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百盛那些事儿:曾经逛百盛是一件很洋气的事!
02-22 16:51:2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24792_副本.jpg

随着最后一家百盛店宣告3月底关店,我市第一家百货卖场全部退出重庆市场。这意味着在传统百货业经历了数十年风雨之后,体验式购物中心模式在实体零售业中成为了主角。

曾经逛百盛是一件很洋气的事

1995年,大坪百盛开业,这是继百盛进驻北京后,在中国的第二家店。那个时候万科和龙湖和英利还没有进驻大坪,整个大坪就只有一家百货公司——百盛。

“那些年,说起逛百盛,还是很洋气的一件事,很多化妆品、服饰品牌都是首次进入我市。”我市一资深百货人士表示,鼎盛时期,百盛在当时的重庆百货中算得上响当当的外资百货品牌,不论是卖场陈列还是商品品牌,都比较时尚超前。

之后的十余年时间,百货业态进入鼎盛时期。百盛也由之前的一家店开到了5家,与此同时进入的还有外资的富安百货。随后,太平洋百货、银泰百货、茂业百货、远东、新世界百货、王府井百货等等一批外来百货纷纷进入我市开店。

百货商场的五年生死劫

在市场压力下,随着互联网模式紧逼,百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部分百货卖场选择壮士断腕退出市场。早在2014年时,就曾有市场人士断言,未来5年,传统百货商场将面临“生死劫”。那么,留给我们记忆深处的,除了百盛,还有哪些我们逛过的百货卖场已经撤离?为此,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梳理。

2016年,可谓是我市百货业发展的一个坎,这一年,我市关门的大型知名百货卖场就达到5家。

2016年2月2月份,以时尚潮货著称的NOVO百货关闭重庆最后一家门店。3月31日,开业21年的外来百货,曾经代表了重庆百货业的辉煌的大坪百盛店宣布关门,引起全市百货业震惊。同年7月4日,解放碑重百临江商场停业,结束在同一商圈两家同一百货卖场的霸主版图。同年8月15日,开业9年的百联上海城购物中心主力店东方商厦也宣布闭店。同年8月31日,重庆万象城百盛店宣布该商场于当天营业结束后正式闭店。此外,2017年3月19日百盛财富中心店终止经营;2018年,百盛万州店终止营业;2018年9月10日王府井百货宣布退出解放碑。

实体商业中心跑马圈地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百货业的调整,是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除了持续增长的运营成本外,租金、人工、物流等涨幅都超过百货企业利润增长,令传统百货业不堪重负之外。

对传统百货店而言,购物中心来势汹涌。几万平方米的美食服务区域,亲子活动场所,运动场馆等等,体验式互动越来越丰富,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对百货店的冲击也越来越大。

与一批百货卖场纷纷退出相反,近年来,一批商业购物体纷纷兴起并迅猛扩张。以龙湖天街系、协信星光系为代表的实体商业购物中心方兴未艾。截止2016年底,全国大中型购物中心数量已超过4000家。

当新兴商业综合体以特色的主题、多元的体验不断涌现,重庆商业地产进入了一个高速更新换代的时代,各大购物中心纷纷跑马圈地。据RET睿意德数据显示,2014-2016年,重庆全市购物中心增量年均同比增幅33%。2017-2018年重庆拟开业购物中心约67个,增量近887万㎡,增量位居全国第三。

百货业的变革突围

百货业危机四伏,使得很多百货卖场在几年前就开始变革寻找出路。

近年来,新零售、智慧零售、无人售货店等新零售业态纷纷出现,与此同时,老百货卖场也纷纷“去百货化”,线上线下大结合。比如,重庆本土大型商业零售企业也在积极的变革,去年8月,重庆百货在4家重庆百货门店上线了“刷脸支付”。据介绍,重庆百货门店的“刷脸支付”运用了FaceX活体人脸识别技术,并对接了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渠道。

此外,重庆百货正依托智能客服平台,对传统客服进行智能化升级,将覆盖重庆百货的百货、汽贸、超市、电器、世纪购五种业态,上百个业务分类和数十个复杂业务场景。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