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你不知道的重庆“冷知识” 原来洪崖洞鹅岭以前不叫这个名
10-17 09:53:1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消息,鹅岭究竟从何得名?如今的网红景点洪崖洞,在古代是否有知名度?这些有着历史渊源和文化韵味的问题,在刚刚出版的重庆古迹掌故诗文萃要中有了答案。 而编写这本书的作者叫郑文,是重庆一中的初中语文教师。

第1眼记者在重庆一中的校园里见到了郑文。他告诉记者,自己在2006年一到重庆工作,就被山城独特的地貌深深地吸引。通过游览巴渝名胜,他发现这些古迹的背后,其实有着非常丰富的历史底蕴。出于对重庆的热爱,他决心收集这些历史的“拼图”,并开始了长达十年的走访和调查。在调查中,他收获了不少“冷知识”。

据郑文介绍,现在的网红景点洪崖洞,以前就很有名气。原来有一道泉水从上面流淌下来,称之为“洪崖滴翠”。据说在宋代,苏轼就曾为洪崖洞题过诗。而重庆母城的形状,从地图上看就像一只鹅,颈项部分现在的地名叫“鹅岭”,其实它的原名应叫做“鹅颈项”,形象化地描述了重庆的地貌特色。

据了解,《重庆古迹掌故诗文萃要》全书分为名山、峡江、城防、宫观四卷,基本涵盖了目前重庆主城区范围内的古迹。这本书不仅梳理了古迹的历史和现状,还编选和考证了历代诗人题咏的诗文,堪称一份重庆古迹的版图。

郑文表示,重庆要想成为一个网红城市,不仅要靠抖音,更多的是要提升自己的文化自信力。而重庆这座具有三千多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有很多很多古迹,都值得去了解和探究。所以,不仅要看到山城的现在,更要看到它的过去,把过去和未来连接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了解。

原标题:你不知道的重庆“冷知识” 原来洪崖洞鹅岭以前不叫这个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