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哪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这几张特色地图帮你搞定
08-31 09:31:4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简称《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施行,为此,30日,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联合推出了图说《条例》系列的四张地图,看着地图就可以轻松了解遍布山城各地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

重庆传统村落地图。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jpg

重庆传统村落地图。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依山而建、临江而筑的重庆建城3000年,定名800年,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人文精神积淀。在1986年时,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重庆正式上榜。

重庆历史文化名镇地图。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jpg

重庆历史文化名镇地图。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布局巧妙也成了是重庆古镇的特色。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公布了46个历史文化名镇,包括1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8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古镇传统民居多为穿斗房、吊脚楼、简洁朴素,就地取材,墙体多采用木结构板壁墙或夹壁墙,屋顶多为小青瓦硬山或悬山,单挑或双挑出檐。街巷空间错落有致,尺度宜人,古镇与山水相交融,形成独特的景观风貌。

全市范围内已公布历史文化名村29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即涪陵区青羊镇安镇村,市级历史文化名村28个。

重庆历史文化名村地图。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jpg

重庆历史文化名村地图。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此外,全市已公布6个历史文化街区和20个传统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包括1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和5个市级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具有传统巴渝、明清移民、开埠建市、抗战陪都、西南大区共5类传统风貌类型。

重庆市历史文化街区和主城区传统文化风貌区地图。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jpg

重庆市历史文化街区和主城区传统文化风貌区

华龙网记者 王玮

原标题:盘点重庆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 这几张特色地图帮你搞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