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实在搞不赢了!二胎妈妈诊所卫生间里淡定生娃
12-27 09:4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111.jpg

刚刚生完孩子的李娟在诊所的病床上

26日傍晚6点钟左右,位于渝北区双凤桥街道长翔路上的一家诊所迎来了一位“特殊病人”,该诊所护士小张(化名)回忆,一个中年女子大着肚子来到诊所,手上提着一个袋子,一走进来捂着肚子就说自己羊水破了,要生了,在场的所有人立马紧张了起来。

卫生间里生下孩子

小张一听,赶紧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电话,并和同事们一起将该女子安顿坐下,由于诊所并没有妇产科,也没有相关医疗条件,不具备接生条件,所以只能等待120救护车的到来。

在等待过程中,该女子腹痛难耐,慌忙走进了诊所卫生间,当时在该诊所正准备输液的市民王小姐目睹了整个过程后,赶紧跑到卫生间门口帮忙。

突然,卫生间传来一生啼哭,“生了!生了!”王小姐赶紧将女子带来的抱被取出,递进卫生间帮助该女子将新生的婴儿包好,此时,婴儿的脐带还连接的胎盘之上。

“因为自己也是生过孩子的人,所以更能体会那种感受,她一个人,感觉危险又无助。”王小姐事后回想起来也是一阵后怕。在大家的帮助下,产妇从卫生间转移到了病床上,得知母女平安之后,她也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

“她是急产,又是二孩,实在是等不了了,我们诊所并没有妇产科,所以也没有准备消毒器具、产包等需要用到的东西,而且当晚病人较多,连病床都是满的,只有赶紧商量让其他病人腾出一张病床,让她躺下来休息,同时给孩子吸上氧气。”该诊所赵医生表示,所幸的是,大人孩子都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222.jpg

李娟生产的诊所门外

产妇淡定表示没事

“我生过一个,有经验,当时也没有慌,也没感觉害怕,一下就生出来了。”当晚,慢新闻记者在渝北中医院见到了新生儿的妈妈李娟(化名)和她的大女儿,李娟今年35岁,大女儿今年7岁,家住在诊所附近。李娟表示,老公出差了,婆子妈在老家,怀的是二胎,没想到这么快就生了,所以并没有准备好。生下来也没什么问题,人没事孩子也没事,这就好。

“当时一个人在家,肚子里的感觉比较强烈,本来想打车去医院,但是走下楼羊水就破了,我赶紧就走到最近的诊所向他们求助。”李娟表示,这次怀二孩比较恼火,全身浮肿,特别是腰上、腿上和脚上,肿得特别厉害。

“脚板心都是肿的,走路很费力。”李娟说,半个月前,她怀孕八个半月的时候去医院检查过一次,到现在怀了有九个月了,也到了该生的时候,只是没想到生得这么急。关于她手上提的袋子,李娟说,那是她之前准备好的小孩的衣服还有抱被这些。

在李娟病床旁边,刚刚生下来的小女儿在被子紧紧包裹下正睡得香甜,还没睁开眼睛的她,并不知道自己的出生经历了这么大的惊险。

渝北中医院妇产科护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已为母女两个做了基本的检查,暂时没有问题,母女平安。

333.jpg

娃娃正睡得香甜

专家提醒

生二胎容易急产 产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

渝北中医院妇产科主任高琳表示,像这种在医院外生产的情况具有很大的风险,例如感染和外伤,新生儿如果出现窒息或者产妇出现大出血等情况,没有专业人士和医疗设备在场难以处理,会危及到生命。

高琳提醒,急产的情况个体差异较大,生产一孩、二孩时均可能出现,但二胎发生较多,对于有急产史的二孩妈妈,建议提前住院待产。怀上二孩的孕妇要特别注意,二孩生产过程一般比较快,在临近生产前,要估计好住所和医院的距离,一旦有发痛、破水等生产预兆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在前往医院过程中,如果孕妇反映剧烈,要尽量采取平躺侧卧位,避免因为颠簸造成提前生产。

在紧急情况下,需要产妇和家人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安抚好产妇,向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述清楚情况,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调动妇产科相关人员前往救援。对于已经无法避免的医院外生产,要第一时间把产妇转移到安全清洁的环境,做好保温和防护,避免母婴受到二次伤害,可使用干净的棉布为新生儿擦净身体后,选择干净的被子为新生儿做好保温。同时,要立即向救援医护人员汇报情况,专业人员会在紧急赶往的同时电话指导应急处理。

另外,高琳提醒,接近预产期的孕妇需要家人的陪伴,请不要留孕妇一人在家或单独外出,避免突发状况缺乏帮助,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宋剑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