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岁小男孩课堂晕倒,一查竟得了糖尿病!
11-12 21:46:2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7岁的雷雷上课时突然肚子疼,几分钟后竟在课堂上晕过去了。老师赶紧拨打120急救将其送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经过一番抢救才清醒。经检查,小小年纪的他竟患上了糖尿病。

专家表示,小儿糖尿病常见病因与自身免疫、病毒感染、遗传性易感性等有关,如果孩子出现多饮、多尿、多餐和体重下降等症状,家长要提高警惕,并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病情恶化。

男孩患上糖尿病导致昏迷

雷雷被送往医院检查时,出现酮症酸中毒表现,医生初步诊断为糖尿病,做了血、尿检验后,医生确诊他患上了糖尿病。

“前段时间发现孩子老是说口渴要喝水,比以前吃得更多,但是体重不升反降,还以为孩子在长身体。小小年纪怎么就得了糖尿病,要怎么治疗呢?”雷雷妈妈对此非常焦虑。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王付丽医生介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指糖尿病患者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胰岛素明显不足,生糖激素不适当升高,造成的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理改变的征候群。

小儿糖尿病常见病因与自身免疫、病毒感染、遗传性易感性等有关。根据发病病因,将儿童时期的糖尿病分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又称为Ⅰ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又称为Ⅱ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小儿糖尿病多见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即Ⅰ型糖尿病。(下文提到的小儿糖尿病默认为Ⅰ型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空腹及餐后高血糖及尿糖。儿童时期的糖尿病可见于各个年龄段,以学龄期(5~7岁)和青春发育期(10~13岁)多见,无性别差异。

“孩子得了糖尿病,家长一开始往往很难有所察觉。所以就出现了像雷雷这种情况,直到发生酮症酸中毒才被送来医院救治,家长才知道孩子得了糖尿病。”王医生说。

儿童糖尿病有这些前兆

王医生提醒家长,当孩子有以下表现时应提高警惕:

1.“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餐和体重下降。糖尿病患儿由于机体代谢紊乱,蛋白质分解大于合成,自身消耗过多,因此即使多食却仍然消瘦。除了食量大增,患儿也容易口渴,有时夜间也要起来喝水;“多尿、小便频”,有些多年不尿床的大孩子开始出现尿床现象;

2.经常乏力,容易打瞌睡。突然喜欢待在家里,不爱进行户外活动;

3.伤口较难愈合,特别是伤口反复感染、渗出、久不愈合;

4.皮肤和阴部瘙痒或反复的泌尿系统感染,往往表现为腹痛和呕吐。

“虽然糖尿病是伴随终生的疾病,但只要积极治疗,对孩子的后天生长发育、学习及生活是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王医生说。

那么,得了糖尿病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糖尿病患儿出院后,家长因参照住院时的食谱严格安排饮食、并每天注射胰岛素,并定期监测血糖。

2.适度运动。运动对糖尿病患儿有重要意义,运动可使热量平衡、控制体重,并能促进心血管功能。运动使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有利于血糖的控制,促进生长发育。

3.帮助孩子建立积极的心态。家长要鼓励孩子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的治疗,帮助患儿克服可能产生的自卑、悲观等心理问题。    

最后,王医生说,虽然儿童糖尿病多见于Ⅰ型糖尿病,但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Ⅱ型糖尿病发病率也在剧增。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膳食结构不合理、长期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肥胖、运动不足是导致儿童Ⅱ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家长们应让孩子从小养成平衡饮食的习惯,多吃蔬菜、谷物等富含纤维的食物,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