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接班!神州能源董事长 26岁少年郎
10-11 07:4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渝企神州能源(837934)10月12日将在重庆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提名选举公司法定代表人》议案,提议由董事、总经理谭佐龙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此前9月26日,神州能源进行了换届,选举刘湛为公司董事长,任职期限三年,自2018年9月26日起至2021年9月25日。

这意味着,现年26岁的刘湛开始执掌总资产达3亿元的神州能源。刘湛成为新三板渝企最年轻的董事长,也是重庆公众企业(包括上市和新三板企业)首位正式接班的创二代。

小档案

刘湛于1992年出生,重庆人,2011年6月在重庆育才中学高中毕业;2011年9月到2012年12月,在加拿大富兰克学院毕业;2013年1月到2017年6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17年9月到2018年9月,刘湛在神州能源出任总裁助理。

26岁刘湛受命于非常之际

刘湛系神州能源实际控制人刘明燕和邹梅夫妻之子。刘湛持有公司股份7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0%,仅次于刘明燕、邹梅,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按照神州能源每股净资产2.96元,市值即达到2190.4万元。

刘湛为何这么快就接班了?原来,神州能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原董事长刘明燕,于9月1日收到安徽省阜阳市颖泉区法院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生效日期为2018年9月11日。

据了解,2004年至2013年,刘明燕在安徽省所投资燃气项目的单位行贿。依据相关法律,判罚刑期一年(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从2017年9月2日到2018年9月1日),并判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这意味着刘明燕已经恢复了自由。

神州能源表示,法院的判决与刘明燕早期在安徽省投资的燃气项目有关,与神州能源及控股子公司经营业务无关;且其未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对公司生产经营不存在重大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未对公司财务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新班子维稳基本延续上一届

按照《公司法》规定,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因此刘明燕不能继续担任企业董事监事高管。

今年9月26日,神州能源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了第二届董事会,邹梅、刘湛、谭佐龙、张德权、陈云5人当选为公司董事,刘明燕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

同时神州能源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刘湛为董事长,任命谭佐龙为公司总经理,任命张德权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命陈云为公司财务总监,任命崔国华为公司总工程师,任命刘英为公司分管(行政)的副总经理,任命江宏亮为公司分管(人力资源)的副总经理。

据了解,谭佐龙为上一届神州能源董事、总经理,张德权为上一届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云也为上一届董事、财务总监,只是未选举副董事长(邹梅为上一届副董事长)。

10月10日,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致电神州能源有关负责人陈云,他表示,刘湛目前负责董事会全面工作,刘湛虽然年轻,但很踏实。

有业内人士分析,神州能源新一届新班子架构,基本延续了上一届,保持了稳定性,作为最年轻新三板渝企董事长的刘湛,有董事母亲邹梅的支持,有大股东父亲的帮助,以及董事总经理谭佐龙等“老臣”的辅佐,相信会干得很好。

神州能源上半年净利超去年全年

据了解,神州能源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未受这一年来的利空事件影响。

神州能源全称为神州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2002年8月14日,2015年11月26日改制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住所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走马镇开发区,为城镇天然气运营商,主营业务为燃气工程设计、安装和天然气销售业务,2016年7月26日挂牌新三板。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30239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4799万元,分别比期初增加6.02%、22.48%。神州能源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3483.67万元,比2017年同期增1165.18%。

神州能源今年上半年营收12396.58万元,同比增长144.03%,总额接近去年全年水平(13197万元),而净利润2608.2万元,同比增长155.67%,总额超过了去年全年(2466万元),每股收益达到0.52元。

神州能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主要来源于子公司重庆神州、河北大城神州和贵州神州。

华龙证券投顾牛阳指出,神州能源业绩优秀还与行业特点有关,城镇天然气通常具有区域垄断性,尤其是在快速扩张的大背景下,业绩会表现比较出色。

相关

荆江半轴90后实控人周雅洁:接班顺其自然

10月10日,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电话连线了荆江半轴(837664)实控人之一、董事兼董秘90后周雅洁,荆江半轴另外一名实控人为周雅洁父亲周世平。公开资料显示,周雅洁1990年1月出生,本科学历,2012年7月至2015年10月,就职于父亲周世平的湖北荆江源车桥有限公司,任人力行政助理;2015年2月至2015年5月,又到北京中税网控股有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专员;后任荆江半轴监事,周雅洁现担任董事兼董事会秘书,持有荆江半轴1470万股,占总股本42.84%,按照2元定增价,持股市值约2940万元。

重庆商报:今年上半年,公司“綦铃及图”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这也是中国驰名商标綦江区“零”的突破,听说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周雅洁:这是集体的功劳。

重庆商报:公司上半年增收不增利,下半年是否会有所改观?

周雅洁:我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提振业绩,相信下半年会改善。

重庆商报:从简历来看,父亲精心培养你接班,您现在的职务为董事、董事会秘书,是否有个接班的规划?

周雅洁:感谢父亲的培养,我喜欢从事管理工作,父亲年富力强,接班顺其自然吧。

重庆商报:您对汽车配套市场的前景有什么看法?

周雅洁:我对汽车配套市场,总体持乐观态度,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好企业也要居安思危,努力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重庆商报:您的本科毕业于哪所学校?目前是否在读更高学位?

周雅洁:这个不方便透露。

纵深

8位90后经历各不同坐拥2亿多元股票市值

新三板136家渝企中,90后实际控制人(重要股东)共8位,除了神州能源董事长刘湛、荆江半轴周雅洁外,还有6位,经历也有所不同,8人合计共同拥有2亿多元市值的股票财富。(注:有股价按照股价,如无股价,按照净资产价格)

1瑜欣电子胡欣睿

坐拥1.33亿元已从公司离职

瑜欣电子(870156)实控人之一胡欣睿:1990年5月生,研究生学历,2014年7月毕业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后,即进入瑜欣电子,担任工程师,胡欣睿持有公司股份数为2878万股,持股比例为52.30%,系瑜欣电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瑜欣电子注册地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主营为通用汽油机配件和舷外机配件的研发产销。按照瑜欣电子今年上半年每股4.61元净资产,胡欣睿持股市值即达到1.33亿元,也是身家最高的新三板渝企90后。瑜欣电子正筹划A股上市,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如成功上市,胡欣睿持股有望获得更大的溢价。然而,胡欣睿自2014年到2017年在瑜欣电子干了三年工程师后,已经于2017年8月1日离职。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致电瑜欣电子,有关人士表示,不清楚具体去向,瑜欣电子现在为胡欣睿父亲胡云平执掌。

2瑞通精工李希林

担任董事持股市值2054万元

李希林系瑞通精工(872466)实际控制人李树强之子,瑞通精工为重庆市璧山区汽车零部件企业。李希林1990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李希林2011年1月至2011年11月,任职于北京金蓝盟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2012年1月至2016年11月,任瑞通有限总经理助理、营运管理部部长;2016年11月至2017年7月,任瑞通有限董事、营运管理部部长;2017年7月至今,担任瑞通精工董事、营运管理部部长。李希林个人持有瑞通精工749.6725万股,占10.71%,为第五大股东,按照最新的净资产2.74元,市值达2054万元。

3富贵万年黄冰蓝

在外锻炼持股市值1980万元

富贵万年(870513)重要股东之一黄冰蓝,系实际控制人黄冠文周廷红夫妇之女。富贵万年注册地重庆市南岸区,从事以聚乙烯为原料的食品级包装膜(袋)等系列塑料包装材料的研发产销。黄冰蓝,1991年7月出生,2014年8月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会计学专业,本科学历;2014年8月至2015年4月任南宁华飞商务有限公司会计;2016年4月至今任南宁市非凡商务有限公司会计,未在富贵万年任职,黄冰蓝持有富贵万年500万股,占总股本9.35%,富贵万年最新价格每股3.96元,黄冰蓝持股市值约1980万元。

4天箭惯性许图

担任董事副总持股市值1814万元

天箭惯性(870883)实控人之一许图,另外两名实控人为父亲许吉金、母亲邓清平。许图1991年7月出生,2014年6月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投资学专业,本科学历。2014年11月,23岁的许图即出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直到2016年3月,许图现任天箭惯性董事、副总经理。许图业余继续深造,2015年9月入学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许图持有天箭惯性188.0914万股,按照天箭惯性最新增资价每股9.65元,许图持股市值约1814万元。

5红岭医疗张放

担任董事持股市值1457万元

红岭医疗(838704)实控人之一张放,系另外两名实控人张永年、谭慧宇之子。张放本科学历,1991年出生,2015年5月至今任红岭医疗董事,张放持有红岭医疗1079.1967万股,占总股本14.49%。红岭医疗在重庆市渝中区经纬大道,为综合医院。按照红岭医疗今年上半年每股净资产1.22元,张放持股市值为1457万元。10月10日,红岭医疗有关人士表示,张放只在公司担任董事,没有参与公司具体经营管理,有自己的事业。

6欧百特王雪妮

正在留学持股市值339万元

欧百特(872409)实控人之一王雪妮,系另外两名实控人王朝荣、李国静之女。欧百特位于重庆市渝北区回兴街道,主营业务为环境模拟试验箱等。王雪妮1996年生,2014年9月至今在美国强生威尔士大学在读,持股数169.5万股,按照欧百特的增资价每股2元,市值为339万元。

观点

这些90后老板有共同特点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这些90后老板共同特点是,均受到良好的教育,本科以上学历,有的还是研究生学历,父母前期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持股份主要来源为受让父母持股而来,除欧百特王雪妮在读外,至少有5人和家人(包括父母)共同执掌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熊智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