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真个环肥燕瘦!且看曹雪芹先生笔下的金陵十二钗的美貌
10-10 13:30:48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曹雪芹老先生的《红楼梦》真是一篇宏伟巨著,里面的人物众多,关系错综复杂,尤其是里面的女性人物特别多,而且个个都有所不同,描写的各有特点,仪态万千。足见老先生的才情是多么的高深,文学功底是多么的深厚。要读懂这本巨著,要沉下心来慢慢品读。下面我们一起看看书中对美女们的判词和描写。

林黛玉:《枉凝眉》

1.jpg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须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莫怨东风当自嗟——风露清愁——芙蓉花。

薛宝钗:《终身误》

2.jpg

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任是无情也动人——艳冠群芳——牡丹花。

贾探春:《分骨肉》

3.jpg

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连。日边红杏倚云栽。故探春当为杏花。

贾元春:《恨无常》

4.jpg

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眼睁睁,把万事全抛;荡悠悠,把芳魂消耗。望家乡,路远山高。故向爹娘梦里相寻告:儿命已入黄泉,天伦呵,须要退步抽身早!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故元春当为榴花。

史湘云:《乐中悲》

5.jpg

襁褓中,父母叹双亡。纵居那绮罗丛,谁知娇养?幸生来,英豪阔大宽宏量,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好一似,霁月光风耀玉堂。厮配得才貌仙郎,博得个地久天长,准折得幼年时坎坷形状。终久是云散高唐,水涸湘江。这是尘寰中消长数应当,何必枉悲伤!诗道是:只恐夜深花睡去。故湘云当为海棠。

妙玉:《世难容》

6.jpg

气质美如兰,才华阜比仙天生成孤僻人皆罕。你道是啖肉食腥膻,视绮罗俗厌。却不知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可叹这,青灯古殿人将老,辜负了,红粉朱楼春色阑。到头来,依旧是风尘肮脏违心愿。好一似,无瑕白玉遭泥陷,又何须,王孙公子叹无缘。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妙玉门前栊翠庵中有十数株红梅如胭脂一般,映着雪色,分外显得精神,好不有趣!故妙玉当为红梅。

贾迎春:《喜冤家》

7.jpg

中山狼,无情兽,全不念当日根由。一味的骄奢淫荡贪还构。觑着那,侯门艳质同蒲柳;作践的,公府千金似下流。叹芳魂艳魄,一载荡悠悠。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宝钗说:二丫头住的是紫菱洲,就叫他‘菱洲’。故迎春当为菱花。

贾惜春:《虚花悟》

8.jpg

将那三春看破,桃红柳绿待如何?把这韶华打灭,觅那清淡天和。 说什么天上夭桃盛,云中杏蕊多?到头来,谁见把秋捱过?则看那,白杨村里人呜咽,青枫林下鬼吟哦。更兼着,连天衰草遮坟墓,这的是,昨贫今富人劳碌,春荣秋谢花折磨。西方宝树唤婆娑,上结着长生果。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宝钗说:四丫头在藕香榭,就叫他‘藕榭’。故惜春当为莲花,且是佛前莲。

王熙凤:《聪明累》

9.jpg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王熙凤当为凤凰花。

贾巧姐:《留余庆》

10.jpg

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真正嫁作农妇的是巧姐,因此巧姐实为稻花。

李纨:《晚韶华》

11.jpg

镜里恩情,更那堪梦里功名!那美韶华去之何讯!再休提绣帐鸳衾。只这戴珠冠,披凤袄,也抵不了无常性命。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也须要阴骘积儿孙。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后人钦敬。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李纨当为兰花。

秦可卿:《好事终》

12.jpg

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贾珍设坛于天香楼,超度秦可卿,实为作者曲笔,暗示秦可卿淫丧天香楼,取的是唐代诗人宋之问:“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之句。故天香指桂花,秦可卿当为桂花。

原标题:看曹老先生在《红楼梦》中是怎样描写金陵十二金钗的美貌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