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过半产品无备案 百亿权健为何能野蛮生长?
12-27 10:49: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2月25日,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让权健集团陷入了舆论漩涡。

目前,事实真相尚待权威部门下定论,但是围绕权健集团的争议由此被抽丝剥茧。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权健虽于2013年拿到直销经营许可证(牌照),但在直销牌照范围内备案的40种产品中,有30种是化妆品,而保健食品只有6种。而其官网显示产品种类超过100种。

过半产品无备案,百亿权健为何能如此野蛮生长?

在胜多负少的.jpg

一张“直销牌照”打天下

记者查询数据发现,权健医学直销牌照范围内的备案产品包括3类(化妆品、保洁用品和保健食品),共计40种。值得注意的是,40种产品中,化妆品有30种,保健食品则只有6种,分别是:权健牌破壁灵芝孢子粉胶囊、权健牌增强免疫力胶囊、权健牌权杨胶囊、权健牌丽辉胶囊、权健牌艾必是胶囊和权健牌复康胶囊。

记者查询原食药监总局的保健食品数据库发现,目前仍在有效期内的权健牌保健食品共有13种,而权健官网的产品列表中,至少列有102种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没有一种是药品,最多仅是保健食品,这与权健多次暗示甚至宣称的治病说法互相矛盾。

此外,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显示,权健医学的直销区域包含10个分支机构和23个服务网点,其分支机构包含了天津、四川、浙江、湖南、辽宁、山东、江苏、广东、河北、北京等地的分公司。可以发现,这些分支机构和网点并未覆盖全国,权健直销是否超纲打了“擦边球”?

总部“千人参观” 三大专利已失效

如今,外界对权健质疑的持续发酵,但似乎并未影响其总部的热闹程度。据权健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都有上千人前来参观,“人多的时候几千人”。如对产品感兴趣,可在所在地的经销商就近取货。

u=2325485267,2458328473&fm=173&app=49&f=JPEG.jpg

权健的“成功”离不开权健公司创始人束昱辉的三个“发明”——火疗、名为“骨正基”的保健鞋垫和负离子卫生巾。此外,权健还开发了多款保健品,束昱辉从民间搜集了600多个中医秘方,其中一个治疗肿瘤的秘方耗资8000万元。每一款产品针对一项病症,据称有几百种产品,可谓包治百病。

同时,火疗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上登记为“一种用于火疗的实施流程”的专利,经记者查证,显示状态为“逾期视撤失效”。目前,权健公司所有的与火疗技术相关的有效专利,仅有“一种火疗体用精油及其制备方法”,不包括火疗的实施方法。

同样,记者查询到负离子磁性卫生巾的专利状态也是“逾期视撤失效”;按摩鞋垫的专利状态是“未缴年费终止失效”。目前,束昱辉的三项核心专利全部失效。

涉足地产、足球队 百亿权健野蛮生长?

“权健事件”的爆发,让百亿权健保健品帝国迅速公之于众。天眼查显示,束昱辉拥有三十余家公司,包括医院、地产、农业、足球队等多个领域,还涉足A股上市公司金财互联。

丁香医生文中提到,根据直销行业杂志《知识经济·中国直销》的估算,权健公司的销售业绩从 2013 到 2017 年分别是:50 亿元、135 亿元、190 亿元、192 亿元、176 亿元。

周小川咋.jpg

记者梳理束昱辉商业版图时发现,其旗下多家公司多次受到行政处罚。以权健医学为例,其曾受到行政处罚3次,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2次。

然而,善造噱头的它,并不受此负面、处罚、专利失效的影响。人们更多的困惑是,“那么多家庭妻离子散,为什么处于风暴眼中的权健集团总能全身而退?”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东方财富网、观察者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