个标准生产单元每年竹篾用量2.1万吨计算,大约将使用10.5万吨的原竹。

依托川渝地区丰富的竹类资源,该项目不仅可以实现闲置竹资源的环保利用,将有助于带动大足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以工促农,带动竹子种植,助力精准扶贫,加快大足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