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预防小儿腹泻 国内首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重庆接种
09-26 14:10:59 来源:上游新闻

“听说这种疫苗能有效预防轮状病毒,防止腹泻,而且安全可靠,就带宝宝来接种。”9月26日一大早,26岁的赵冰妍带着1个半月的男宝,来到巴南区鱼洞街道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进口五价轮状病毒疫苗。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国内首剂同类疫苗的接种。

世卫组织2013年立场文件指出,几乎所有儿童在出生后3至5年都感染过轮状病毒。婴幼儿一旦感染,轻则出现短暂的稀便,重则发生严重腹泻,呕吐继而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休克、死亡等。在该组织去年5月公布的信息显示,腹泻病是造成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每年约有52.5万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病。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轮状病毒是导致世界各地儿童发生严重腹泻病的最常见原因。在我国,G1、G2、G3、G4和G9为常见的轮状病毒病毒株,每年轮状轮状病毒感染的患儿约1700万,死亡近4万例,而在5岁以下儿童中,超过1/3的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

目前,国内供应的该类疫苗为单价轮状病毒疫苗,接种对象为2个月至3岁婴幼儿,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对A群轮状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婴幼儿A群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2018年4月19日在我国获批上市的进口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是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可同时预防5种型别轮状病毒的侵袭。该疫苗于2006年在美国正式获批上市。截至2017年,已在95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累计接种剂量近2.22亿剂次。

根据国家批准,进口五价轮状病毒疫苗适用于6至32周龄婴儿接种,可预防血清型G1、G2、G3、G4、G9导致的婴幼儿轮状病毒肠胃炎,保护更全面。该疫苗采用三剂口服免疫程序——6至12周龄口服第一剂,其后剂次各间隔4至10周,并在32周龄内完成全部三剂次口服接种。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进口五价轮状疫苗经过严格的批签发流程,在国内成功获批上市,并于9月18日获得批签发证明,正式供应给国内适龄的宝宝使用。9月26日,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的进口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成为全国首剂,重庆也成为全国首个接种该疫苗的省份。

巴南区疾控中心传免科负责人李建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进口五价轮状疫苗属第二类疫苗,须自费自愿接种,出于安全可靠性方面的考虑,区疾控中心将对接种进行技术指导,并在接种后进行动态监测。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