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年电商报告:剁手党月均花1138元网购,淘宝用户超八成
12-27 10:56:35 来源:上游新闻

电商网民月均花1138元网购,女性网民消费占主力。26日,极光大数据发布《2018年电商行业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该报告结合电商大数据以及电商用户调研数据,从行业运营情况、用户画像等多个方面综合分析电商行业的情况。

电商用户月均花费1138元

该报告称,移动购物行业用户规模在过去一年内快速增长,用户规模增长2亿至7.83亿,渗透率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已超过7成。

报告显示,小红书、天猫和苏宁易购的用户同比增速较快。

电商购物已成家庭日常消费的重要一环。报告显示,电商用户月均花费1138元,占家庭总支出的21.9%。

image.png在主要电商平台的花费上,淘宝占比最高,达28.4%,天猫和京东占比为17%左右,分列二三,拼多多以13.9%的占比排在第四位。

电商用户性别比例较为平衡,16-35岁占比达85.1%。电商用户三线及以上城市占比略高于全体网民。

省区方面,广东省一枝独秀,江苏省、河南省和山东省的电商用户占比紧随其后。

城市方面,北上广深重庆占比略为领先,重庆仅次于北京、上海,排名第三,超过广州、深圳和成都。

女性消费占主力

电商用户女性占比略高,略为年轻。

与行业用户整体相比,手机淘宝用户在女性用户、16-25岁年轻用户、一线城市用户等方面占比相对较高。

image.png

天猫用户近2/3为女性用户,用户年龄略高于行业整体,学历较高,本科及以上占比达33.7%,显著高于行业整体,一线城市的占比也明显更高。

京东男性用户占比较多,半数用户年龄在26-35岁,京东用户学历较高,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用户占比显著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年龄分布和城市等级分布与行业整体较为类似,16-35岁用户占比达85%,各城市等级分布较为平均。

淘宝用户忠诚度超过8成

电商平台间的用户忠诚度差距较大,其中淘宝用户的忠诚度最高,超过8成,达85.7%,拼多多、京东和天猫用户的忠诚度在7成以上。

image.png

三四线城市用户在拼多多、当当、聚美优品的忠诚度显著高于一二线用户,其它电商平台的用户忠诚度没有城市等级上的差异。

没有一家平台快递让人完全放心

报告显示,物流快递方面,没有任何一家电商平台的物流快递能使用户感到完全放心。

用户认为京东、唯品会、拼多多、当当的物流速度较快,而淘宝、天猫、蘑菇街的快递员服务较好。

客服售后方面,用户认为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和天猫的理赔机制完善,淘宝、拼多多的客服能解决问题,当当和蘑菇街的客服态度好。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