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国内最严汽车碰撞测试公布首批测试结果,东风本田思域B柱断裂表现堪忧
10-10 09:34:50 来源:重庆商报

日前,“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在重庆公布了第一批车型测试成绩,东风本田思域B柱断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思域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测试项目中的正面25%偏置碰撞或得成绩为“良好”,侧面碰撞试验中获得成绩为“较差”,亮了红灯。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英文简称C-IASI,是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共同成立的全新碰撞测试机构,是国内最权威的碰撞测试机构之一,采用类似美国的IIHS机构的碰撞规程,也就是说用国际上通用的严格标准去衡量国内市场车辆的安全性。

东风本田思域侧碰侧B柱发生断裂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侧面碰撞之后,侧面重要保命的安全性结构部件B柱被撞断,从现场图片来看,思域B柱发生严重的弯曲,在下部出现断裂的情况。

一般而言,车身的B柱是该车辆抗击侧面撞击最基本的安全结构,因为侧面溃缩区较小,当车辆受到侧面撞击时,车门和B柱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为了车内乘员的安全,几乎不允许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对于一辆车来说,发生侧碰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就是车门及B柱,可想而知其重要性!

而在车身的侧面,A、B、C柱结构刚才强度都是一样的,B柱侧碰之后发生断裂,可想而知A柱、C柱的强度,在正面25%偏置碰撞之后,其A柱也发生轻微变形。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思域在在宣传的时候,宣称使用了大量的980Mpa高屈服强度钢材,而经过查证这一比例也仅为12%,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位置使用的钢材屈服强度更低,这也很好地说明了为什么侧碰之后如此不堪。

为何在C-NCAP中测试成绩为五星?

也许消费者会问,为什么思域在中国的C-NCAP中的测试成绩为五星,而在C-IASI碰撞测试成绩却惨不忍睹呢?

记者发现,虽然侧面碰撞测试中“移动变形壁障(MDB)”的碰撞速度都是50km/h,但是其质量却相差了高达550kg,C-NCAP的MDB质量仅有950kg(2018版为1400kg),而C-IASI采用的MDB质量达到了1500kg,与IIHS保持一致,提升了550kg,思域B柱直接扛不住了。

550kg的质量差别在实际中意味着什么?C-NCAP采用的MDB相当于一辆奇瑞QQ碰撞,而I-IASI采用的MDB相当于一辆长安CS55碰撞。简单来说,C-IASI模拟的是在模拟经典的十字路口被一辆SUV碰撞的场景,目前市面上的SUV一般都在1.8吨左右。 

为何在IIHS中测试成绩优秀?

值得注意的是, 2017年,本田思域在全世界对汽车要求最高的碰撞测试之一的IIHS中获得最高安全评级+的评定,C-IASI采用了和IIHS几乎完全相同的侧碰规程,为何成绩相差如此之大?不禁让人怀疑,思域是否在车身材料方面或者生产环节中与海外版不同?

按理说,思域是一款面向全球的车型,在基本材料的选择上都是一致的。减配也不是没有可能,这一情况在日系车中最为严重。比如之前的本田奥赛德,在IIHS中成绩也是很漂亮,而国产版本的就一定安全吗?海外版的奥赛德至少要不国产版安全性要高出至少一个等级。

美版的奥赛德在A柱、横梁、门槛等部位大量使用1500Mpa的热成型钢,而中国版奥赛德全车最高强度为980Mpa,而且仅使用在A柱等部分区域。美版奥赛德车身大量使用1500Mpa热成型钢的地方,中国版基本都是用的是780-590Mpa钢材,可见减配之厉害。除了奥赛德,在飞度上同样出现类似的减配情况,为了表面上的“豪华”,而在看不见的地方偷工减料。

市场表现火爆,给出这样的成绩?

历史半年之久的机油门事件,并没有随着C-RV的召回而结束,同样波及到了东本思域,7月分,东本思域决定召回2015年12月5日至2018年5月17日生产的搭载1.5T发动机的部分思域,共计294511辆。

也就是说东风本田售卖的思域,长达两年半存在发动机缺陷,直到C-RV停售之时,思域仍在正常销售!可见其反映之慢。

事实上,召回已经不是思域的第一次了,在2017年因为冷却液膨胀罐的三通阀质量问题而召回了20420辆思域,短短两年因为质量问题被召回两次,还闹出断柱事件,思域的质量问题值得推敲啊。

如果说思域的被动安全不过关,那么它的主动安全配置应该看得过去吧?实际上并不。9月5日,2018年度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第二批车型测试结果正式发布,指导价为16.99万元的思域CVT尊耀版在此之中的成绩似乎有些不堪。

其中ACC在测试中表现亮红灯,得分1.7分,成绩较差。AEB、LDW得分分别为8.1分和8.5分,成绩勉强过了优秀线,而BSD、APS没有搭载,这可是顶配车型啊!可见国产车型在智能配置上的搭载率是相当低的。

轿跑车身,7秒出头破百的成绩,思域自上市以来就表现出一车难求的现象,甚至很多地区出现了加价购买的情况。今年8月份,国产思域共售出18920辆,在轿车排行版中位居11名,今年1-8月累计销量135584辆,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让众多车企非常羡慕了。

销售火爆难掩思域在此次碰撞测试中差强人意的表现,不少车主希望厂家就此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据记者了解至今尚无正式的官方回应。该测试结果是否会影响终端销售,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