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朱明跃:5年内,在重庆落地至少10个园区
11-13 06:23:56 来源:上游新闻

00.png

“总书记在一个月内4次提及民营企业发展,特别是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很大的信心,现在市里也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作为民营企业创业者,我们现在更加坚定信心谋发展,心无旁骛谋大业。”11月12日,在位于互联网产业园的猪八戒总部,猪八戒创始人朱明跃面对记者采访,开门见山。

心无旁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坚定并且毫不动摇的发展民营经济,相信时代发展趋势不可逆转,不可退步。”朱明跃说,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解决,国家通过改革,企业通过创新,一起来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问题。

朱明跃说,今年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特别是对科技创新的关心。

民营企业家现在要做的,就是心无旁骛谋发展,实实在在谋大业,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也推动社会价值的实现。现在猪八戒的干劲更足了,信心更充分了。

半年内,面向全国推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

他说,现在中小企业确实融资难、融资贵,尤其是科技创新型企业,不是重资产,可抵押、担保资产少,融资更难。创业初期,很多企业为了融资,只能进行股权融资,创始人很容易因为股权被稀释,而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

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就要求政府和企业、银行,对金融产品和机制进行创新,利用科技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政府和金融机构要进行体制创新改革,还需要像猪八戒这样面向小微企业服务的平台群策群力,有大数据支撑,有科技手段,与银行合作,打造一个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

“这样的平台,在半年内,我们就可以推出来。这个平台的总部在重庆,面向全国中小微企业,现在已经开始在国内同步启动。”

“火眼金睛”大数据为企业“体检”

朱明跃介绍,猪八戒在三四个月前,就已经推出了“火眼金睛”系统,企业可以用这个系统查询自己的信用指标,给企业“体检”,就会发现哪些地方影响了信用,哪些地方做得不好,企业存在哪些法律风险,互联网➕指数是多少等,猪八戒还可以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方案。

而这个系统的大数据,主要是对于工商、法院、知识产权局、银行等一些公开的、碎片化的数据进行整合,再加上猪八戒自己的交易大数据,形成大数据,形成了中小微企业风险评价体系,最终实现毫秒级放贷。

目前,猪八戒“火眼金睛”系统已经有了8000多万家企业信息(包括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0多万家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做了“体检”。

这个信用体系,就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提供了坚实的大数据基础。现重庆已经与工商银行一起试点,只要是在猪八戒交易平台信用分达到一定分值,就可以在工商银行贷款,现在已经有几十家中小企业拿到贷款。

5年内,在重庆落地至少10个园区

“猪八戒干的就是把天下专业人才和机构聚集起来,为天下企业服务的事。”朱明跃介绍,猪八戒线上平台➕线下工场,等于猪八戒的基础设施。这些设施将聚集各种人才,服务各行各业的企业。现在,猪八戒网聚集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双创主体,已经有1000多万家企业在猪八戒平台购买服务,10万家企业从这个平台孵化出来,超过100万专业人通过这个平台就业创业。

目前,猪八戒已经在全国50多个城市建立了八戒工场,整合人才资源,再平台化,突破时空限制再服务天下企业。

郑州工场有14000平方米,二期开园当天,园区入住率就超过了70%,目前,猪八戒在北京、乌鲁木齐、天津、南京等地都有园区。

“下一步,我们希望在重庆最少要落地10个园区,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朱明跃说,这些园区作为基础设施和人才孵化阵地,进一步把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聚集起来,希望5年内,10个园区开园,可以孵化1000家公司,平均每个公司如果10人,那么就可以实现1万人就业,利用孵化出来的10个工场园区,可以去服务重庆10万家企业的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