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逛商场打碎咖啡杯托盘 遭索赔近千元 你怎么办?
10-11 06:33: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尹女士不小心打碎了咖啡杯托盘,店家要求赔偿整套咖啡杯,共计950元,最后赔偿800元才得以脱身。    受访者供图

◀店老板张小姐表示,整套咖啡杯从日本进口,需按套赔偿。    受访者供图

逛商场时,走进卖碗盘杯具店,难免上手摸一摸看一看。但最近读者尹女士可就郁闷了,原本想挑一套咖啡杯,却不小心打碎了咖啡杯的托盘,“看似普通咖啡杯一个小小的盘子,店家要我赔偿950元。”最终,经双方长时间协商,尹女士赔偿了800元才得以脱身。

事后,尹女士越想越不是滋味,对店方的赔偿标准提出质疑:什么咖啡杯要如此高额赔偿?赔偿依据又是什么?昨天,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了这家店铺。

不小心打碎咖啡杯托盘

10月7日下午,尹女士陪母亲到宜家家居逛商场,“因停车位紧张,我就把车停到了附近的美联国际商场。”晚上6点左右,两人打算驾车回家,母亲提出顺路到美联商场买点碗盘回家。

尹女士说,她们来到商场1楼海优家具厨电生活馆,被店内的一套咖啡杯吸引了。尹女士拿起杯子和托盘试试手,就在这时,手一滑,不小心将咖啡杯托盘打碎。

店员见状不知所措,尹女士随即表示愿意赔偿。经店员向老板请示后,店方表示可以赔偿,但得按整套咖啡杯赔偿,一共950元。听到赔偿金额,尹女士吃了一惊。

“店方说,整套咖啡杯有5个,碎了一个托盘,咖啡杯就不完整了,不能再按整套销售,所以得按整套咖啡杯的钱赔偿。”尹女士当然不认同,“要赔最多赔一个杯子的价钱。”

双方在商场工作人员协商下,依然没能达成一致。最后,店方提出赔偿800元,尹女士考虑到老人在身边,只好拿出800元才得以脱身。

消费者质疑索赔价格过高

回家后,尹女士想不通。她认为,既然店里卖的是易碎的碗盘杯具,那么店家有义务明确告知消费者,提醒价格及损坏赔偿规定,这样消费者也会更加注意,但自己并没有看到任何易碎提醒标志。此外,尹女士还质疑索赔价格过高,没有任何参考标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美联国际商场1楼的海优家具厨电生活馆。记者看到,店内左侧就是碗盘杯具售卖区,柜台上摆放了多组碗盘杯具,价格都在千元左右。而尹女士打碎的那套咖啡杯,剩下的4个依然在展位上销售。

“这种咖啡杯可以单独卖吗?”记者指着杯子问道。“可以,但这套咖啡杯一共5个,有一个已经打碎了,看你是否愿意。”店员回答道。“单独卖多少一个杯子?”“200多块!”

在记者表明来意后,店员表示,当天尹女士给出赔偿后,就相当于已经“买”了整套咖啡杯,碎了的杯子已经拿走,剩下的4个由尹女士委托店方帮忙售卖,也是为了减少她的损失。

店方称需按整套赔偿

记者随后联系上该店老板张小姐,她表示,确实有这回事。张小姐介绍,打碎的这个咖啡杯是按整套出售的,售价950元,一套包括5个咖啡杯和5个托盘,“整套咖啡杯是从日本进口的,打碎一个,我们也就无法再卖了。”

张小姐表示,以前店内也发生过类似事情,也都是按整套赔偿,“为了减少顾客损失,我们会帮助顾客把完好的咖啡杯留在店内继续销售,这次尹女士就采纳了这个建议。”

那么,800元的赔偿价是如何界定的?张小姐说,原本提出按950元售价赔偿,但双方协商不下,“最后按成本价赔偿的,采购价就是800元。”

相关

律师:店内应设提醒标识

昨天,记者通过购物网站搜索同品牌的日本咖啡杯发现,有数百件产品在售,价格在几十元至千元不等。记者随后联系两江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类似销售物品损坏赔偿也是应该的,但按柜台的销售价格赔偿欠妥,最好是成本价赔偿。建议双方协商解决,赔偿最好有书面协议。

对此,重庆智坤律师事务所陈敏律师表示,顾客损坏货品的确应予以赔偿,按成本价赔偿是合理的,顾客也有权要求店方提供物品的采购清单。此外,店方应在柜台设置易碎提醒标识,并准备一份价目表,提醒顾客损坏物品,就需照价赔偿。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