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雪路换胎还是加链? 防滑链使用注意
12-26 11:55:59 来源:爱卡汽车

北方冬季道路常有结冰积雪现象,低温环境下,轮胎橡胶就会收缩硬化影响驾驶性能,所以我们建议温度低于7℃时车辆就要换装雪地胎。但在一些山区路段或天气恶劣期间,冰雪路况可能连雪地胎也不足以应对,这时我们就需要给车辆加装防滑链,来确保行车安全。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防滑链的选择和使用注意事项。

许多人认为若在冰雪路面车辆发生打滑,方向无法控制等情况,是车辆抓地力不足的情况。只要安装防滑链就万事大吉,其实不然,防滑链有多种类型,安装有多种方式,任意一项出现差错,不仅难以保证在雪地上的抓地力,甚至会影响正常的行车安全。

一、防滑链安装位置——前驱装前轮,后驱或四驱最好四轮安装

防滑链

过去我们经常听到的防滑链安装位置是要安装在车辆的驱动轮上,比如前驱车辆就安装在两个前轮上,若是后驱则安装在后面两个车轮上即可增加抓地力。

防滑链

但其实对于后驱车型或是四轮驱动车型,我们更建议四个车轮都安装防滑链。若防滑链只安装在驱动轮,前轮没有较好的抓地力,就会失去指向能力,这在雪地上同样会带来致命的危险。

二、防滑链种类选择

防滑链

首先要了解车辆轮胎的尺寸,在轮胎的胎侧都有符号标识显示轮胎尺寸。一般防滑链购买需要轮胎宽度/扁平率和轮胎内径的大小,根据轮胎尺寸寻找适合的防滑链即可。

1、铁链

实际是钢链,这种铁链使用比较广泛,价格便宜安装简单。但是主要缺点是对车胎的磨损很厉害,因为铁链除了车胎正反两面被钢丝固定外,暴露在车胎表面的铁链是前后自由活动的,但另一方面这种铁链也比较耐用。

防滑链

一般多使用在商用车、大车上,对于私家车来说,如果不是雪地越野、需要攀爬的情况则不需要使用铁链防滑链。

选择铁链时,要注意轮胎周边是否留有足够的空间,是否适合使用这种铁链式防滑链。

2、橡胶链

橡胶链使用的是高质量的橡胶材质,有很强的拉力,并且在橡胶中布置抗拉力的尼龙丝。尼龙丝起着耐拉和加强的作用,在加上橡胶条上的钢钉,能起到很好的防滑作用。

防滑链

材质相对较薄,更适合松散的雪质上或在平地(无攀爬需求)使用。

三、防滑链安装方式

我们这次选用的是常见的性能较好的橡胶防滑链,大家可以参考我们的安装过程。

防滑链

使用防滑链一定要在有雪路面再安装使用,在干净无雪无冰的路面上使用防滑链对轮胎和路面都会造成损害。

防滑链

在准备进入雪地或进入冰雪路面爬坡前安装防滑链,首先将防滑链铺在车辆前端(安装后轮也可以铺在车辆后方),将轮胎对准防滑链后,把车开到防滑链上,将车辆开到轮胎位于防滑链中央时即可停车安装防滑链。

防滑链

安装前轮防滑链可以左右打方向,以找到合适位置将内侧搭扣扣紧。

后轮安装相对较复杂,可以考虑在专业的修理汽车门店安装,若想自己动手安装也可以考虑使用千斤顶,将车辆稍微抬起,留出空间更好地处理后轮内侧防滑链的固定搭扣。

防滑链

如果防滑链安装错误,内侧防滑链断开,很容易损坏到车底盘的结构,刹车的油管或者ABS传感器等等轮胎附近的车辆结构都会受到影响。

经过我们这次在东北的实际使用体验,有注意事项要提醒大家:我们这次购买的防滑链就是在网上安装轮胎型号选的尺寸,然后直接带到雪地,没有事先安装试用。虽然防滑链是符合轮胎尺寸的型号,但在低温地区(海拉尔零下24度)防滑链也有遇冷收缩变硬的趋势,而且现场气温极低,很难长时间在户外操作,这都给我们的现场安装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在购买防滑链以后一定要试用一下,观察一下在非雪地温度下防滑链的尺寸大小,如果没在雪地环境下就已经是刚刚好安装上的情况,那就要考虑是否在低温环境下还能安装上了。

编辑点评:安装好放防滑链以后切记不要高速行驶,要仔细查看防滑链说明书,按照规定速度用中/低速行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