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OTA赛道下一步怎么跑?马蜂窝首提“目的地玩法覆盖率”指标
02-22 14:06: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1日,全国旅行社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召开。来自旅游业和互联网行业的众多资深从业者和学术专家,共同探讨了旅游业与互联网的高效融合及未来发展方向。

马蜂窝旅游网旅游电商高级总监金鹏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谈到,“旅游业正在发生一场需求分散化和供给多样化之间的竞赛,而这场竞赛我们并没有跑赢,而且很有可能会继续拉开差距。”

49EE6B6A7710A95F8D6BF8F737BA3663.jpg

为了佐证日益拉大的供需差距,金鹏在演讲中首次提出了“目的地玩法覆盖率”这一数据指标。

金鹏表示,“玩法”指的是一种旅游产品维度,例如在泰国斯米兰,旅游方式可能有船宿、岛宿等等,这些都是不同的玩法,每个玩法后面都有不同商家提供的不同产品。“玩法覆盖度”则指的是,通过对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推算出用户需要的玩法种类,然后已有产品的玩法种类比对,看产品能不能覆盖用户的玩法需求,或者覆盖的比例能不能稳定。

“通过观察国内外热门目的地的玩法覆盖度数据,我们发现在2017年7月到2018年12月这18个月之间,虽然马蜂窝的目的地电商业务增长非常快,市场的占有率也在不断地提升,但仍然有大概百分之十几的缺口。这意味着,现在业者提供的产品的丰富化程度和速度,比用户需求的分散化速度要低。”金鹏说。

这并不是一个乐观的数据,它显示出旅游行业发展的滞后。但另一方面,缺口预示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如今,需求分散化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而且速度非常快,我们在思想上,在行为上、行动上、执行上、策略上,能否顺应这种分散化的趋势,将成为旅游行业竞争中决胜的关键所在。”金鹏向旅行社行业的合作伙伴发起号召,希望能够联合更多的优秀商家,共同努力,跑赢这场市场供给和用户需求之间的竞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