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熊孩子受警匪片启发报假警:学校着火了
09-26 12:14: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0报警电话是社会应急热线,除负责受理刑事、治安案件外,还接受群众突遇的、个人无力解决的紧急危难求助等。但是随意骚扰、拨打110报警电话,是违法行为,也是对警务资源极大的浪费和占用。近日,九龙坡就发生这样一起事件。

接到紧急警情称小学发生火灾请求救援

9月14日下午1时10分许,九龙坡去石桥铺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警情: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桥铺小学附近(定位显示)接到报警电话称石桥铺小学发生火灾。

事发地是学校,又正值中午午休时间,十分危险!接到报警后,多名民警即刻出发赶往案发地址。

可到达现场后,未发现明显火情,也没有发现周围有浓烟或者是人群聚集。民警立即询问周边群众和石桥铺小学的保卫人员,可大家均表示未发现周围有火情。

小学生一时好奇报警谎称学校着火

为保证学校师生和周围群众的安全,民警即刻分组对石桥铺小学周边地区进行巡逻。

在沿线巡逻中民警确实未发现报警人所说的火灾情况。民警再次联系报警人,此时报警人显得语无伦次。

经民警多次询问原来报警人是一名小学生。在路过一门市时看见门市里电视正在播放警匪片,突发奇想就拿起电话报警。

由于不知道报什么警,就谎称自己学校着火,请求警察叔叔救援。

民警给“熊孩子”单独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

民警了解情况后找到报警人亮亮,并将其接到派出所,同时通知了亮亮的母亲到派出所。

到派出所后,亮亮告诉民警自己是小学6年级的学生,自己平时在班上喜欢搞点恶作剧,这次报警也是觉得“好玩”。

民警对亮亮进行了批评教育,深入浅出的告诉亮亮报假警的危害和可能带来的后果。

经过民警语重心长的交谈亮亮意识到了自己犯的错误,并表示自己一定会循规蹈矩不会在乱搞恶作剧,做一名好学生。

同时民警要求其家长平时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与教育。亮亮母亲称自己儿子平时就是“熊孩子”很调皮,今后一定会好好教育引导。

新闻多一点>>

如何正确拨打110? 

许多人都知道在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时要拨打报警电话110,但是,当困难真正降临的时候许多人并不知道如何正确拨打110。

110报警服务台以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为宗旨,除负责受理刑事、治安案件外,还接受群众突遇的、个人无力解决的紧急危难求助。因此在以下情况下都可以拨打110:

■ 正在进行的或可能发生的各类刑事案件。如:杀人、抢劫、绑架、强奸、伤害、盗窃、贩毒、偷窃等;

■ 正在进行的或可能发生的各类治安案件或紧急治安事件。如:扰乱商店、市场、车站、体育文化娱乐场所公共秩序、赌博、卖淫嫖娼、吸毒、结伙斗殴等;

■ 火灾、交通事故;

■ 自然灾害和各种意外事故;

■ 举报各种犯罪行为及犯罪嫌疑人;

■ 需要有人民警察到现场才能处置的事件;

■ 人民群众的各种求助;发生微小责任事故时;

■ 突遇危难无力解决时;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时;

■遇到人身攻击时可以求助。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110报警平台是珍贵的社会资源110报警服务台保持24小时全天候值班,随时接受人民群众紧急报警和紧急求助,编造虚假警情、恶意骚扰、误拨等无效电话成为影响报警的“拦路者”,使其正常运作受到干扰,也导致警力资源极大的浪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