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又到年底,“开会”毁了多少职场人?
12-27 08:07:22 来源:共青团中央

这几乎是上班一族的噩梦:工作时间开会,休息时间工作,更糟的是会议并没有解决什么问题......

前不久,于杭州举行的某个大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小插曲——

会议期间,某副总裁因不满上一环节拖堂,而怒摔话筒和文件,引起网友热议,堪称一“摔”成名。

有网友认为,这未免太小题大做,且有失风度;亦有网友支持,他这一“摔”,只是表达对“拖堂”的不满,做了很多人都不敢做的事。

而我毫不犹豫地站这位副总裁,原因很简单:

这是一个重要会议。

当时还有4位特邀嘉宾没有发言,大咖的时间总是很宝贵的。

时间已经拖延到饭点,不少人呈现疲态,干货吸收率直线下降。

相信你也有这样的经历:

在会议的尾声,你已经迫不及待想出去做事,此时此刻,领导咳了一声,说:“我再补充多一两句”,大家的脸上露出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

临近年末,各种会议扎堆涌现,你感到工作大半时间被开会耗掉,当中有用的议程只占了极少部分......

提起开会中“无意义的延长”,应该是不少上班一族心中的一根刺。

更可怕的是,开会时大家都是在讨论,可最后连最小的问题都没解决,散会的时候听到一句 ‘还是先照原来的做吧’,扎心吧?

其实,“开会”对于职场人士来说,是无可避免的,甚至可以作为你升职加薪的角力场。

无论作为【策划者】还是【参与者】,你真的会开会吗?

前不久,从事自媒体的朋友跟我抱怨:

“我们的选题会能开一天,像打持久战一样,一上班就开会,吃完中午饭继续开,有时候苦战到深夜还不够,这太痛苦了!同事们已经怨声载道,可领导一直坚持这样的做法,每次组织开会,我如同千古罪人......”

光听到这番话,我已经感受到他同事的压力山大,开会如渡劫。

作为「会议的策划者」,如果你想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必须关注两点:会议的效率和质量。

会议最大的成本就是时间成本,它让所有人停下正在做的事去参与,浪费非常大,因此能简则简。

第一步,先分配好会议的角色。

1、主持人

开会前,应该明确主持人,通常是决策者或者执行负责人。

2、时间提醒人

应当有人把会议时间,做发言的用时提醒。

3、会议记录人

安排会议记录,把会议的目的、议题、结论、存疑等都记录清晰,以便跟进。

一场会议的好坏,主要是由主导和参加会议的人的态度和方式所决定。

第二步,做好会前准备。

每个井然有序的会议,都离不开这个小细节。

好比我们公司的小美,每次开会前,都贴心做一份3页左右的ppt,说不上精美,但该有的重点都有了,包含会议流程、解决问题、目标等要素,绝无半点废话。老板已经夸过她不下五次,这无疑是“职场加分点”。

最后,控制废话,切勿跑题。掌握这两大要素很重要:

你该说什么、学会提问。

会议上的发言、工作汇报必须说到点上,简短、有逻辑。

1.开会前,做足准备

明确目的,清楚会议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公司现状等。

对比数据,用数据说话,多维度比对,同行、行业、发展趋势等。

提出建议,需要得到上级的支持、资源等建议。

2.开会中,逻辑清晰

讲清事实,用最简洁文字客观陈述,事情的背景、原因、当前状况。

给出选择,根据数据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以下几种,分别进行利弊分析。

征集意见,当提出想法后,最后问问:“大家意见如何?”

有技巧地提问。

让我想起最近认识的咖啡厅老板小K,他提升了一位刚入职2个月的职员,全因为对方懂得提对的问题。

前段时间业绩下滑,小K想让员工思考“如何提高业绩”,有人说降价,可实施后效果不佳,后来这位新员工提出“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店面变得更有趣呢?”,没想到,大家讨论得炸开了锅,想出不少好的办法,最近还提高30%的业绩。

一个好的问题,能刺激团队产生新的想法而挑出条条框框。

提问要与主题相关,不废话且通俗易懂,以下有几大技巧,大家可以试试~我们都要建设一个心态上,都需要一个转变。

开会,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

同时我们一伙人可以高效地完成一件事,怀着热情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参与其中。

原标题:青听 | 又到年底,“开会”毁了多少职场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