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车市遇寒冬 传统车企纷纷押宝出行服务
12-27 07:5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8年,中国车市寒流涌动,近30年来首次扑面而来的负增长,让传统车企惴惴不安。在此背景下,近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及旗下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签约打造T3科技平台。

不只是长安汽车,力帆、众泰等一众传统车企也纷纷“自愿”或“被迫”开始了真正的转型——进军移动出行服务市场。

谋变

传统车企纷纷布局“新业务”

2018年12月21日,兵装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在北京签署了《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三方将联手打造T3科技平台公司,定位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前瞻、共性、平台、核心技术的科技研发和配套服务组织;面向未来驱动、未来汽车、未来生态,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重点研发下一代汽车的核心系统、模块及平台。这是继2017年12月1日,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迈出的又一关键性的一步。

事实上,在这一年的筹备期间,三方一直深入开展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探索等四大领域的合作,不仅投入200亿元构建公司聚焦发展新出行业务,三大巨头在出行业务上也均各有斩获。

目前,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出行”平台的网点已覆盖重庆、南京、合肥、杭州、泉州等地,计划今年底完成1万台车辆的运营投放,注册用户达到100万人。至2020年,“长安出行”将覆盖40座城市,达到5万台车辆的规模。

一汽集团旗下有开开出行、易开租车,东风汽车在12月5日也拿下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将在东风出行平台上布局新业务。

和长安汽车一样,力帆同样将未来转型升级的方向定义为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及智慧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12月18日,在力帆与车和家战略合作媒体沟通会上,力帆集团总裁马可透露,力帆将布局出行服务、能源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金融服务等四大领域。除了目前旗下已做到全国前三、用户量全国第一的盼达用车这一共享汽车平台外,未来力帆还将尝试进军网约车阵营。

时间再推前一点。今年9月,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出行运营平台启动运营,首批运营车辆在河北保定城区投放。10月24日,吉利与戴姆勒宣布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布局高端专车出行服务。11月21日,宝马在成都拿到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并于12月14日正式上线,成为首家在中国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外资企业。12月18日,上汽集团战略发布网约车平台“享道出行”。在其试运营的1个月间,平台注册用户就达到60万人,累计行驶里程达100万公里。此外,小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也早已开始布局共享出行。

在重庆,网约车、共享汽车的布局更是加紧前行,达数十家之多。吉利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首汽集团的首汽约车、众泰汽车的众行用车、戴姆勒旗下的Car2go……在重庆一些商圈、成熟社区,传统车企扎堆布局出行服务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

探因

出行服务蕴藏巨大“蛋糕”

传统车企为何会密集涌向出行服务?正如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所说:“车企不做出行市场,眼是瞎的。”究其原因,和车市销量遇冷与出行市场的巨大“蛋糕”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曾经位列国内经销商前五的庞大集团也喊“绷不住”了,先后三次出售旗下4S店,共计19家,作价超过25亿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11月份全国总指数为75.1%,同比上升25.32个百分点;重庆在内的西区指数为75.9%,库存预警指数持续位于警戒线之上。

经销商的压力自然会传导至上游的主机厂。就拿汽车行业里最会赚钱的企业丰田和大众来说,利润率都没有超过10%,其他车企自不必说。根据车企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其中,长安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的净利润分别下降80%、45.3%、78%。美国最大汽车厂商通用汽车于今年11月宣布,将裁员逾万人,并关闭全球范围内的7个生产基地。

12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汽车销量2542万辆,同比下降1.7%,预计全年跌幅可能扩大至3%。这也是国内汽车销量增长率28年来首次负增长。

未来车市将是怎样的情景?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冬天来了,但我觉得还不够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也表示,今年仅仅是开始,明年车市同比下滑或将高达10%以上。

而出行服务市场,则呈现出和车市的“萎靡不振”截然不同的另一番景象。研究表明,出行服务正成为继汽车销售和汽车后市场后的第三大重要市场。

根据OFweek智能汽车分析师测算,2017年市场规模达2675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5716亿元。另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全球汽车产业规模达到6.7万亿~7万亿美元,其中出行服务的增幅有望达到50倍以上。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中国网约车市场的规模大约为230亿美元,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720亿美元。到2030年,美国、欧洲、中国出行服务市场的规模将达1.4万亿美元。届时,出行服务将为汽车行业贡献22%的收入和30%的利润。

根据环球车享的数据分析,一辆分时租赁车辆EVCARD,可以取代5.36辆私家车。

提及长安汽车最新战略“北斗天枢”,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如是诠释:“这一战略的核心,即长安汽车将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力帆集团总裁马可也表示,当前汽车正处于一个深刻变革时期。汽车将由此前的出行工具,慢慢变为一个数据交互的载体,汽车产业的流通正在向服务化、后市场模式进行转变。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周令坤分析,传统车企转型布局出行服务,一是为了通过产业链向下游“出行”的延伸,守住整车制造的利润;二是变身运营商,获取下游数据,探索多元化、个性化的用户需求,提升产品品质,制造更多盈利点。

困局

多数处于培育期鲜有盈利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出行市场的争夺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一家出行服务企业宣布盈利。5月份宣布倒闭的分时租赁平台麻瓜出行、刚刚陷入“押金难退”的途歌……一边是各路资本的“高歌猛进”,一边却是先行者“举步维艰”甚至消失。

根据盼达官方透露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盼达用车全国累计用户数超过400万,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2亿公里。在单车日均运营里程、单车日均运营时长、单车日均共享频次等运营数据上,均为全国第一。但在今年5月的力帆股东大会上,力帆创始人尹明善称,按照现有模式,盼达用车预计在5万辆时将实现盈利,到年底将达到3万辆的规模,到明年能超过5万辆。由此可见,盼达用车目前尚未实现整体盈利。

而入驻重庆两周年的car2go总投放量只有不到1000辆,今年上半年新增用户数量已跻身全球运营城市前三强之列,在重庆的用户已达25.5万人。

共享出行的盈利未必取决于规模,但不计回报的“烧钱”模式则让其“不适”。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共享汽车的平均运营成本其实比较透明。按1小时/20公里计算,油费14元(新能源车电费4元)、人力及运营费用5元、维修保养3元。核算下来,一款共享运营的燃油车该单的直接成本为22元,新能源车则为12元。此外,单车停车费700~800元/月,车辆成本每月为2500元。以日均5单计算,平均下来,每单分摊的停车成本需要5元、车辆成本16元。换言之,1小时/20公里的行程,燃油车如果收费低于43元,新能源车低于33元,就会亏损。据了解,盼达用车目前的单车日收入在100元~200元左右。平均每小时的价格为十几元。

长安出行相关人士表示,长安出行自去年上线仅一年多时间,目前长安出行每辆车日均使用量已从刚上线时的每日1单,增加至2.6单。该人士坦言,尽管相较于纯网络平台而言,传统车企在车辆采购和养护成本上具有相当明显的优势,但在出行领域的运营和服务上,传统车企依然是个“初学者”。例如,用户数据安全如何保障;许多出行品牌的取还车网点,共存于一些停车场;部分运营商对自有车辆调配管理不当,引发停车位使用混乱,从而影响到用户体验等。

“多数车企转型出行服务还停留在规划层面,真正落地的并不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永伟表示,目前的出行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以网约车、分时租赁、P2P租车等业态为主;而且每种业态还都处于探索阶段,并没有形成成熟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传统车企的竞争力更多集中在制造端和研发端,很难满足新的市场需求,已有的能力和未来出行服务商的能力尚不匹配。

移动出行服务商要打造一个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型,就连出行领域最大、最强的玩家“滴滴”,至今也没能做到。目前,“滴滴”并未逃过亏损的“魔咒”,自2012年成立至今,亏损额达390亿元。仅2018年上半年,滴滴整体净亏损就超过40亿元。

加之,越来越多的“玩家”涌入,出行领域的竞争也变得日益激烈。到2018年底,国内仅分时租赁车队规模就将达20万~25万辆。就重庆而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运营方在重庆投放的分时租赁车辆总量,可能达到7000辆。愉客行、庞大叮叮、刹一脚等网约车平台,投运的车辆几乎与出租车的规模“分庭抗礼”。

突围

跨界合作打造极致用户体验

传统车企如何在出行市场上进行差异化布局?如何抢占先机?多位行业人士认为,跨界联合,还需探索出能提供优质的用户体验的商业模式,避免网约车补贴大战、共享汽车巨大的资源浪费,并让用户方便用车、方便停车。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永伟认为,国外传统车企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基本上均采用了合作、合资、并购的方式,而国内车企更多采用的是自主发展的方式,利用资本的混合结构,创造新的出行板块。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周令坤表示,目前出行市场格局未定,仍有诸多跨界的新进入者。车企在对用户需求、服务体验的把握能力上不及互联网公司;在大数据、云平台、移动端设计等层面也不是车企的强项。未来的出行格局一定是自动驾驶、电动车和共享出行的叠加。传统车企需要建立数据变现的生态,整合平台服务商、科技公司等合作方发挥数据的网络协同效应。

Gofun出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谭奕称,共享出行正在从讲故事、拼规模的无差异化竞争时代,转向回归到提升用户体验的核心课题上来。当行业正在走出同质化经营的野蛮发展期,用户对共享出行就有了更精细化和个性化的体验需求。

长安出行相关人士表示,长安出行承担了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社会化运营,一些先进技术,如人脸识别、自动泊车等,都将在分时租赁服务中得到先期应用。

盼达用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通过自动驾驶调度后,无论是用户的停车体验,还是夜间调度都将降低人力成本,效率将得到巨大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